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郭施亮:A股迎来限售股解禁潮,当前市场环境该不该收紧减持规则?

郭施亮
2023-06-08 13:44:25

意见领袖 | 郭施亮

沪指失守3200点、创业板指数持续下跌,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整个市场缺乏了赚钱效应,投资信心也明显降低了。即使如此,依然未能够阻挡巨额的限售股解禁压力。据数据统计,今年6月A股合计有270家上市公司的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总市值近7000亿,6月份A股市场的解禁数量为全年最高的月份。

一边是限售股解禁压力的持续释放,另一边却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接连减持。解禁潮与减持潮的叠加,对股票市场的投资信心难免会造成较大的冲击影响。

从5月以来的减持情况来看,多家上市公司的净减持金额超过5亿。除此以外,还有一批上市公司发布了减持计划,有不少属于近期A股市场的热门概念股。

上市公司股价涨上去,公司重要股东却毫不犹豫大举减持,要么是重要股东本身并不看好自己的公司,要么是市场已经形成了一种共识,即来到A股上市的最终目的就是减持变现。

假如上市公司的老板都有这样的想法,那么对股票市场的健康发展自然是不利的。股票市场,本身是给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一个重要的融资平台,并借此刺激企业家的创业实干动力。但是,当企业家的钱包鼓起来、财富暴涨之后,自己凭借极低的持股成本进入资本市场后获利丰厚,却逐渐远离了原来上市的初衷。

市场行情低迷的时候,敢于拿出真金白银进行增持或者股份回购的公司,给市场看到了上市公司维护股价稳定的诚意,也反映出上市公司对自己企业的发展信心。但是,在底部区域,上市公司总是不愿意增持或回购,当股价涨上去后,上市公司却迫不及待减持股份,这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本身并不看好自己的公司,重要股东急着减持的行为,也会动摇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

从近期发布减持计划的上市公司来看,其重要股东减持的原因多为因个人资金需求。重要股东减持获利后,把钱拿去买房或者转移资产,却不愿意把钱投入生产或者增持自家股票,这种操作背后,本身不利于资本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很显然,这并非少数现象,反而是普遍的市场现象。

遇到不稳定的市场环境,有必要收紧减持规则,缓解股票市场的减持压力。

按照当前的减持规则要求,主要强调了大股东减持预披露制度、完善了大股东减持股份的约束机制等内容。考虑到A股解禁潮与减持潮叠加的因素,当前的减持规则还是不够的,批量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行为,每人减持一点,上千家上市公司加起来也是一个不小的规模。

针对A股市场的减持要求,应该根据市场环境的好坏进行灵活调节。换言之,在市场环境比较好的时候,减持规则可能适度宽松一些,当市场环境比较低迷的时候,减持规则需要收紧一些,通过缓解市场的减持压力来达到稳定市场环境的目的。

就目前来看,A股市场重要股东的减持方式主要包括集合竞价、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从减持方式来看,重要股东既可以选择某一种的减持策略,也可能会选择组合式减持的策略,以规避减持新规的约束。

从目前A股市场的减持规则分析,也对相关行为进行了约束,即当重要股东出现了某些违法违规行为时,就会牵涉到不得减持的处罚。但是,从目前的约束条件来看,还不算非常严厉,重要股东想减持股份,依然可以想到办法。

从重要股东的减持原因来看,如果只是简单一句“因个人资金需求”,显然是不够的,而且具有一定的敷衍色彩。在市场环境不佳的时候,重要股东需要拿出实质性的资金需求证据,避免任性减持的行为。假如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把减持资金用到再生产或者有实际意义的地方,那么可以适当放宽减持的约束要求。

当上市公司股价出现上涨或者公司股票过了解禁期之后,重要股东难免会存在减持股票的想法。本来,重要股东减持股份的行为属于自我需求,不必过度干预,但重要股东密集减持行为容易引发市场的剧烈波动。当A股减持潮频繁上演之后,股票市场的投资信心与赚钱效应自然容易受到影响。

重要股东急着减持的原因会是什么?一方面可能是当初公司的发行定价过高,重要股东凭借极低的持股成本等着解禁实现一夜暴富;另一方面是整个市场的投资氛围不太健康,市场尚未形成良好的价值投资风气,解禁后很快减持似乎成为了不少重要股东的共识。

A股市场的减持规则应该根据市场环境的好坏进行灵活调节。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应该鼓励上市公司重要股东进行股票增持或者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对采取类似行为的上市公司,可以实施一定的奖励机制。

例如,对累计增持超过一定比例的重要股东,可以给予更多的税收优惠或者相对宽松的减持条件。相反,对某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在某一时间段内,出现了多次减持行为或者单次减持金额超过了某一水平,应该通过大幅增加税负或者收紧减持规则等措施来约束重要股东的频繁减持现象。归根到底,要让重要股东形成“多增持、少减持”的习惯,营造出市场良好的投资氛围。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评论员,财经作家)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