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美联储在银行业危机中坚定加息,但距终点也更近了

四十人论坛
2023-03-24 07:57:21

意见领袖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

备受关注的3月FOMC会议落下帷幕:美联储选择继续加息25个基点(bp),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4.75%-5%。

这是美联储自去年3月以来的连续第九次加息,目前加息幅度累计高达475个基点。此外,美联储还将储备余额利率从4.65%上调至4.90%,升息幅度同样为25个基点。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在硅谷银行倒闭事件之前,美联储本因今年以来经济数据表现强劲而准备更大幅度加息,但银行危机可能导致信贷紧缩,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加息,且对经济的影响尚难判断,准备好用所有工具确保银行系统安全。但鲍威尔也表示,将继续评估信贷紧缩带来的影响,现在因为银行风波改变政策方向还为时尚早。

对比来看,3月利率声明删除了2月“持续升息是适当的”这一措辞,改为“一些额外的政策收紧可能是合适的”。另外,更新后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可能还会继续加息25个基点,与2022年12月的预测相同。

在美联储公布议息结果之后,美股一度转涨,不过随后美国财长耶伦在国会作证时表态不会提供“一揽子”存款保险,导致银行股大跌。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下跌1.7%,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18bp至3.44%,美元指数下跌0.6%至102.6,现货黄金上涨1.5%至1969.6美元/盎司。

“这种资产价格表现组合属于典型的衰退交易,其背后反映的交易逻辑或是,美联储一方面表示银行危机可能引发信贷紧缩进而伤害经济,但同时又维持年内不降息的立场,导致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有所加剧。”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表示。

3月FOMC会议释放哪些信号?

1. 加息25bp符合市场预期,点阵图暗示本轮加息进程即将结束

美联储此次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25bp至4.75%-5.0%,符合市场预期。

更新后的点阵图显示,2023年底政策利率为5.0%-5.25%,与12月点阵图一致;2024年底政策利率为4.25%-4.5%,比12月点阵图高25bp;2025年底政策利率为3.0%-3.25%,与12月点阵图一致。  

这反映出,美联储官员预计年内将再加息25bp并且不会降息。换句话说,在市场更为关注的未来加息路径上,美联储或已暗示今年再加息一次后,本轮加息进程将结束。

在3月经济的预测中,美联储将2023年通胀预期小幅上调,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从2022年12月预测的3.1%上调到3.3%,但是对2024年和2025年的通胀预期没有改变,依然为2.5%和2.1%。

美联储还下调了2023年和2024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将分别增长0.4%和1.2%,较去年12月份预测分别下调0.1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此外,美联储预期今年美国失业率将为4.5%,较此前预测下调0.1个百分点。明年失业率升至4.6%,较此前预测持平。

在FOMC会后的记者会上,当被问及“软着陆”还能否实现时,鲍威尔此次的表达较为犹豫,他表示路径是存在的,“但现在做出判断可能过早”。他强调,如果经济形势按照3月预测的那样发展,美联储今年不会降息。但是如果经济形势有变化,政策方向也会相应调整。

2. 通胀压力仍高,美联储仍然强烈致力于将通胀率压低至2%目标

美联储在议息声明中称,近期指标显示,美国的支出和生产都有温和增长,就业机会增加且增长速度强劲,失业率依然保持低位,并且通胀水平仍高。与2月声明内容相比,3月声明对通胀的描述由“有所缓解但仍高”改为“仍高”。

数据方面,核心通胀尤其是美联储最为关注的非住房核心通胀仍显黏性。2月核心CPI录得五个月以来最高的环比涨幅,达到0.5%,略超市场预期。另一方面,美国3月1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至19.2万人,低于预期20.5万人及前值21.1万人,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火热,未来工资通胀压力仍需关注。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徐奇渊认为,短期来看,美国通胀仍在高位,剔除住房、食品和能源成本后的服务价格通胀表现出较强粘性;长期来看,地缘政治冲突背景下的逆全球化挑战还将继续支撑高通胀。

“俄乌冲突已经搅动了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今年初以来中美关系面临更多挑战。如果这些因素没有缓解,则逆全球化还将进一步削弱全球化红利,抬高各国的生产和消费成本。美欧等国货币政策的选择空间也将受到更多约束。”徐奇渊在日前发布的文章中表示。

鲍威尔强调,美联储仍然强烈致力于将通胀率压低至2%的目标。他表示,降低通胀可能需要一段低于趋势增长的时期,政策必须足够紧缩以降低通胀。

3. 美国银行系统健全且有弹性,但需对进一步加息保持警惕

在指出美联储需要继续压低通胀的同时,鲍威尔也强调了近期美国金融市场风险。

鲍威尔表示,银行风波出现后,美联储的确考虑过暂停加息,但是最终加息成为了委员会的共识。他也表示,未来美联储加息路径是不确定的,因为信贷收缩可能也会起到加息的效果。因此,美联储的议息声明修改了措辞,“我们不再说预计持续加息将适合于平息通胀,相反,我们现在预计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合适的。”

3月议息声明表示,美国银行系统是健全和有弹性的。最近的事态发展可能会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收紧,并对经济活动、招聘和通货膨胀产生影响,这些影响的程度是不确定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仍然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与2月议息声明一样,美联储在3月声明中称,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委员会目标实现的风险,委员会将准备酌情调整货币政策的立场。委员会的评估将考虑到广泛的信息,包括劳动力市场状况、通货膨胀压力和通货膨胀预期以及金融和国际发展。

“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信贷紧缩的任何影响,尽管如此,我们认为信贷紧缩是相当真实的。”谈到加息以及区域性银行危机带来的信贷条件紧缩对美国宏观经济的影响时,鲍威尔表示,“当我们考虑进一步加息时,必须保持警惕。任何试图衡量当前银行业危机对经济影响的尝试都靠猜测。”

潮退之后,挑战升级

在硅谷银行、瑞士信贷接连倒下后,金融市场大幅震荡,体现出市场对银行业流动性和稳定性的明显担忧。

目前,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已为硅谷银行、签名银行储户托底,美联储通过新设立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工具为银行系统提供额外的流动性。欧洲方面,瑞银闪电收购瑞信,同时欧央行也表示可在必要时为欧元区金融体系提供流动性支持。

但市场情绪仍被银行业消息牵动。特别是在瑞银收购瑞信的交易中,瑞信约160亿瑞郎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dditional Tier 1 Capital,AT1)全额减记,导致全球市场对于AT1债券的重新定价,以及理财产品持有者的抛售和风险再平衡举动。在此氛围下,美联储后续如何应对备受关注。

徐奇渊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子荣在文章中表示,当前一轮银行业危机爆发的原因在于,上一轮的金融监管放松和货币政策超级宽松叠加造成了一段涨潮期。而在美国货币政策以大超市场预期的速度展开紧缩之后,硅谷银行等自身经营模式具有脆弱性的“裸泳者”不幸最早暴露。

“潮水正在退去,可能会有更多的裸泳者暴露出来。”二人文章提出,若有足够多的人在“裸泳”,那么潮水退去的冲击就有可能从微观个体进一步传染扩散到宏观层面。

而在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郭凯和中国金融四十人研究院青年研究员杨悦珉看来,美国当局目前对银行事件的判断仍是流动性风险而非偿付问题,而从数量级和历史经验的角度来看,局部的中小银行危机也可能不会产生系统性影响。眼下的关键问题在于,硅谷银行事件使得美联储货币政策操作的复杂度显著提高,当下摆在美联储面前的是四难:通胀、增长、短期的金融稳定和中长期的金融稳定

美联储此次议息会议的表现符合他们此前的预期:一方面,美联储如果在一个直接涉及的银行尚且有限且仍按照流动性风险应对的事件面前,就进行货币政策的明显调整,会给市场一个强烈的信号——美联储对风险的容忍度很低,这无疑会助长金融体系的冒险行为。

另一方面,如果因为短期金融稳定而牺牲应对通胀,中枢的通胀水平和名义利率水平可能会上移,短期略低的利率对应的是中长期更高的利率,进一步加剧中长期的风险。

此外,拖延应对通胀会使得通胀和增长之间的取舍变得更加困难,日后需要更深的衰退才能使得通胀回到合意区间,这也会增加中长期的风险。

美联储的未来

在对抗通货膨胀、维持经济增长和实现金融稳定之间,美联储如何做好平衡?专家认为,提高对通胀率的容忍度并加强市场沟通或是可行方案。

CF40学术顾问、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认为,美联储的主要问题在于至今仍坚持20多年前制定的2%的通胀目标

在他看来,由于逆全球化、俄乌冲突和美中贸易摩擦、美国国内的结构性问题等因素,全球供应链已经遭到严重破坏。目前,总供给曲线已经永久性左移,在此情况下,如果美联储执意要把通货膨胀率降低到2%的水平,美国很可能紧缩过度,进而出现滞胀并威胁金融稳定。考虑到货币政策信誉与公众接受度等问题,美联储可以口头上坚持2%的通胀目标,但不明确何时实现这一目标,无限期拖延下去再相机行事。

徐奇渊也认为,从务实的角度来看,美联储可以继续发出坚定达到2%通胀目标的信号,但实际上追求一个更高的通胀率,然后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公众接受这一更高且更稳定的通胀率之后,再宣布调高通胀目标。

短期而言,为了防止银行业恐慌情绪的蔓延扩散,郭凯认为,美联储应该进一步向市场表明其可以做到一边应对通胀、一边维护金融稳定,即美联储拥有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两套工具,只要不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这两套工具可以各司其职——货币政策工具用来应对通胀,金融稳定工具用来应对局部的金融稳定问题。“即使发生系统性风险,美联储2020年的工具箱就在那里,可以随时启用。”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是一家非官方、非营利性的专业智库,定位为“平台+实体”新型智库,专注于经济金融领域的政策研究。)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