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爱波瑞董事长王洪艳:数字化转型将带来时代性的革命

新浪财经

关注
第十六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专访爱波瑞集团董事长 王洪艳

由制造业国际联盟、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10月15日至17日在天津举办。

爱波瑞集团董事长、中国制造业论坛发起人王洪艳向新浪财经表示,“5G、人工智能对制造业最大的机遇便是新技术赋能,这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方向。”

“但也有挑战。”在她看来,中国制造业不但要完成2.0向3.0的补课,还要进行新一轮的数字化转型:一、要弥补技术和管理的不足;二、新技术是数字化、网络化、乃至自动化的诸多科学,应用的过程即是实践的过程,如果稍不留神,就可能造成损失。

“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将是时代性的革命。”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才刚刚开始,而且是所有企业都无法回避的。

在她看来,数字化转型要做到三点:一、理性的看待;二、正确的理性的评估现状;三、不盲目抄袭,也不闭门造车,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并结合所在的产业特点,包括自己的企业特点,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路径。

“中国制造业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一,但在一些技术和产品上,依然被卡脖子。”她称,特别是在管理流程和体系优化的“软实力”上,与国外先进制造企业相比依然差距较大,“但我相信,4.0革命带给中国制造业机遇的是,下一个40年,下一个70年,我们一定会有世界级的大的民族品牌屹立潮头,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典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