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杨德龙:机会是跌出来的 逢低布局好股票或优质基金

杨德龙
2023-06-02 17:03:16

意见领袖丨杨德龙

本周,A股市场整体上还是呈现出震荡调整的走势,下半周随着抄底资金的入场出现了一定的企稳反弹,市场成交量在9000亿左右,虽然没有前期的一万多亿那么高,但量额还是不小的,高于之前七八千亿的水平。从本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中国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为48.8%,和上个月相比回落了0.4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呈现出了一定的回落,处于收缩区间。而5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9%,相较于4月份的49.5%有所上升,回到了荣枯线50%以上。财新制造业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有些出入,主要原因是样本不同,官方数据可能偏大型企业、国企,而财新数据则统计了一些中小型企业。财新PMI指数好于预期提振了市场的信心,在财新数据公布之后,A股出现了反弹,人民币汇率也出现了一定的回升,但整体来看,当前经济数据还是表明经济复苏趋势已经形成,但是复苏的力度不大,属于弱复苏,这可能也是这段时间人民币汇率跌破7.10以及股市出现调整的原因之一。未来可能需要出台更多政策来提振经济增速,包括在传统基建以及新基建方面,都需要推出更多政府投资来弥补民间投资的不足。

在消费方面,一季度在经历了疫情放开的恢复性上涨之后,消费再次出现了走弱的局势,这也是值得我们警惕的。所以在刺激消费方面,还应该采取更多有力的措施,包括对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家电等耐用消费品给予一定的补贴。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销售在5月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房地产成交量在很多城市都出现了20%左右的下降,这表明今年房地产行业仍然较为低迷,虽然一季度有所回暖,但是二季度再次出现了遇冷,这说明居民对于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减弱,加上去年我国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也使得人们担心房地产的需求不像以前那么旺盛。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其成交量较为低迷也会影响到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所以预计未来在房地产政策方面可能会出台一些针对销售端的支持政策,比如因城施策、取消一些不必要的限购限贷措施,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市场化。当然,房地产行业也会出现优胜劣汰,一些杠杆率过高的房企可能面临着较大的资金链断裂的风险。去年国家出台了“三支箭”来支持房企,放开了几乎所有的融资渠道,最大程度来挽救这些资金链比较紧张的房企。在房地产投资上,建议以后大家应该重点布局一些好区域的具有稀缺性的房产,而一些非核心区域的房产成交量会比较小,房价有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

在本周的上半周,市场出现了较大的下跌,特别是一些传统的优质龙头股跌幅较大,也让投资者担心市场情绪可能会进入一个特别低迷的状态,甚至有些人会感到绝望,但市场在最低迷的时候否极泰来,吸引了一部分资金的入场。比如本周多个ETF基金获得了较大额度的申购,一般申购ETF基金的属于机构资金,也就是说,机构对于一些被错杀的优质股票和优质基金还是比较看好的,所以出现了ETF被净申购的现象,这也是市场可能会建立回升的一个重要支撑。同时,股市的下跌也让一些被错杀的优质股票逐步跌出了价值,吸引了一些投资者进行低位补仓来摊薄成本,从而在后市上涨的时候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一些短期被套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底部补仓一些被错杀的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等到下一步市场回升的时候可以早日解套。

从本周市场的资金流向来看,依然呈现出了分化的特点,有些板块获得了资金净流入,但有些板块还是资金净流出的,市场结构性的特点比较突出。周五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反弹的走势,延续了周四的回升,虽然本周市场是以震荡调整为主,但是上证指数却出了四根阳线,当然都属于小阳线。市场筑底特征比较明显,这轮市场的下跌已经明显偏离了全球资本市场的表现,在A股市场下跌的这段时间,很多海外市场都是上涨的,甚至有些股市在创新高。A股市场的表现弱于全球资本市场,一定程度上也为下一步A股市场出现回升带来了一定的机会。A股市场经常有“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5月份市场以调整为主,6月份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探底回升,7月份可能会走出像样的反弹,可以说市场的走势基本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投资者的情绪在前段时间也跌到了冰点,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情绪回暖迹象。

从年报和一季报来看,业绩好的行业还是主要集中在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光伏等新能源行业,而消费行业的盈利增长比较稳定,特别是像白酒、中药等品牌消费品,盈利增长是比较平稳的,比较符合大资金的配置思路。在股价大幅杀跌、估值跌到历史平均估值之下,甚至有些优质龙头股已经跌到历史最低估值附近的时候,可能会吸引一些长线资金的关注。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特别是在A股市场,因为市场低迷的时间较长,所以做价值投资往往要经历很长一段煎熬的时间,但是如果能够在优质股票被错杀的时候底部布局这些好公司或好基金,从长期来看反而会获得较好的超额收益,不过这需要投资者要有信心、有耐心,能够等待市场回暖,而不要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卖出手中优质的筹码。

今年以来,市场的结构性特征比较明显,表现最好的还是以ChatGPT为代表的AI板块,虽然经过了几波上涨和下跌,但是成交量非常活跃,也吸引了大量资金的流入。AI作为互联网技术和IT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未来可能会应用到很多方面,甚至会改变人类的工作和生活方式。本周,马斯克在过去的疫情三年以来首次访华,也引起了大家对于人工智能、人机接口等题材的关注,使AI板块再次出现活跃。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进步我们确实需要密切关注,但是不宜过度炒作,有很多炒AI的股票本身并没有业绩支撑,也没有核心技术,未来能够释放出业绩或能成为行业领军企业的迹象并不明显,投机氛围比较重,这也是投资者要警惕的一种风险,不应该过多地去追涨一些热门股。对于人工智能板块,可以结合行业发展的情况来配置行业的龙头股或一些股价还没有涨到离谱的公司,不要过度地去追涨。

从抄底布局的角度来看,景气度比较高的清洁能源板块可以开始给予一定的关注了,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国一项重大的能源战略,预计将来在清洁能源方面还会有较大的发展,大家可以关注一些调整到位的新能源龙头股或新能源基金。下半年消费增速有望回暖,消费白马股在今年可能会呈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虽然消费增长受到人们收入预期就及消费信心的影响,但是品牌消费品具备长期的配置价值,特别是在估值跌下来之后,基本上可以开始逢低布局了。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