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中银研究:我国经济恢复中结构性分化明显

中银研究
2023-06-01 09:36:19

意见领袖丨中银研究

5月31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5月份,我国制造业与非制造业PMI分别为48.8%和54.5%,综合PMI为52.9%。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我国经济整体仍在恢复中,但恢复动力有所减弱。5月份,我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继续保持在景气区间,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在经历了一季度较为强势的恢复后,二季度以来经济恢复动力有所走弱。居民收入增长较慢、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等对经济复苏形成制约,突出表现为总需求不足。

第二,经济恢复中结构分化趋势更加明显。一是制造业与服务业分化。制造业景气度偏弱,且供需两端同步放缓。5月份,制造业PMI为48.8%,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低于临界点;PMI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6%和48.3%,比上月下降0.6和0.5个百分点,均低于临界点。非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下行,5月份 PMI为54.5%,比上月下降1.9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延续恢复性增长。二是制造业与服务业内部分化态势也较明显。一方面,不同规模的制造业企业出现分化。大型企业经营情况有所改善,但中小型企业生存发展压力加大。5月份,大型企业PMI为50.0%,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47.6%和47.9%,比上月下降1.6和1.1个百分点,双双低于临界点。另一方面,不同行业也出现分化。制造业方面,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和消费品行业保持稳定上升趋势,三大行业PMI分别为50.4%、50.5%和50.8%,均较上月有不同程度扩张;基础原材料行业则持续下行,行业PMI回落至45.8%,为近10个月低点。服务业方面,铁路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以上较高景气区间;房地产、资本市场服务等行业PMI则位于收缩区间,景气水平下降。

第三,未来经济景气仍将保持弱复苏。本轮我国经济复苏的特殊性在于,它既是疫情后经济的短期修复,也同时处于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的长期进程当中。因此,经济复苏也将表现为节奏上的循序渐近以及不同领域修复的不同步。展望未来,我国经济持续恢复的态势不会改变,但短期内制造业弱于服务业、中小企业弱于大企业等局面将延续,需要重点关注结构性分化问题。

(点评人: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  范若滢)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银行总行一级部门。研究领域涵盖全球经济、国际金融、宏观经济与政策、金融市场、银行业发展等。)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