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中银研究:科创50ETF期权成功上市 金融衍生品再添新活力

中银研究
2023-06-07 11:46:00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6月5日,全面注册制背景下首次推出的股票期权新品种——科创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这是证监会自5月12日宣布启动上交所科创50ETF期权上市工作后,相关产品的正式上市交易。本次上市的两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分别为华夏科创50ETF期权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作为首批科创板金融衍生产品,科创50ETF期权上市表现良好。一是作为金融衍生品,科创50ETF期权是基于科创50ETF产品发行的场内期权合约,是科创板的首个场内风险管理工具。这也是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后,境内首次推出的股票期权产品。二是本次两个科创50ETF期权上市后,我国的场内期权合约增至12只。此前,我国已上市交易了上证50ETF期权、沪深300ETF期权、创业板ETF期权等衍生合约,对不同行业和市值风格股票都有所涉及。三是上市首日,科创50ETF期权交易量表现不俗,成交、持仓量合理,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据Wind数据,华夏科创50ETF期权、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上市首日成交约31万张,合计持仓16万张;对应的期权合约标的成交额合计28亿元。

第二,进一步完善科创50指数投资生态,有效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一是从标的产品来看,科创50是科创板旗舰指数,可一定程度上代表我国科创板代表性企业的整体走势。截至2023年6月1日,科创50指数境内外产品总规模已达1044亿元。进一步看,科创50ETF是以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为标的发行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产品,也是科创板的“明星ETF产品”。2020年11月,我国首批4只科创50ETF产品上市,之后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23年5月31日,科创50ETF产品规模已超千亿元,位列境内股票指数第二,总规模仅次于沪深300ETF产品。二是从产品功能来看, ETF期权合约在ETF基金上发行,投资者可选择在特定条件下行使权力或放弃。作为重要的金融市场风险管理工具,ETF期权具有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对冲交易、降低交易成本等功能。全球资本市场上,ETF期权产品发展已相对成熟且应用普遍,在北美洲、欧洲及亚洲等均有上市交易。从我国来看,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为股市投资者再添一项重要的投资策略工具,增加了投资组合的丰富性和灵活性,将更好地满足科创板投资者的市场风险管理需求。

第三,产品科技创新特色鲜明,精准支持高水平科技企业发展。从产品特色来看,科创50ETF期权具有鲜明的科技创新特色,主题覆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芯片、新材料等重点领域,是我国现有ETF期权产品市场的良好补充。推出科创50ETF期权是完善我国科创板产品体系的重要一步,将助力科创板市场更好发挥服务“硬科技”企业的功能,激发科创板企业创新活力,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支持我国高水平科技企业成长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正因为科创板具有鲜明的科技创新特色,且科创50指数行业集中度较高,因此其业绩波动可能较大,且ETF期权交易也具有风险特征,需要投资者更加谨慎评估和管理产品风险。

第四,金融机构应积极贡献力量,助力科创50ETF期权市场稳健运行。证监会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ETF期权制度规则,持续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交易所运行管理与监测指导,维护ETF期权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来,随着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逐步发展成熟,将有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ETF期权合约交易,特别是机构投资者将成为参与主力。对金融机构来,应积极协助证监会与交易所完善市场组织和产品设计,加强人才培养和投资者教育工作,为营造ETF期权市场的良好生态环境持续贡献力量。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 吴丹)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