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王剑:股票的久期,人生的久期

王剑
2023-02-02 09:46:52

意见领袖 | 王剑

01

债券的久期

久期原本是债券的概念。

其算法是:将债券的未来每笔现金流,用折现率折现得到现值(所有现金流的现值之和就是债券价值),将每笔现金流的现值除以债券价值,得到一个“占比”(每笔现金流现值占债券价值的比例)或“权重”,再用这权重乘以每笔现金流的期限,求和,得到的值就是久期。

可见,久期不是简单的期限,而是将每笔现金流的期限,用每笔现金流现值的权重,作一个加权平均。久期是用“现金流现值占比”加权平均的期限。

我们平时经常看到口语中会把久期和期限混淆。其实大谬,注意识别。

久期不是期限

久期的作用是什么呢?用来衡量:利率(折现率)变化时,债券价值变化的幅度。久期越大,一旦利率发生每单位变化,债券价值变化也越大。因此,久期是衡量债券价值对利率变动的敏感度的指标。

所以,一旦投资者觉得未来的利率会上行,那么就会缩短所持有的债券的久期,减少利率上升导致的债券价值损失。

以上是债券的久期的基础知识。

02

股票的久期

股票有久期吗?

一般是没有的,至少平时我们不太谈股票的久期。但股票的价值和债券一样,也是未来现金流的折现,只不过区别在于:(1)股票是无期限的,而大部分债券有期限;(2)股票的未来现金流更不可测。但理论上,这两个问题都能计算。

即,把股票的未来现金流,强行代入上述久期的计算公式,也能算出一个久期来。

我们先进行一个试算,采用最讨巧的EXCEL算法(其实有更严谨的数学算法)。一开始先不考虑风险,也就是现金流的不确定性。

为什么称之为讨巧的EXCEL算法呢?因为股票是永续的,那么基于其未来现金流计算久期,需要处理永续的时间序列求和,如果我们已经忘了这些公式,有个讨巧的算法,就是在EXCEL上计算100期……因为100期之后,由于期限太长,100期之后的现金流现值就是约等于0,可以不管了。

这就是所谓的,现值法不相信永远。因为永远太远了,我等过,但等不起。

算出来后,我们会发现,不同类型股票(价值股、成长股等)的久期非常不同。

价值股,是指成长性不大,但未来现金流较为稳定、可靠的股票。一般是一些相对成熟的传统行业,行业格局稳定后,行业中的各参与者市占率基本固定的,行业空间也基本固定了,这样的股票挺像一个永续债。

我们依然用虚拟例子来呈现。

假设一个最极端的价值股,每期股息为10元的个股,无增长,典型的价值股,按10%折现率,股票价值就是100元,久期是11.00(像个永续债)。

再看一个成长股,第一年股息是2元,然后未来十年以非常高的增速在增长,当然增速也是逐年回落的,最近在第11年回落至0%增速,届时成为一个价值股。

用EXCEL求得,其股票价值为139元,久期为14.3。

可见,成长股的久期显著超过价值股。可以直观理解为,成长股的未来的现金流现值占比更高,从而导致加权平均的期限更长。价值股则是近几期的现金流现值占比更高,结果与成长股刚好相反。

这也意味着,如果利率(折现率)上行,成长股价值损失更大,也就是成长股跌得更多。价值股跌得更少(现实情况是,如果投资的资金不离开市场,而是存量资金卖了成长股,转移至价值股,价值股反而还可能上涨)。

再看另一种股票,周期股,即股息随着经济周期大起大落的股票。我们假设刚好是该周期股的高光时刻,未来第一期的股息是90元,而后按一定负增长率快速回落,第6年落至5元,而后保持永续的5元(当然,也可假设过几年又来一次周期,这在EXCEL中很容易实现)。

EXCEL求得其股票价值为240元,久期非常短,仅为3.9。对于刚好处于高光时刻的周期股来说,前几期现金流现值的占比非常高,导致久期非常短。

以下是上述三只股票的现金流:

(图中只体现10年,后面是永续期)

现在,假设折现率从10%跃升至12%,那么价值股、成长股、周期股三只股票的价值分别下跌16.67%、21.43%、0.43%。周期股对利率几乎免疫,成长股下跌最多。

当然,以上算法不考虑风险,也不考虑利率变化对股票股息的影响(利率变化其实会影响很多公司的经营,导致它们盈利发生变化)。而在现实中,这些都是要考虑的因素,均可体现到EXCEL模型中。

价值股、成长股、周期股不同类型股票的涨跌,有时会体称为市场风格切换。过去最近的一次利率上行期,是2016-2018年,当时价值股显著跑赢成长股。而这几年受多种因素经济增长压力大,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利率下行,成长股就跑赢了。市场利率高低是驱动股市风格切换的重要因素之一(当然不是唯一因素)。

所以,不仅仅是做债券的人,做股票的人也应该非常关注未来的市场利率。

03

人生的久期

股市即人生。

人生也是有久期。算法也是一样,把一个人能创造的未来现金流,强行代入上述公式。

区别在于,每个人的人生由每个人自行选择,而每个人有不同的折现率。证券市场上,则是不同人只能交易出最后一个共同的价格,一位投资者不能硬说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否则市场会教育他。

一般来说,缺乏安全感的人,更缺乏耐心,折现率更高。

不同的折现率,可能会导致不同的人选择不同的人生。

我们假设,每个人会基于自己的折现率,选择净现值最高的人生(在他有选择权并且需要做出选择的情况下……其实,有些时候,我们不一定有选择权;另有些时候,我们也不需要选择,比如两条路的优劣一目了然时)。

比如一个中等安全感的人来说,其折现率是10%。我们再假设一般人的工作时间是40年,这40年内会得到收入。在10%的折现率下,以下两个现金流的净现值是一样的。

一是,前期收入微薄,但能够积累时间的馈赠,后来在第16年左右,收入会大增,然后一直维持高收入,直到退休。我们把这种暂称为“厚积薄发的人生”。

二是,更快暴富,但吃的是青春饭,后续收入会回落,然后可能在16年后降为0。即,年轻时努力挣钱,积累了足够财富,提前退休(也可能是被“毕业”)。我们把这种暂称为“即时变现的人生”。

两者拿10%折现,两者的最后现值都是98元左右。但前者久期是20.8,后者是7.0,前者对利率更为敏感,是一种长久期的人生。

长久期的人生能够享受时间的馈赠,越活越香,但也有风险。万一此人在产生高额回报前,遭受不测,导致其人生变差,安全感回落,折现率提升,那么其现值下跌更多。另一种人生的风险则是如果前期没积累足够的财富,晚年凄凉。所以人生要合理平衡时间,平衡收益与风险,有些事需要耐心积累,有些事则宜早不宜迟。

但如果是对于一个缺乏安全感的人,其折现率是15%,第一种人生的现值是42元,第二种是72元,他们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本质是,缺乏安全感的人很难“延迟满足”,需要即时变现,更看重眼前。

而如果有一个安全感爆棚的人,特别有耐心,折现率只要求8%,第一种人生的现值是146元,第二种是112元,他们肯定是选择第一种人生的。

如果基于地理决定论者的观点,一些来自于自然环境恶劣、气候或其他外界条件动荡的地方的人(最典型的是洪泛区),由于其生产的财富可能会在未来被随机消灭,那么他们就不太会看得长远,更看重眼前。当然,地理决定论目前尚有争议。

不要去议论别人的人生选择,他可能因为不同的成长经历,导致了不同的人生折现率。

投资者会选择什么样的股票,也许在一开始已经心里有数了。是的,这就是人生。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牌人,曾供职于浙商证券、光大证券研究所,担任金融行业分析师,2018年加盟国信证券,任金融业首席分析师。)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