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周天勇:中国增长的辉煌与远景,理论—逻辑—实践的经济学叙事

周天勇
2023-05-30 10:59:29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周天勇

这几天听喜马拉雅上的欧洲史,讲到文艺复兴和科学发展时,播主枫落白衣评论到,欧洲科学的进步,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中间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逻辑。

我的理解,科学的探索过程不是我们过去理解的“理论-实践“两环节过程,从认识论上讲,应当是”理论—逻辑—实践”三环节过程。当然,这是一个哲学方面的想法,不知道有无文献,对与错。我是哲学方面的门外汉。

谈点学习经济学的感受。比如用现成的经济学理论研究一个国家的经济运行、增长和发展时,需要假设的逻辑前提是分析的对象属于什么类型。市场经济国家,完成改革的瞬时转轨国家,生产和增长方面,可以用道格拉斯生产函数和索洛模型分析;转轨国家在其从计划经济三年左右转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主要用凯恩斯主义的需求管理理论,提供收缩需求,债务平衡,形成竞争主体,放开价格等转轨方案;如果对象是发展中国家,主要用二元结构转型理论和哈罗德-多玛模型,强调劳动力转移和资本积累。

用假设市场经济条件逻辑前提的索洛模型预测中国未来15年的经济增长,年平均一定是在1.5%—2.5%之间,这在国内外以新古典经济学方法研究中国未来的学界,已经是心知肚明的推演结论。那些没有学理逻辑的反驳,对于理性的学术研究及结论,显得苍白无力,还可能适得其反。

中国从类型上讲,是一个特长周期和特大规模的体制渐近转轨国家,这是研究中国经济一个基本的逻辑前提。或以市场经济国家,或以发展中国家,或以瞬时转轨国家经济类型为逻辑前提,以符合他们体制国情的理论来分析中国渐近转轨国家的经济实践,有程度不同假设条件不一的逻辑不适应问题。

从一大二公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增长转轨,改革开放释放了体制禁锢的财富生产力,这是中国经济奇迹的根本源泉。目前,中国仍然是一个二元体制转轨过程中的经济体,二元体制转轨胶着,仍然有大量的生产力被禁锢在体制扭曲之中。未来经济还能中高速增长,创新必不可少,但主要的增长潜能来源仍然是大力度的市场化改革。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逻辑。离开了这一逻辑,在现成的“理论—实践”圈子里打转。既说服不了国外的学界,也可能于中国需要支撑经济增长速度的实践无用。

(本文作者介绍: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