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屈贤明:制造业应提高对关键零部件和材料的关注度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0月16日消息,由制造业国际联盟、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天津爱波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制造业国际论坛”今日在天津举办,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中国制造2025主笔人屈贤明出席并发言。

谈及国内制造业和世界其它制造强国相比究竟存在哪些差距时,屈贤明表示差距之一是创新能力薄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们沿着一条测绘、仿制、引进技术、消化技术再创新这样跟随的路线前进,因此我们最核心的技术在一定程度上就依赖于国外,即便我们现在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和先进水平的一些产业,我们也缺乏原创的精神。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过去我们主要专注于经济建设、国防建设,而对于促成它的最关键的零部件、元器件、材料,特别是现在我们感到很头疼的软件,对这些东西没有给予应有的关注。因此现在出现了一个大的装备很漂亮、很不错,但是空壳,里面核心的东西不是我们的。所以怎样解决我们的技术基础、产业发展基础是当前我们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