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曹中铭:“迷你”基金为保壳花样百出 提升盈利能力才是根本

曹中铭
2023-06-08 09:20:26

文/专栏作家 曹中铭

目前基金行业普遍存在基金管理人跟风发行、产品同质化严重、重首发轻经营的营销策略等方面的问题,这也是导致产生众多“迷你”基金的根本原因。

近期,多只“迷你”型基金发布公告称将下调管理费,理由大多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理财需求,降低投资者的理财成本”。但在其下调管理费的背后,其实是出于保壳的需要。个人以为,对于“迷你”基金而言,保壳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则是提升基金的盈利能力,这才是根本。

根据规定,公募基金清盘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如当基金资产规模连续20个交易日资金不足5000万时,或基金连续20个交易日基金持有人数不足200人时,或持有人召开大会同意清盘等。“迷你型”基金由于规模不足5000万元,常常会面临着清盘的风险。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发行更多的基金,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既能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也能提升基金公司的品牌价值、声誉、市场影响力等。也正因如此,基金公司对于发行新基金往往乐此不疲。但是,市场容量是有限的。更多基金产品的发行,必然会对基金规模等产生影响,而且也会加剧基金行业的竞争。但尽管如此,每年新发基金产品数量仍然不在少数。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目前公募基金管理人为156家,产品数量达到10813只,规模为27.29万亿元。如果折算平均数,则平均每家基金管理人发行70只产品,平均每只产品的规模为25亿元。不过,每家基金公司的每只产品显然不能如此“被平均”。

今年基金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资产净值小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多达3696只,而截至5月26日,其中的1120只基金已经清盘。不仅迷你基金在公募产品中的占比不低,且迷你基金清盘的数量也不少。

但是,数据也表明,并非所有迷你基金都采取了清盘举措,更多迷你基金仍然苟活于市场中。而为了达到不被清盘的目的,除了降低管理费之外,有的基金通过修改基金合理保壳。比如富荣基金旗下基金富荣福康即是如此。此外,还有的迷你基金通过“帮忙”资金来规避清盘风险。典型案例即是天弘中证沪港深物联网主题ETF,“帮忙”资金在该基金中频繁进出,导致其份额曲线频频出现脉冲式走势。

客观上讲,迷你基金虽然规模较小,但也并非一无是处。至少,由于规模的原因,船小好调头,而且某些迷你基金往往也能取得不错的收益。比如今年前2个月表现不俗的国新国证新锐,涨幅达22.7%,而截至2022年末,该基金规模还不到0.21亿元,属于典型的迷你基金。

迷你基金存在的价值,显然并非为了基金公司规模扩张。毕竟,其本身规模较小,对基金公司规模扩张贡献有限。但是,某些类型的基金,由于今后新发产品会受到审批等方面的限制,基金公司出于这方面的考量,往往会采取措施避免其清盘。

但总体来讲,众多迷你基金的存在并没有多大的意义。过多迷你基金的出现,不仅会损害到持有人的利益,对于行业声誉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这是不容置疑的。

目前基金行业普遍存在基金管理人跟风发行、产品同质化严重、重首发轻经营的营销策略等方面的问题,这也是导致产生众多“迷你”基金的根本原因。个人以为,基金行业的出路,一是在于创新。不断进行产品创新,才能提升基金行业的活力,跟风发行,产品同质化严重,害人也害己。二是提升基金产品的盈利能力,这也是避免出现更多迷你基金的根本。丧失了盈利能力,持有人只会采取用“脚”投票,对于基金公司与持有人而言,结局只能是双输,而这显然又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