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霜凝先生一天十首《满江红》首首皆不让古人

唐双宁
2023-02-03 08:37:31

图:艺术家、诗人 霜凝   摄影:何世红

满江红十首

霜凝

1、读岳飞

传唱千年,凭一曲,万家音绝。堪做证,八千云路,一天星月。匹马仰天声独啸,三军怆地人凝噎。一腔恨,拍得那栏杆,都成屑。

君难测,君令铁。长嗟叹,长江别。

看风波六月,一亭飞雪。昨日昭关悲白发,今天武穆冤魂骨。皆抛去,尽染满江红,将军血。

2、读李纲

怀古金陵,大江去、天寒水阔。便忆起、阿坚南牧,当年时月。淝水八千戈甲动,谢公一弈棋盘活。驿书至、谈笑小儿云,烟灰灭。

伤往事,秋风烈。看今夕,金瓯缺。玉树后庭花,迁客呜咽。淮水东边留夜色,鄱阳席上思名节。谪南海,依旧汴京城,心中雪。

3、读辛弃疾

雨打风吹,秋露下、冠樱拱立。问英雄、江山千古,无人能识。社鼓声中天有眼,佛狸祠下寒无力。竟这般、看草树斜阳,今为客。

清江水,寻踪迹。烽火路,扬州忆。天峰飞堕处,傍湖青壁。画网蛛檐烟柳妒,天涯芳草鱼龙泣。廉颇老、也拟上层楼,听消息。

4、读文天祥

泪眼胡沙,最难是、几番秋别。相望处,无端蕉影,高台遗物。身外十年边马叫,曲中千载琵琶噎。夜半时、何处雨淋铃,声声歇。

庐陵墓,零丁雪。人唯气,篁唯节。天地翻覆处,南阳清血。枯木寒鸦枝上鸟,阳关古庙楼头月。凭一赋、留万古声名,朝天阙。

5、读陆游

驿外桥边,有道是、梅花虚掷。不争春、群芳任妒,暗香无迹。金鼓悲歌烟缥渺,胡笳野帐秋萧瑟。照高台、边地角声哀,中原泣。

从军旅,征西北。金瓯碎,须眉白。危堞朱栏处,愁丝堪织。北定中原堂上告,秋来红泪灯前滴。万事空、不见九州同,青衫湿。

6、读张元干

居士芦川,阑干外、引杯孤酌。屏山掩、暮鸦惊散,妒花风恶。楚地芳洲生杜若,竹西湖水滋红药。叹如今、终日醉归舟,伤飘泊。

寒犹在,人寂寞。窗无寐,愁难著。万里念龙沙,只闻胡乐。击唾悲歌惊岸塞,请缨喋血收京洛。冰凉月,梦捣贺兰山,寒衾薄。

7、读刘克庄

怕说中州、怕只怕,寒衣又湿。更那堪、凄凉夜雨,东方难白。铁马楼船营壁冷,夜窗泪酒风涛急。看舆图、仗履绕千回,人南北。

闻鸡起,平戎策。都种树,三千册。可怜故将军,花间成集。白发长怀驱虏志,少年曾负凌云笔。几迁谪、也要望长安,辕门立。

8、读赵鼎

回望东京,华胥梦、山长水碧。小桃枝、忽惊春到,不堪回忆。苦酒千杯同你我,水云一片分南北。路人问、薄暮有东风,吹山色。

乡关处,今日客。金炉冷,仪真觅。搔首空兴叹,须发皆白。陇水秦云臣子泪,吴山越地君王宅。待何日、重拾旧山河,双眸湿。

9、读吴潜

万里孤云,天共水,几帆烟雨。向黄昏、一汀鸥鹭,欲归何处。红玉丹墀宫殿醉,远山花树英雄苦。过吴江、亭下起秋风,鲈鱼煮。

边关急,匈奴舞。江山事,权臣误。不照吾精诚,白日无语。报国岂能空自怨,修身自是天相许。城门上、为半壁河山,敲金鼓。

10、读戴复古

两代词人,先后对、大江怀古。想当年、东坡居士,黄州如许。前有周郎烧赤壁,后来团练吞环宇。到如今、独看雪千堆,滔滔去。

关河塞,江边路。风吹过,兴亡处。览遗踪胜迹,与谁言语。万骑江貔留故垒,千军武穆吞残虏。纵一曲、也要为神州,歌金缕。

备注:霜凝先生一天十首《满江红》首首皆不让古人。征集史上有无一天十首力作的。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光大集团原董事长)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