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2分钟读财报 | 加大无人化进度,瞄准B端:美团王兴的又一次零售变革

新浪财经

关注
加大无人化进度,瞄准B端:美团王兴的又一次零售变革

从团购到外卖,再到零售技术,美团正在谋变。目前,美团的B端业务主要瞄准了餐饮供应链和线下门店数字化。互联网平台走到了十字路口。一方面是全球零售业正面临寒冬,且政策监管趋严;另一方面是资本市场的跌跌不休。

11月26日,美团发布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公司营收48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7.9%,整体经营利润达47亿元。本季度净亏损99.9亿元,去除反垄断罚款金额后的调整净亏损为55.27亿元,去年同期则为盈利20.5亿元。

这是美团被“反垄断罚款”后交出的首份财报,在冷链物流继续投资和研发投入加大,以及反垄断的巨额罚款下,造成了亏损的同比加大。

今年第三季度,美团除了助力生活服务及实体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之外,还继续深耕无人配送领域,季度研发投入同比增加约60%至47亿元,占总营收的9.6%。2021年前两个季度,美团研发投入分别为35亿元和39亿元,2020年全年研发总投入为108.9亿元。

从收入构成方面来看,零售仍然是美团的核心业务。三季度,美团餐饮外卖收入为264.85亿元,同比增长28.0%;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为86.21亿元,同比增长33.1%;新业务(包括美团优选、美团买菜、美团闪购等)及其他收入为137.23亿元,亏损109.06亿元。

目前,美团的B端业务主要瞄准了餐饮供应链和线下门店数字化。王兴透露,美团进行了架构上的重组,部署了高层团队来负责商品零售业务,并加强组织上的能力,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强业务间的协同性。“从长远角度来看,这对建立整体的零售能力是至关重要的。”

另一方面,11月26日,美团与上海市金山区政府联合宣布,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正式落户上海。其无人机配送拟于明年在沪落地,外卖有望15分钟送达。

2分钟读财报 | 老药企卖奶茶 华北制药“不务正业”
2分钟读财报|股票期权激励被董事长父子包揽一半 中青宝被质疑利
2分钟读财报|央视采访新浪财经夏虫:上海电气暴雷背后的商业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