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曹中铭:多家券商业绩大幅下滑 练好内功是关键

曹中铭
2023-02-02 16:01:06

文/专栏作家 曹中铭

2022年度,券商业绩分化明显,多家券商业绩同比出现大幅下滑。个人以为,个中并非仅仅只是行情不佳惹的祸。对于券商而言,练好“内功”更重要。

2022年度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已经结束,总体而言非常有“看点”。比如,根据业绩预告,去年多达438家上市公司预亏超过亿元,国航、东航、南航三大航累计亏损超过千亿元。2022年度,券商业绩分化明显,多家券商业绩同比出现大幅下滑。个人以为,个中并非仅仅只是行情不佳惹的祸。对于券商而言,练好“内功”更重要。

2022年度券商业绩状况到底如何,披露业绩预告的相关券商已经给出了答案。资料显示,在披露业绩预告的36家券商中,增长的只有3家,其余33家业绩下滑。在这33家券商中,4家预计亏损,18家同比降幅超过50%,合计占比超过六成。显然,36家券商的业绩状况,亦是整个券商行业的一个缩影。

除了业绩亏损的券商,少数券商业绩下滑的幅度非常惊人。比如红塔证券净利润降幅达到97.87%,东北证券为85.81%,申万宏源中泰证券东兴证券等券商净利润降幅亦超过60%。可以看出,业绩下滑幅度较大的券商中,既有像红塔证券这样的中小券商,也包含像申万宏源这样的大中型券商。

多家券商业绩下滑或亏损,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比如疫情冲击、自营业务收入减少或亏损、计提资产减值、股票质押业务出现亏损、债券承销业务规模收缩、经纪与投行业务受到影响等。整体上看,2022年市场行情低迷,是导致相关券商业绩下滑或亏损的一大因素。

券商板块是沪深股市中一个独特的存在,与银行、保险一样,同属金融行业。由于上市券商越来越多,券商板块对于股指的影响力是不言而喻的。而且,券商业绩因与市场行情密切相关,券商股往往也被称为牛市行情的“先锋”。

在经历了多年前的行业整顿之后,随着监管部门不断推动券商行业的创新举措,以及资产管理业务的兴起,券商行业早已告别了靠“天”吃饭的困境,也摆脱了行业性亏损的局面。即使是近几年来市场行情持续低迷,券商行业性亏损的局面也没有出现过,但两极分化的格局却一直存在。从业绩预告看,亦同样如此,36家券商中只有3家业绩出现增长即是最好的证明。

近几年来受疫情的影响,沪深股市持续低迷,对券商行业所产生的负面效应是不言而喻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样的市场环境下,有的券商能够实现业绩增长,而有的却大幅下滑。而且,像头部券商,所受到的影响就较小。比如像中信证券东方财富等头部券商,虽然也预计2022年业绩会下滑,但下滑幅度较小,也凸显出其韧性十足的一面。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