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2023年4月全球主权债务圆桌会议:是时候推动有意义的债务重组了

世界银行
2023-03-24 12:09:49

意见领袖丨世界银行(本文作者:戴维∙ 马尔帕斯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

在4月12日下一次主权债务圆桌会议召开之前,我想简要介绍一下最近的事态发展,并再次呼吁迅速采取行动,促进受债务困扰的国家的债务可持续性。

在我2023年2月24日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讲话中,我简要阐述了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核心债务挑战。我提到赞比亚、加纳和埃塞俄比亚等国的债务重组进程已陷于停滞或亟需加快。一些中等收入国家也面临债务困境的高风险,需要为实现有意义的债务重组找寻出路。

2月25日在班加罗尔举行债务圆桌会议上,我简要阐述了实现有意义的债务重组的三项原则。在下一次圆桌会议召开之前,这些原则仍具有相关性和紧迫性:

化解主权债务僵局对发展至关重要,也符合我们的集体利益,因为加速解决债务问题能够促进投资和增长;

世界银行通过提供高度优惠的融资,包括在债务重组延迟期间提供赠款和产生积极效应的资源,尽力为解决债务问题作贡献,并将以优惠和产生积极效应的资源支持债务重组进程,助力债务国通过债务重组恢复债务可持续性;

应当有一个更可预测的流程,能够更快地走向债务可持续性。在满足融资需求时,重要的是要遵循透明度和债务处理的可比性规则,包括统一的贴现率。

我在2月25日债务圆桌会议的闭幕发言中,敦促在债务重组的各个方面取得进展,包括赞比亚谅解备忘录、加纳官方债权人委员会、埃塞俄比亚的债务重组和斯里兰卡的融资保证。

我很高兴看到最近几周斯里兰卡和加纳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我呼吁在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作出果断的努力。

斯里兰卡当局已从其主要债权人那里获得融资保证,足以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债务可持续性分析和启动基金组织援助计划的需要,该计划已于3月20日获得基金组织董事会批准。 斯里兰卡将能够延期两年偿还双边和私人偿债,并在今后几个月内力争达成实现中长期债务可持续性的债务处理办法。由于人均收入下降,斯里兰卡已有资格获得国际开发协会第20轮增资(IDA20)的优惠援助,但没有资格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减贫与增长信托基金(PRGT)的资助。国际开发协会援助资金总额商定为17.5亿美元,为期四年,从2023财年开始,提供了高度优惠的资源。经世行执董会批准后,国际开发协会信贷将着眼于支持急需的投资和改革,提高财政可持续性,增强金融部门的韧性和效率,加强社会安全网。

就加纳而言,根据《G20债务处理共同框架》持续开展了建立官方债权人委员会(OCC)的工作。 官方债权人委员会成员将包括巴黎俱乐部债权人和中国及其他非巴黎俱乐部官方双边债权人,由法国担任主席。国内债务重组仍然是一个挑战,但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官方双边债权人和私营部门债权人在分享宏观经济框架、债务构成和偿债方面的关键相关信息方面开展了良好的合作。

我仍对赞比亚的僵局深感关切,赞比亚两年多来一直在寻求《共同框架》下的债务重组,开展了财政和经济改革以确保稳定和促进增长。《共同框架》和巴黎俱乐部秘书处于1月中旬向双边债权人提出了债务重组备选方案,但尚未就债务处理达成协议。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能够完成其计划的第一轮审核并为赞比亚提供付款的必要条件。 赞比亚政府采取了许多果断行动,使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的大量援助得以继续。 现在需要国际债权人迅速提供债务减免以维持《共同框架》。

埃塞俄比亚落实和平协定,为国际社会支持亟需的经济改革创造了机会。另一个重要步骤是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快速达成协议,这可能有助于在《共同框架》下达成协议,使埃塞俄比亚重返债务可持续性之路。

在4月12日会议召开之前,全球主权债务圆桌会议的联合主席(世界银行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G20轮值主席国印度)正在努力与官方及私营部门债权人和债务国就加强G20共同框架债务重组进程的关键内容达成协议。在技术方面,世界银行敦促制定更明确的时间表、在《共同框架》开始时暂停官方和私营部门债权人偿债以及其他步骤。我还希望我们能够就债务重组期间产生的利息和罚款处理方式达成一致意见。

为使《共同框架》进程更加透明,重要的是在所有债权人之间商定明确和早期的数据共享安排,包括世界银行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联合债务可持续性分析,并争取获得债务人和债权人及时达成债务和解的承诺。为了减少不确定性和道德风险,应明确《共同框架》进程将如何支持官方双边债权人和私营部门债权人公平分担负担,这就需要就债务处理可比性的评估方法达成一致,并选择统一的贴现率来计算各债权人的净现值减少。

圆桌会议使我们更好地理解了埃塞俄比亚、加纳和赞比亚等国要成功实现债务处理所面临的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然而,当务之急是迅速采取行动,世界银行将尽其所能协助这些国家找到解决之道。

(本文作者介绍:世界银行集团是一个独特的全球性合作伙伴,所属五家机构共同致力于寻求在发展中国家减少贫困和建立共享繁荣的可持续之道。)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