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鲁政委:1月PMI冬去春来,经济迎来“开门红”

鲁政委
2023-02-01 14:29:53

意见领袖 | 鲁政委(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居民消费意愿较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正在强化,我国经济仍处复苏通道中。

1月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双双触底反弹,分别较前月回升3.1和12.8个百分点至50.1%和52.9%,均位处荣枯线以上。继2022年12月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后,疫情对经济的扰动逐渐减弱,叠加2023年1月春节假期,经济迎来“开门红”。

  • 制造业

1月制造业PMI较前月回升3.1个百分点至50.1%,扭转了此前连续三个月下行的局面。从分项数据看:

第一,制造业实际复苏力度强于数据表现。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叠加多地度过疫情高峰,1月供应商配送指数较前月回升7.5个百分点至47.6%。由于供应商配送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制造业PMI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1月供应商配送指数上行从技术上拖累制造业PMI 1.1个百分点。剔除供应商配送指数观察,1月经济实际复苏力度比数据显现出来的更强一些。

第二,制造业需求复苏力度强于供给。1月新订单指数较前月回升7.0至50.9%,为2022年7月以来首次站到荣枯线以上。同期,生产指数较前月回升5.2个百分点至49.8%,仍处荣枯线以下。从历史数据看,新订单指数位处荣枯线以上而生产指数位处荣枯线以下的情况并不常见,仅在2019年2月(春节所在月份)出现过一次。

在生产方面,春节假期影响员工到岗率,员工短缺压制生产活动上行空间。根据统计局数据,大、中、小型企业中反映劳动力供应不足的比重均低于11.0%。换言之,仍有部分企业存在劳动力供应不足的问题,进而影响生产活动复苏力度。在需求方面,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叠加春节假期,居民消费场景打开,春节消费需求旺盛带动需求回升。

第三,制造业复苏中的“春节”浓度较高。分行业看,制造业产需景气水平较高的行业主要有农副食品加工,医药,通用设备,铁路、船舶和航空航天设备等。其中医药制造业产需指数均升至65.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医药制造业高景气或主要受药品配备库存回补拉动。

根据卫健委数据,1月份以来,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配备状况持续改善,94%以上城乡基层医疗机构所配的中药、解热、止咳三类药品可用一周以上,85%以上的基层医疗机构达到了两周以上的储备量。

农副食品加工产需回升或主要受春节农副食品消费旺季影响。根据商务部数据,春节期间,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农历同期增长6.8%。

  • 非制造业

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较前月回升12.8个百分点至54.4%,服务业PMI较前月回升14.8个百分点至54.0%,均为2022年6月以来的最高值。相比于制造业,由于疫情约束下降及春节假期来临,以服务业为代表的非制造业迎来了更高幅度的反弹。以消费为代表的内需回升,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强化。结合分项数据观察:

第一,服务业复苏“春节”浓度高。2023年春节是对新冠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春节假期,居民服务消费需求回升带动服务业迎来“开门红”。分行业看,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邮政、货币金融服务、保险等位处60.0%以上景气高位,同时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较前月回升24个百分点以上。不难发现,上述位处景气高位或回升幅度较高的行业与春节消费高度相关。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2023年春节假期国内旅游出游3.1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国内旅游收入3758.4亿元,同比增长30.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居民旅游出游需求回升,带动铁路运输、航空运输、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回升。

第二,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较强。1月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较前月回升12个百分点至64%。无论从回升幅度还是绝对水平,当前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均处历史高位。从回升幅度看,1月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回升幅度为历史次高值,仅次于2020年3月的17.0%。从绝对水平看,1月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升至2012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这主要是由于:一方面,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服务业消费场景约束解除,复苏前景可期;另一方面,春节期间疫情形势平稳,居民服务消费意愿较强。

第三,服务业价格回升。伴随服务消费需求回升,服务业活动涨价迹象明显,1月服务业投入品价格和销售价格分别较前月回升2.0和0.5个百分点。根据携程《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春节期间热门目的地订单价格上涨明显,如云南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38%,订单均价同比增长25%。

展望未来,疫情防控转入新阶段,居民消费意愿较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能正在强化,我国经济仍处复苏通道中。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