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郭施亮:暂停加息落空!美联储再加息25个基点,紧缩周期拐点来了吗?

郭施亮
2023-03-23 14:50:25

意见领袖 | 郭施亮

在美国银行业问题频现的背景下,市场预期美联储会暂停加息,但从美联储最新的利率决议来看,并未选择暂停加息,而是选择继续加息25个基点,并促使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4.75%至5.00%之间,创出了2007年9月以来的新高水平。

按照美联储发布的点阵图分析,预计2023年底利率预期中值为5.1%,意味着这次加息之后,联邦基金利率已经非常接近这一预期中值水平。言下之意,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空间已经很小了,即使遇到糟糕的情况,美联储再次加息1至2次后,很快会面临加息周期拐点的问题。

当前美联储正面临着进退两难的选择,一边是高企的通胀率,一旦紧缩周期结束可能会导致通胀再次攀升,之前努力的结果基本上白费了;另一边是美联储大幅加息后,已经引发了美国银行业危机的爆发,美联储持续加息成为了引发危机的导火索,若美联储继续采取加息措施,那么后续问题可能会进一步恶化。

缓解高通胀还是保护美国银行业,已经困扰着美联储接下来的操作。不过,随着美国银行业危机频繁上演,美联储继续加息的空间已经被大大挤压,加息周期拐点有望提前出现。

4.75%至5.00%的联邦基金利率,对资产配置计划的影响很深远。在高利率的背景下,更多投资者偏向投资货币基金、美债等,以获得更稳健的投资回报率。一旦高企利率环境发生了拐点,那么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将会发生实质性的变化。

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市场规律,当美联储加息力度低于市场预期,美股市场往往出现强劲反弹的走势。但是,当美联储宣布加息的措施符合预期,甚至是超出预期的时候,股票市场却明显承压,美联储利率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着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

即使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符合了市场预期,但嗅觉敏锐的市场,最终还是出现了大幅下跌的走势,可见市场对高利率环境的警惕性很高。或者,从市场资金的角度出发,担心接下来还有1至2次的加息措施,美联储加息周期拐点似乎又延后了。

在超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下,市场可以容忍美国核心资产40倍以上的估值。如果市场利率飙升至5%,市场对20倍估值的核心资产也是比较谨慎的。利率越高,市场的风险偏好越谨慎,一旦高利率发生了实质性的拐点,那么市场很快会迎来转机,在资金风险偏好改善的同时,对市场估值的容忍度也会随之提升。

美联储如期加息25个基点,但距离紧缩周期的时间点应该逐渐接近了。但是,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美国通胀率依然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据数据统计,美国2月CPI同比增长6%,虽然这一通胀水平低于前几个月的状态,但6%的通胀率依然处于高位水平。从通胀性质分析,依然属于严重通胀的状态,这也是美联储一直不敢放弃紧缩周期的原因之一。

美联储鲍威尔曾表示,仍然致力于将通胀率压低至2%。如果按照这一通胀率水平分析,距离2%的通胀目标仍然有遥远的空间,美联储仍然将降低通胀率视为首要的目标。

从2021年四季度步入调整以来,美股市场已经走出了一年半的调整走势。从累计调整幅度分析,纳斯达克指数的累计最大跌幅达到了40%左右,创出了2008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水平。在紧缩周期的背景下,美股市场很难有乐观的市场表现,美股市场要重新走出单边上行的行情,一方面需要紧缩周期拐点的确立,联邦基金利率开始从高位回落;另一方面需要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好转,并助推上市公司的质量回升。

与往年不同的是,过去美股市场还可以依靠股份回购注销提升股票价值,但在高利率的环境下,股份回购成本明显提升,对本身缺乏现金流或者偿债能力不强的上市公司而言,很难再用过去的方式变相提升股票价值。对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只有踏踏实实提升盈利能力,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上市公司的股票价值。否则,大多数美股上市公司很难重返2021年股价高位的水平。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评论员,财经作家)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