新浪财经

徐静波:日企成功转型关键在生产"比别人更好"的产品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0月16日消息,由制造业国际联盟、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今日在天津举办,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出席并致辞。

徐静波表示日本从九十年代初泡沫经济崩溃以来遭遇过三次大的危机:一次是泡沫经济崩溃,就是产能过剩。再就是商业企业的兼并。最后就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而现在日本转型创新怎么做?他们现在的战略思路就是这三条:控制上游,重点研发新材料。占据中游,主要研发核心零部件。放弃下游,尽量少做中低端产品。为什么?因为中国甚至越南、韩国,手机、电脑和电视机已经做得很好了,没有必要在中端产业再去竞争。

谈及日本大型企业为何能够成功转型时徐静波认为关键在于不断的研发和生产“世界唯一”,或者“比别人更好”的产品与材料。要做到这一点,日本的精益求精与企业的精益化管理是日本产业转型创新的重要法宝,我们的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基础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