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曹中铭:不赚钱不收管理费 资管产品费率变革不可冒进

曹中铭
2023-06-01 13:50:44

文/专栏作家 曹中铭

  不赚钱不收取管理费,毫无疑问也可解读为理财产品给投资者让利的一种方式。而事实上,理财产品让利的案例此前就出现过。

近期,招商理财发售的一款产品“火”了,这款产品就是招银理财5月23日开始发售的“招卓价值精选”。该产品说明书显示,当产品累计净值低于1元时将暂停收取固定投资管理费。这也意味着,该产品如果不赚钱的话就不收取管理费。资管产品管理费提取模式早已招致市场的质疑与诟病,市场上要求变革的声音不时响起。但个人以为,资管产品费率变革不可冒进。

与大多数资管产品一样,招卓价值精选也会收取管理费,且年费率为1.5%。只是在累计净值低于1元(不含)时,才暂停收取管理费。招商理财的这一产品管理费收取模式,也无异于在资管产品中抛下了“深水炸弹”。

不赚钱不收取管理费,毫无疑问也可解读为理财产品给投资者让利的一种方式。而事实上,理财产品让利的案例此前就出现过。比如去年3月份,杭州联合农商行就调整了多只封闭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固定管理费规则,增加了“理财计划实际运作结果不达业绩比较基准下限时,管理人有权减免固定管理费”的条款。此外,某些理财产品也出台了费率优惠政策,涉及赎回费率、下调管理费率等,但像招商理财产品这样不赚钱不收费的则是首次出现。

同样作为资管产品,公募基金“旱涝保收”的管理费提取模式广遭诟病。其实,如果公募基金为持有人带来丰厚的回报,提取管理费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即使基金净值出现大幅下滑,公募基金仍然会按1.5%的费率收取管理费。如此常常导致基金持有人亏损严重,而基金公司仍然赚得盆满钵满的一幕,这显然又是非常不公平的。

多年来,市场上呼吁基金改革管理费提取模式的声音可谓不绝于耳。此后,也不乏有基金公司推出收取管理费的创新举措。比如,计提业绩报酬。即基金收益部分计提10%~20%作为管理人的业绩报酬。再如浮动管理费率。管理费与业绩挂钩,从某一个特定时点算起,基金收益率在不同区间内,收取的管理费费率不同。此外,还有收取附加管理费的。当基金累计净值创新高时,提取一定比例作为附加管理费。

相对于1.5%固定不变的管理费提取模式,推行浮动管理费率显然更值得推崇。不过,在众多基金中,推行浮动管理费率的毕竟只是少数。而且,推行浮动管理费率也不符合基金公司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更多公募基金还是按1.5%的比例收取管理费。

但是,作为资管产品,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理财产品,其管理费变革却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有利于减少投资者负担,提升其投资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能激励资管产品行业朝着市场化、透明化、竞争化方向发展,进而实现良性循环。

不过,对于资管产品特别是公募基金而言,其管理费变革则不可冒进,而是应该循序渐进。像公募基金既是资本市场一支重要的投资力量,并且在稳定市场中常常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如果公募产品也实行不赚钱不收管理费的管理费提取模式,那么,为了追求自身的利益,不仅公募产品投资会出现短期化现象,不利于倡导价值投资理念,而且,由于公募基金手握巨资,其频繁地在市场中进出,既会加剧市场的波动,也会放大市场的投资风险,明显不利于市场的稳定,以及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个人建议,对于公募产品而言,1.5%的固定费率应进行调整。比如可将固定费率下调至1%。1%的费率足以保证基金公司的日常运营,另外,当基金产品获取盈利时,可提取盈利部分的一定比例当作报酬;或与基准指数进行比较,跑赢指数时,也可提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如此,基金公司的日常运营不受影响,基金公司的利益也与基金业绩实现了有效挂钩。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