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皮海洲:对1-2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61.7%不宜作过度的解读

皮海洲
2023-03-22 10:29:21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实际上,如果股票交易金额真的同比下降了61.7%,得出“投资者不玩了”的结论还是无可非议的。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近日,财政部公布了2023年1-2月财政收支情况。对于来自股票市场的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今年1-2月份累计282亿元,同比下降61.7%。

一石激起千层浪。财政部的这个数据一经公布,即在股市上掀起波澜,各种各样的解读也接踵而至。由于证券交易印花税是按投资者卖出股票的金额来征收的,而且多年来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维持在1‰不变。因此,面对今年1-2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61.7%的数据,投资者自然联想到股票交易金额的大幅减少,减少的幅度与证券交易印花税下降的幅度等同。也正因如此,有人得出了“投资者不玩了”的结论。实际上,如果股票交易金额真的同比下降了61.7%,得出“投资者不玩了”的结论还是无可非议的。

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虽然今年1-2月股市行情总体处于一种缩量反弹状态,股票交易确实不太活跃,股票成交金额总体小于去年同期成效金额。有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沪深股市1和2月份共成交35.04万亿元,今年共成交30.48万亿元,下降幅度为13.01%。显然远远没有达到下降61.70%的水平。而成交金额下降13.01%,就认为“投资者不玩了”,得出这样的结论显然是不慎重的,是属于对1-2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61.7%这一消息的过度解读。

股票交易金额并没有大幅下降,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也没有下调,但证券交易印花税却下降了61.7%,这个数据显然是不可信的。对于这一点,财政部有必要给出一个解释。毕竟这个数据是异常的,不在正常的变动范围。

而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有舆论推测是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入库时间是不是出现了问题。投资者卖出股票,券商在投资者交易时就已经代扣了证券交易印花税,但这些代扣的证券交易印花税什么时候入库,这就与投资者无关了。如果是证券交易印花税没有及时入库,财政部没有收到这笔收入,因此出现证券交易印花税下降61.7%的情况,这倒是有可能的。但到底是不是这种情况,或者说到底是何种情况,财政部需要给市场一个交代,以免财政部公布的数据对市场形成误导,同时也避免被市场做出过度的解读。

可以肯定地说,今年1-2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61.7%这个数据并不是真实的,所以一些投资者以及市场人士没有必要就此做出过度的解读,以此来吓唬投资者,甚至误导市场。虽然目前股票交易算不上活跃,但基本上还在正常交易的范围之内,远远未到“投资者不玩了”的地步。实际上,即便投资者没有交易,也不排除不少投资者处于持股观望或持币观望状态,不论是对于投资者还是对于市场来说都是正常的。

不过,尽管今年1-2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61.7%这个数据是失真的,但总体说来,由于股票交易金额的减少,今年1-2月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应该是事实。而对于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减少,投资者更愿意看到的局面是,这种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减少不是由于股票交易金额的下降而造成的,而是由于证券交易印花税征收税率的下调带来的。虽然目前证券交易印花税只是向卖出方单边征收,而且征收的税率也只是1‰,并不算太高,但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征收毕竟增加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因此,本着活跃交易的原则,对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做进一步的下调还是有必要的。

实际上,就国家税收而言,证券交易印花税的贡献总体有限,比如2022年全年证券交易印花税金额也只有2759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166614亿元的1.66%。因此,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对国家税收收入的影响不大。而且通过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活跃市场交易的作用,这又会在一定程度上带来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的增加。因为税率下调带来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减少,又因为交易活跃带来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增加,二者相抵,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率对全国税收收入的影响就更加有限了。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