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谭浩俊:“催收巨头”突然停业释放什么信号?

谭浩俊
2023-05-30 09:56:30

意见领袖丨谭浩俊

据媒体报道,5月25日,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在官微宣布即日起停业。作为业内公认的“催收巨头”,永雄集团有过计划在纽交所上市的高光时刻,也有过“暴力催收”的标签,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永雄集团在网传的《告全体员工书》中表示,2023年4月3日、4月10日和5月19日,安徽警方跨省执法,相继介入集团卫成公司吉首分公司,集团怀化分公司、湘潭分公司和邵阳分公司调查,共将179名员工强制带往安徽,并分别采取监视居住、取保候审、刑事拘留、逮捕等刑事强制措施。目前,共有3名员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批捕。

如果传言属实,一个公司有多达179名员工被警方强制带走,这恐怕不是警方不讲规矩,而是公司存在一定问题。特别是已经有3名员工涉嫌寻衅滋事罪被批捕,说明问题还非常严重。而且,这还是安徽一个地方的警方采取措施,按照永雄集团布局全国20多个城市的情况看,不排除有其他地方跟进调查,并对相关人员采取强制措施。如此一来,永雄集团可能就会摇摇欲坠了。

事实也是,作为国内最大的“催收公司”,也叫“讨债公司”,自2014年4月成立以来,业务量不断扩大,到2022年,营业收入达到了8亿元。按照其创始人谭曼的目标,2023年将努力实现人员规模稳定在1万人以上、年营收10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1亿元以上、新增客户单位10家以上。可是,目前的永雄集团,员工只剩下2000人了。就是这2000人能够维持多长时间,也很难说。树倒猢狲散的现象,已经在永雄集团形成。

所谓“催收公司”,文雅的名称为资产管理公司,或者不良资产处置公司,不文雅的名称就是“讨债公司”,再难听一点,就是“暴力催收公司”。凡是经营这类公司者,外界的名声都不是很好。即便公司行为很规范、很讲原则、很具有法律意识,在绝大多数人眼里,“催收公司”都是非正规公司,是很难让人信任的公司,甚至会与黑恶势力、行贿受贿等紧紧联系在一起。永雄集团突然关门打烊、宣布停业,绝不是正常现象,很有可能有一些不可公开的原因和想法。

不难看出,安徽警方的行为是有针对性的,也是符合法律程序和要求的。如果警方行为不规范,就必定会被企业抓住把柄,将警方当作被告。因此,警方不可能马马虎虎处理此事,也不会随便抓人,而是经过深入调查、全面侦查,才最终决定抓人。自然,都是有证据的,而且证据确凿。正是因为看到警方正式动手了,企业方面才感到紧张,才匆匆发出《告全体员工书》,用停业来与警方抗衡。因为,公司突然停业,对员工的心理是会带来不利影响的,就有可能站在企业一边,从而给企业增加一些谈判砝码。

实际上,从这些年来诸如永雄集团一样主要从事不良资产处置的公司运营情况来看,确实存在一些不规范告诉,包括暴力催收、非法催收、违背伦理的催收等,使被催收者深受伤害。因为,但凡被称作“催收公司”的,其员工都有或大或小的“名头”,都有各种各样的称呼,也有各种各样的传说和传言。一旦被催收公司盯上,日子都不会好过。要不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催收公司”的行为会更加恶劣。就算利用法律手段催收,个中有多少不规范、不合法行为,也是数不胜数,根本无法算得过来。

正是因为“催收公司”很多都是用不规范行为催收的,是强买强卖,低价收购、高价售卖,真正有点怨声载道。所以,被警方盯上,是很正常的。按照正常情况,早就应当动手了,放到现在,已经够宽容、够大度了。如果这些公司仍然不能痛改前非,等待他们的,当然只能是取缔,或者逮捕违法人员。

近年来,永雄集团的名声并不好,各种围绕永雄集团的传言也是很多。光是发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关永雄的投诉就多达百件。有投诉者称,永雄集团通过“短信威胁”“电话轰炸”“爆通讯录”“骚扰亲属同事”等手段进行催收,甚至冒充司法机关、执行局等发送假的法院传票。想一想,这些都是“暴力催收”的表现,甚至是严重违法乱纪的行为,怎么能不重视和关注呢?警方又怎么可能不闻不问呢?就算一下子强制带走179人面有点广,也是想提醒永雄集团,一定要守法,不要违法。否则,就要依法制裁。同时,也警告其他有类似行为的“催收公司”,不要做超越法律的行为。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研究员)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