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证监会:站稳人民立场

李德林
2024-03-27 17:37:53

意见领袖 | 李德林

“因发行审核部门受外界干扰造成对公司投资项目非公平、公正、依法合规对待,导致所投项目无法正常推进IPO进程。”所投公司IPO过会,就等着发行的路条儿,可是一等就是三年,眼见所投公司上市无望,投资公司索性鱼死网破。

这是自己有问题瑕疵,还变相对抗监管的节奏,不能惯着。

简直就是开玩笑,IPO无法挂牌,难道自己心里没数吗?证监会刚开完纪检监察工作会,表态要站稳人民立场,整治政商旋转门。证监会这可不仅仅是表态,而是最近一直以来有这个监管监察动作了。

摆出一副鱼死网破架势的是杭州兆恒投资,2019年旗下管理的瓯瑞基金投资了明泰股份和凯博易控两家汽车零部件公司,其中明泰股份进入国产商用大飞机C919供应商名录,凯博易控拥有是新能源卡车动力核心技术。明泰股份于2021年1月21日首发申请通过,就等证监会的发行路条,可明泰股份突击入股的股东中有多位证监系统前官员和原发审委员暴露。

兆恒投资发声明,说所投企业IPO迟迟无法推进,若现状无法改变,很可能造成整个基金存在亏损的风险。兆恒投资很冤枉吗?明泰股份2019年6月1日与投行签订了上市辅导协议,当年9月16日召开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引入新的投资者,平阳朴明、温州瓯瑞、宁波通泰信、宁波通元优博、安徽森阳鑫瑞、合肥丰德瑞6家机构成为新股东。

平阳朴明成立于2019年9月16日,成立当天就参与明泰股份的增资。平阳朴明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杭州直朴,LP为顾林祥、倪一帆、张葭和杭州直扑管理的平阳朴盈、广州盛元壹号,倪一帆持有平阳朴明19.84%的份额,他还持有杭州直朴40%的权益,是该公司的法人代表。2015年之前,倪一帆任浙江证监局监管部副处长,离职两个月后成立杭州直朴。

瓯瑞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兆恒投资,薛青峰持有兆恒投资60%的股权,2009年10月之前在温州金融办任上市处处长,后进入浙江证监局,直到2012年10月下海,2014年2月创办兆恒投资。宁波通泰信、通元优博两只基金穿透后,由宋新潮2016年创办的浙江通元管理,宋新潮在2010年5月-2012年5月任证监会第十二、十三届主板发审委专职委员。

证监会2009年发布的《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行为准则》规定,证监会工作人员离职后,在规定期限内应当遵守中国证监会回避规定,不得违反规定在监管对象中任职。2015年开始,证监会规定,处级以上干部离职之后3年内不得在监管对象内部任职。2013年,中组部也发文规定,辞去公职或者退(离)休后三年内,不得到本人原任职务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的企业兼职(任职),也不得从事与原任职务管辖业务相关的营利性活动。

明泰股份IPO过程中引发的监管系统前官员,以及原发审委员的各种质疑。证监会在2021年2月发布实施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指引,加强股东穿透核查披露,剑指股权代持、多层嵌套、影子股东、突击入股等行为,要求发行人和中介机构专项报告证监会系统离职人员入股情况;对存在此类情形的,组织相关证监局开展廉政核查,严查违法违纪者。如今,这个廉政核查一步步落到实处,更加严格,站的就是人民的立场。

3月18日,兆恒投资给欧瑞基金的投资人发出声明。8天后的3月26日证监会消息,证监会今日召开了2024年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暨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会议要求聚焦铲除资本市场腐败的土壤和条件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证券发行审核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重拳整治政商旋转门和逃逸式辞职腐败案件,加大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快速处置力度。

证监会提出,要深刻认识资本市场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自觉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到监管工作全过程,站稳人民立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坚持用改革的方法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减少自由裁量权,健全防止腐败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持续加强监管透明度建设,严厉惩治资本市场行贿行为,从严从紧整治政商旋转门。

兆恒投资的管理层应该好好学习一下证监会的会议精神,你们投资出现亏损能怨谁呢?更重要的是,你们股东的身份不容忽视啊,证监会现在监管要聚焦削减离职人员“职务身份价值”这个关键问题了。

站稳人民的立场,这是证监会对资本市场最庄重的誓言,也是最接地气的誓言。那些突击入股、利用职务身份价值到资本市场套现的行为将会进行严监管。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严抓监管,严抓纪检监察,推动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这是监管的决心,更是资本市场的光明之路。面对证监会的决心,也许,老百姓会说,八卦阵里骑马,要闯出一条路来。

(本文作者介绍:尺度商业,以价值为尺、投资有度的视角,观察和洞见商业文明、科技创新,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