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任泽平: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

任泽平
2023-02-01 16:25:26

意见领袖丨任泽平团队

1月制造业PMI为50.1%,前值47.0%;非制造业PMI为54.4%,前值41.6%。

一、各地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经济快速恢复,但出口、房地产和市场信心仍需政策持续支持

总的来看,1月PMI和高频数据显示经济困境反转,走出低谷,景气扩张。生产和内需订单回升,线下服务业快速恢复

但对当前形势仍然不宜盲目乐观,需要政策持续发力:出口低迷,外需收缩;房地产销售疲软,居民购房信心和能力尚未恢复;市场主体信心虽有所好转,但观望情绪仍然浓厚。

具体来看:

1、生产和内需回升。1月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8%和50.9%,较上年12月明显回升5.2和7.0个百分点,重回景气扩张

2、出口仍然低迷外需疲软。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1%,仍在显著收缩区间。1月美国、欧元区制造业PMI分别为46.7%和48.8%。全球贸易下滑,1月韩国前20日出口同比-2.7%,越南出口同比-13.5%。

3、线下活动加快恢复,消费温和复苏,服务消费反弹快于商品消费,必需品、家居类商品、旅游娱乐消费成为亮点1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12月大幅上升14.6个百分点,重回景气扩张。其中,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上月24.0个百分点以上,重返扩张区间。

1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春节假期(1月21日至27日),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2.2%;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其中,粮油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家具、文体用品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1.5%、15.2%和20.9%。

2)旅游恢复至疫情前八成左右,跨境游、跨省游热度增加。文旅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的88.6%;跨境游方面,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境外酒店预定订单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

3)电影票房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春节档票房为67.58亿元,同比增长11.91%,恢复至2019年的114.5%;春节期间观影人次为1.29亿,同比增长13.2%,恢复至2019年的97.7%。

4)自驾出行恢复加快。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2.26亿人次,同比增长71.2%,恢复至2019年的53.6%;其中,高速公路小客车流量3.06亿辆次,同比增长33%,恢复至2019年的115.6%。

3、建筑业维持景气扩张,1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业务预期为68.2%,主要靠基建,房地产相关投资仍然低迷。

4、政策全力拼经济,各省市奋战开门红。1月28日国常会强调,“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近期上海召开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广东省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江苏、山东、浙江、重庆、江西等多省份部署新一年经济工作重点,确保一季度经济加快回升。

二、否极泰来,“全力拼经济”成为各界共识

宏观经济和各行业“困境反转”,对上半年经济形势可以适当乐观些,同时机遇与挑战并存,不可盲目乐观,当务之急是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全力拼经济。

六大困境反转信号显现:一是经济活动困境反转,消费温和复苏,服务消费反弹快于商品消费,必需品、家居类商品、旅游娱乐消费成为亮点;但也受制于居民收入和就业。二是房地产困境反转,政策拐点出现,重回支柱行业地位,保交楼、救三好生、放松限购,但大开发时代落幕,区域分化明显,不可能重回普涨大涨时代。三是平台经济困境反转,完成整改再出发、开绿灯,在创新和就业中大显身手,但信心有待提振。四是民营经济困境反转,中央要求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提振市场主体信心,但实质性措施有待落地,深层次认识问题有待解决。五是人民币升值困境反转,美国通胀和经济放缓,美联储加息放缓,美元走弱,人民币走强,资金回流A股和港股,这是重大方向性利好,但汇率长期取决于经济增长率和宏观稳定性预期,背后是市场化和法治。六是政策友好困境反转,明确2023年全力拼经济,财政货币房地产政策整体取向放松,收紧政策将谨慎出台,但政策力度决定经济复苏的高度。

同时,当前经济形势也面临六大挑战:一是警惕地缘政治的风险。二是世界经济正陷入新一轮深度衰退,将明显拖累我国出口。三是提振民营经济和企业家信心需要看到实际政策落地。四是房地产销售仍疲软叠加长周期拐点已至,1月前29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和面积月均同比分别为-42.7%和-43.3%,环比为-34.7%和-36.8%,反映短期居民购房信心和能力还未明显恢复五是消费恢复仍受到就业和居民收入下降的抑制,1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47.7%和46.7%,仍低于临界点。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3%、48.6%和47.2%,中小型企业仍景气收缩。六是地方财政吃紧,在没有较大政策弹药补充的情况下,不宜对2023年的地方投资恢复预期过高。

可考虑出台一揽子以新基建、新能源领衔的大规模扩大内需的经济复苏计划:上调赤字率、降准降息、发放消费券、发力新基建新能源等;出台实质性措施大力提振民营经济信心,对民营经济实施“法无禁止即可为”的产权保护和法治;尽快取消全国范围内的限购限贷等收紧政策;对内释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外释放加大市场化开放的重大信号,等等。

如果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全力拼经济,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有望重新引领全球。

2022年10月以来看多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全力拼经济”成为各界共识,先后发布文章《事情正在起变化》《否极泰来》《当务之急是把发展放在首要任务,是该全力拼经济了》。

以科学家的精神,建设性的态度,推动社会进步,做有温度、有情怀、有专业的研究,以不负几千年来读书人的士大夫精神。

三、生产和内需回升,出口仍然低迷

1月制造业PMI为50.1%,比上年12月回升3.1个百分点,重回景气扩张。

第一,生产和内需回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49.8%和50.9%,比上年12月明显回升5.2和7.0个百分点,反映生产活动和需求加快恢复。企业库存去化、采购量上升,采购量指数50.4%,比12月上升5.5个百分点;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6%,比12月小幅回升0.6个百分点;上年12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9.9%,比11月下滑1.5个百分点。

从行业情况看,农副食品加工、医药、通用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等9个行业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制造业产需均升至65.0%以上。

第二,出口仍然低迷,外需疲软。1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1%,较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1月美国Markit制造业PMI为46.8%,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欧元区制造业PMI为48.8%,德国制造业PMI为47.0%,连续七个月位于收缩区间。受此影响,全球贸易下滑,1月韩国前20出口同比-2.7%,越南出口同比-13.5%。截至1月27日,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月均环比-11.2%和-7.9%。

第三,经营预期明显回升,但就业形势仍需政策关注。1月生产经营活动指数为55.6%,升至较高景气区间。1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7.7%,比12月回升2.9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7.6%,较上月扩张7.5个百分点。

第四,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和高耗能行业PMI分别为52.5%、50.7%、50.9%和48.6%,较上月提高5.1、4.7、4.0和1.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新订单指数重回荣枯线上。

四、原材料价格略回升,出厂价格略下滑

1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52.2%和48.7%,比12月变动0.6和-0.3个百分点。出厂价格和原材料价格指数差值升至3.5%,出厂价格仍位于临界点以下,改善下游企业经营状况更多应从刺激需求着手。

大宗商品价格整体环比略有上升。截至1月30日,CRB商品价格指数环比为1.1%;油价环比上升,英国布伦特Dtd、OPEC一揽子原油价格环比分别为2.0%,1.5%;铜、铝价格环比上升,LME铜、LME铝环比分别为7.5%、3.8%;钢价环比上升,HRB40020mm螺纹钢市场价、Myspic综合钢价指数环比分别为4.6%和3.1%。

五、企业景气度均有所回升,中小微企业仍需政策支持

1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3%、48.6%和47.2%,比12月回升4.0、2.2和2.5个百分点,且主要经营指标均大幅回升。但中小型企业经营尚处于景气收缩区间,仍需政策支持。

第一,大型企业生产指数53.1%,较上月变动6.5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55.1%,大幅上升8.7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48.3%,较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

第二,中型企业生产指数47.2%,较上月回升3.1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上升5.3个百分点至48.2%。新出口订单指数变动1.1个百分点至42.8%。

第三,小型企业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回暖,为46.2%、45.5%,分别较上月大幅回升5.4和5.7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收缩期间。新出口订单指数反弹4.7个百分点至43.3%,但恢复基础不稳固,仍需政策支持。

调查结果显示,大、中、小型企业中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比重均低于11.0%,较上月明显下降,就业形势有所缓解但仍然低迷。

六、服务业底部回升,建筑业维持高景气

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触底反弹12.8个百分点。其中,非制造业新订单指数为52.5%,为2022年6月以来首次重回荣枯线上;从业人员为46.7%,收缩明显放缓。从经营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升至64.9%的高景气区间

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较上月反弹14.6个百分点,创2022年6月以来新高,居民消费活动恢复有所加快。具体来看,新订单、业务活动预期分别51.6%、64.3%,分别较上月反弹14.2和12.0个百分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同时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高于上月24.0个百分点以上,重返扩张区间。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较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分行业看,业务预期指数为68.2%,高于上月6.7个百分点,仍在高景气区间。从市场需求和劳动力需求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分别为57.4%和53.1%,较上月变动8.6和7.4个百分点,加速扩张。从价格看,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销售价格指数分别为55.3%和52.8%。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家)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