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温彬: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几个判断

温彬
2023-05-31 11:30:05

意见领袖 | 温彬、王静文

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48.8%、54.5%和52.9%,低于上月0.4、1.9和1.5个百分点,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恢复发展基础仍需巩固。

一、服务业:扩张速度继续放缓

5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1.3个百分点至53.8%,仍处于扩张区间,但已降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

其中,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回落6.9个百分点至49.5%,今年以来首次降至荣枯线以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落2.2个百分点至60.1%,同样降至年内最低水平。

5月以来,居民补偿性出行意愿继续释放。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出行人数已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受此影响,5月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不过,黄金周期间居民平均消费支出较2019年同期下降约15.4%,显示出消费意愿与消费能力之间出现背离。这一状况对服务业的抑制正逐步显现。

二、建筑业:跌破高景气区间

5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5.7个百分点至58.2%,跌破60%以上的高景气区间,降至2月以来最低水平。

其中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4.0个百分点至49.5%,今年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业务活动预期回落2.0个百分点至62.1%,在高景气区间回落。

建筑业景气度的回落,一方面源于基建投资放缓。从高频指标看,5月沥青装置开工率平均值为31.6%,较上月的37.1%放缓,且降至3月以来最低水平。从wind统计看,5月份城投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净融资规模约为3500亿元,为今年以来最低水平,特别是城投债净融资已出现负增长。由于资金来源受到限制,政府扩大基建投资的难度加大。

与此同时,来自房地产端的支撑因素继续减弱。高频数据显示,5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日均成交面积同比增长18.7%,较上月的31.0%继续回落,预计低线城市的新房销售数据预计将更为疲弱。居民部门加杠杆意愿不强及对期房信心仍未恢复,导致房地产销售继续走弱。而房企将重心放在“保交楼”方面,拿地和新开工意愿仍显低迷。预计短期内打破房地产“销售弱—回款难—拿地下降—投资下滑”负反馈的难度仍然较大。

三、制造业:降至年内最低水平

5月制造业PMI回落0.4个百分点至48.8%,连续第二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已降至年内最低水平。

五大分项指数四降一升。其中生产指数为49.6%(较上月-0.6%),新订单指数为48.3%(较上月-0.5%),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6%(较上月-0.3%),从业人员指数为48.4%(较上月-0.4%),只有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5%(较上月+0.2%),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持续加快。

从5月来看,制造业运行表现出四个方面特征:

一是生产端陷入收缩。生产指数回落0.6个百分点至49.6%,采购量指数下降0.1个百分点至49.0%,均跌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疫情转段对生产的推动作用已释放殆尽,生产开始受到需求端的制约。

二是需求端继续走弱。5月新订单指数回落0.5个百分点至48.3%,新出口订单回落0.4个百分点至47.2%,均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之下。内外需继续收缩,需求不足成为制造业景气度不佳的主要抑制因素。此外,在手订单下降0.7个百分点至46.1%,连续两个月下降,维持现有需求亦面临难度。

三是企业加速去库存。5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落0.6个百分点至54.1%,同样为年内最低水平。5月原材料库存指数回落0.3个百分点至47.6%;产成品库存回落0.5个百分点至48.9%。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继续回落,两个库存指标继续收缩,显示企业仍在加速去库存,此前的“强预期”正逐渐让位于“弱现实”。

四是中小企业景气回落。5月中、小型企业PMI为47.6%和47.9%,分别较上月回落1.6和1.1个百分点,只有大型企业回升0.7个百分点50.0%。稳增长过程中的企业分层现象仍然明显。考虑到中小企业是创造就业岗位的主体,这将导致下一阶段就业压力随之上升。

四、价格:下滑程度继续加深

5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回落5.6个百分点至40.8%,出厂价格回落3.3个百分点至41.6%,均降至去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从国际来看,5月以来,受全球制造业景气度下降以及美元指数反弹影响,CRB指数继续回落,其中又以原油和工业金属价格下降更为显著。

从国内来看,南华工业品指数5月均值环比下跌7.1%,连续第3个月环比下降,且降幅不断扩大。5月螺纹钢、水泥等价格都出现回落,只有平板玻璃价格受房地产竣工加快影响继续上升。截至5月中旬,商务部按周公布的生产资料价格指数继续下降,已降至近1年来最低水平。

预计5月PPI环比降幅继续扩大。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预计同比-4.8%左右,低于上月的-3.6%,继续处于通缩区间。价格因素将继续成为企业利润改善的主要拖累。

五、政策:宜适时适度加力

从5月情况看,非制造业和制造业双双环比回落。非制造业仍在扩张区间,但受到的制约正逐渐显现,制造业则继续陷入收缩区间。5月制造业新动能指标(制造业新订单-产成品库存)为-0.6%,与上月持平,均为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如我们之前所指出的,需求不足和内生动力偏弱正成为经济继续复苏的掣肘。需求不足的原因,一是受就业压力加大以及“伤痕效应”等影响,居民消费能力受损;二是中小企业对未来预期不稳,扩产意愿不足;三是房地产积压需求释放殆尽,市场尚未回温;四是出口受到外需放缓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继续低迷。

尽管在去年低基数映衬下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有望高增,但仍应高度重视经济运行中的需求不足状况,政策仍需适时适度加力。一方面,应继续通过加快财政支出进度、适度扩大政金工具规模、适时推进降准降息等方式,发挥传统工具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另一方面,要切实落实落细“两个毫不动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政策的前瞻性、稳定性、连续性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