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上海信托总经理陈兵:共同富裕愿景下的信托解决方案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
2023-01-20 08:58:56

意见领袖 |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

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2年会于近日在京举行。本次年会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为主题,广泛邀请政府与监管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业界领袖展开高水平的思想交流,分享真知灼见,展望前沿趋势,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做好开局之年经济金融相关工作建言献策。上海信托总经理陈兵出席年会并在“共同富裕愿景下的财富管理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发言。

陈兵围绕“共同富裕愿景下财富管理发展新趋势和信托解决方案”为题进行信托行业经验分享:一是财富管理发展呈现三个新趋势,需求普惠化、目标多样化、服务综合化。陈兵指出,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2万美元,居民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将迎来长期的系统性增长;二是信托公司在普惠性财富管理中具有差异化且不可替代的价值,是居民追求美好生活不可缺少的工具。信托公司在普惠性财富管理中的价值集中体现于信托制度带来的三类价值;三是信托公司发展普惠性财富管理不断探索与实践,构建立体化财富管理产品体系、打造特色化普惠财富管理产品与服务、立足数字化转型战略,推广数智化运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中产阶级群体持续壮大,人民对普惠式财富管理的需求持续增加。发挥信托制度差异化优势,提升金融有效供给,满足普惠式财富管理需求,成为信托公司转型的重要方向。具体汇报如下:

一、共同富裕愿景下的财富管理发展新趋势:需求普惠化、目标多样化、服务综合化

1、财富管理需求普惠化。按照人均GDP过1万美元财富管理需求大爆发的经验,2021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2万美元,居民对于财富管理的需求将迎来长期的系统性的增长。事实上,北京、上海人均GDP已接近3万美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标准,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为代表的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人均GDP已经超过1.8万美元,上述地区约有4亿人口,我国已经孕育了巨大的财富管理市场。

除了总量增长外,结构上也将由过去为少数富裕、高净值人群服务转变为具有普惠性、全民性的金融服务。2019年,我国居民家庭金融资产占家庭总资产的比例为31%,2021年这一数字已达35%,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将继续上升,共同富裕背景下财富管理呈现普惠化的特征。

2、财富管理的目标越来越多样化,委托资产类型越来越丰富。根据我们过去展业观察,居民财富管理从保值增值的单一目标,逐步向风险隔离、财富规划、传承、分配等多目标切换,也就是说,从以前单纯的“如何赚钱”延伸到“为谁赚钱, 赚钱干什么”。另外,从财富管理委托的资产来看,越来越多居民在传统的现金以外,将房产、股权、保单、金融资产、实物资产等委托给财富管理机构进行管理。目标和委托财产多样化对财富管理机构的自上而下量身定制和多样化资产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合格的财富管理机构应建立起能迎合客户需求的管理能力,为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

3、越来越注重财富管理体验,涵盖金融服务和非金融服务。体现在越多越多客户希望财富管理机构提供的方案体现个性化、定制化、综合化,融入更多满足客户需要的、带有附加价值的财富管理服务,加深对客户需求的系统性理解,熟悉客户的偏好和特点。客户希望根据自身日常现金流安排、财产增值、家庭资产负债表优化、受托管理、子女教育、保险保障、养老规划、公益慈善等需求,出具基于个人情况定制的综合化服务方案。因此,对财富管理机构基于“买方投顾”理念,提供全生命周期产品的一站式服务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考验的是财富管理机构的产品创设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也考验财富管理机构的服务客户能力和水平。

二、信托公司在普惠性财富管理中具有差异化且不可替代的价值,是居民追求美好生活不可缺少的工具

在普惠性财富管理行业大发展的机遇和背景下,各类金融机构有着差异化的自身禀赋,也都将根据自身的禀赋找准在财富管理行业中的定位。信托公司在普惠性财富管理中的价值集中体现于信托制度带来的三类价值。

1. 提供“财产独立价值”,信托制度财产隔离、他益功能的法定优势,让信托是天然的财富管理工具。

《信托法》和《全国法院民商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已经阐明信托财产独立性规则,这使得信托产品具有法定的风险隔离和财富规划的作用,将成为中产人群进行财富管理和规划的重要工具,是信托独有的功能。所以,居民财富所涵盖的金融资产、不动产、股权,书画等另类资产,乃至于专利权、收益权、知识产权等权利性质的财产,都可以通过信托来进行管理,信托公司可以为客户提供各类财产的管理、分配、规划等独具法律价值的财富管理服务,这也成为了信托公司在财富管理行业中特殊性和差异性的一部分。目前,不动产、上市公司股权、金融资产都有装入信托的成功先例。

有关部门也在积极推进扩展受托财产类型,2022年6月,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一次会议通过了《上海市浦东新区绿色金融发展若干规定》,其中明确指出,“以不动产设立信托的,可以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记载为信托财产。中国信托登记公司可以在浦东新区试点信托财产登记,办理绿色信托产品登记、统计、流转等事项。”这为在实践中将不动产纳入信托财产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在此基础上,信托公司可以积极探索以房养老的新模式,满足老龄人口的养老需求,这成为信托制度普惠性的又一例证。

2. 提供“信托账户创设”价值,使得信托公司更加能实现财富管理多样化目标,可覆盖更多财富管理需求。

基于信托产品创设的灵活性,信托可以为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居民创设一个信托产品,相当通过设立一个专属的“财富管理信托账户”。通过这个信托账户,不仅可以同时提供金融服务和非金融服务,也可以在不同阶段提供不同类型的产品和服务,覆盖全生命周期。加上信托制度的优势,信托有可能成为整个财富管理市场的一个基础工具,“财富管理信托账户”成为银行账户以外的系统重要性账户体系,他能满足金融机构资产配置和特定功能需求,提升金融机构的客户粘性,有利于各类型财富管理机构构建“创新、融合、共享、共赢”的财富管理生态圈。

例如,家族信托在财富隔离、传承与个性化事务安排等方面的价值正得到越来越多客和财富管理机构的认可,家族信托业务规模快速增加。中信登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末,家族信托存续规模已达3,494.81亿元,较2020年增长约30%,头部信托公司纷纷将其列为重点转型业务之一。其他基于信托财富管理制度优势的新业务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例如家庭服务信托、养老信托、保险金信托等。这些信托产品都能充分发挥信托财富管理工具和账户优势,为更广泛的客户群体创造价值。

3. 提供“大类资产配置”价值,信托产品投向广泛性,可以提供更加为客户提供“千人千面”的综合化财富管理综合方案。

信托公司具有灵活的产品创设和广泛的资产投向优势,可以在实业、资本、货币三大市场灵活跨市场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构建不同收益风险特征的产品。从可投资产类型来说,信托产品可以投向现金、债权、股权、不动产、保单、收益权/受益权等,真正实现大类资产配置,这是银行、券商、基金等其他机构所不具备的。信托公司可以在全面评估客户多方面需求的基础上,建设覆盖面广、选择面宽、收益特征多元和服务功能多样的产品线和服务组合,运用资产配置理念,提供基础金融、资产管理、投资组合、受托管理、财产分析等理财服务,以及保险保障、退休计划、子女教育、慈善事业等附加服务,满足客户在财产保值增值以及事务管理层面等多元化资产委托需求,实现最优资产配置并有效管理风险。

三、上海信托发展普惠性财富管理的探索与实践

信托业务三分类为上海信托在普惠性财富管理上发挥信托特色化和差异化服务能力,提升金融有效供给,满足普惠性财富管理需求,助力橄榄型社会建设提供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明确了公司转型方向。

1. 构建立体化财富管理产品体系

上海信托建立了专业资产经营团队,业务不仅有债权融资、股权投资、ABS等专业化投行业务,同时在股票投资、量化投资、债券投资、海外资产配置等业务都有深入布局。公司目前已打造了涵盖现金管理、债券投资、固定收益信托、固收+、FOF、权益投资、国际理财、PE股权等产品风险收益曲线。公司已率先在行业建立了一支专业化的资产配置团队,积累了丰富的大类资产配置经验,有完善的资产配置投资体系,能根据客户需求和目标构建配置组合,获取稳健收益,有效控制回撤,实际满足客户多样化的投资需求。

2. 打造特色化的普惠财富管理产品与服务

家庭服务信托就是上海信托推出更具普惠性的财富管理服务信托新产品。家庭服务信托是指由符合相关条件的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接受单一个人,或者接受单一个人及其家庭成员共同委托,提供风险隔离、财富保护和分配等服务。家庭服务信托主要面向中产阶级客户群体,要求初始设立时财产金额或价值不低于100万元。相对于门槛高达1,000万元的家族信托相比,家庭服务信托面向的客户群体更为广泛,更具普惠性。中等收入群体对子女人生阶段整体规划意识较强,对保障子女利益及定向传承财富有内在需求。围绕子女教育、创业、结婚、生子等重要的人生阶段,均会产生相应的财富管理需求。这需要信托公司提供多样的服务助力财富的保值、增值、规划和传递,努力让家庭信托工具更具普惠性,服务于更广泛的客户。

上海信托的家庭服务信托业务一直处于行业前列。公司一直致力于业务创新、品牌建设、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全方位开发。2022年3月,上海信托的家庭信托成功落地;2022年9月,上海信托家庭信托“睿赢”品牌正式发布。自主开发睿赢系统并通过多轮测试后于2022年9月初正式上线,实现了信托财富管理全生命周期全链数字化管理,极大提升了服务响应速度与精细度,也满足了此类业务“服务周期长、服务内容丰富”的个性化特征。上海信托将通过家庭信托产品为客户定制专属“睿赢财富信托账户”,根据受益人(主要是家庭成员)的不同,结合需求场景提供财富传承、财富保护、财富保值增值等综合服务,这代表着信托制度在财富管理普惠化应用方面的进一步提升。

3. 立足数字化转型战略,推广数智化运营

财富管理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要有效服务大量增加的中产阶级财富管理需求,高效、准确为大批量设立“财富管理信托账户”,必须大力投入金融科技建设,借助数字化手段,打造强大的数智化运营管理体系,实现高效的数据传递、业务处理和信息呈现,并对客户营销、客户管理、产品创设、投资管理、运营托管、风险管理等产品和服务的全生命周期进行全程、全域、全链条的跟踪管理。目前,我们正在围绕信托账户和资产配置,打造“智管家”和“睿赢”两大移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业务平台,各业务模块及岗位职能之间实现无缝连接,形成可扩展的业务服务中台、贯通的数据共享中心和统一的信息展现界面,满足产品全生命周期智能化处理、风险控制及资产配置的需求。

综上所述,上海信托将积极利用信托制度在财产隔离、财富传承和资产配置等方面的优势,将资产管理信托和财富管理信托深度联动,更好地支持支持普惠财富管理业务发展,满足广大中产阶级群体的财富管理需求,重塑财富管理市场业务模式,服务我国普惠性财富管理的高质量发展。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于2012年9月16日成立,是一个非官方、非营利性质的学术智库组织。论坛致力于为关心中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的专业人士提供一个高端交流平台,推动理论、思想、创新和经验交流,为相关决策与研究机构提供理论与实务经验参考,进而为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提供不竭的思想动力,最终对中国金融体系的优化产生积极影响。)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