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廖群:2023年,迈向报复性复苏

廖群
2023-01-17 16:08:09

意见领袖 | 廖群 徐天启 赵越

刚刚开始的2023年,将是后疫情时代的元年,也必将是我国经济从疫情复苏的一年。

笔者月初时已经指出,今年我国经济不但将复苏,而且将强劲复苏。这一定性预测基于以下三点考虑。

第一,从逻辑上讲,既然新冠疫情是去年经济大幅走低的主要因素,今年疫情结束,主要因素消除,经济必然强劲复苏;这也就是所谓的技术性反弹,即由于特殊因素造成的超跌后随特殊因素消除而形成的反弹,一有必然性,二具强劲性。

第二,政策方面,从去年12月15-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来看,今年稳增长是首要任务,为此今年的年度增长目标将定于5%以上,并以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为主要抓手,因而各项经济政策可望大幅加码宽松,为今年经济从疫情强劲复苏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外部方面,今年肯定明显差于去年,但影响应该在可消化范围。全球经济增长将明显放缓,但相信在发达国货币与财政政策的力撑下和中国经济复苏的支持下不至于到衰退的地步,预计维持在2.5%或以上。因而今年我国出口增速将继续去年4季度的弱势并从去年全年10.5%的增速显著减慢,但应该会保持在正值区间。

所以定性而言,强劲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但定量来说,复苏究竟能有多强劲,从而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究竟能有多高,取决于防疫措施放开后人们基本上回复到疫情前正常生活状态的时间长短。

关于这一时间,称为“复常时间“,月初时笔者指出有两种可能性,一是在2月中旬,二是在4月中旬;若是前者经济将报复性复苏,GDP增长7.0%,若是后者经济将恢复性复苏,GDP增长5.4%.

从最近半个月的形势发展来看,前者,或靠近前者的可能性在增加。在大量人群感染过且确认奥蜜克戎病毒的重症率和死亡率很低之后,大多数人勇于外出进行基本正常的活动和消费,甚至报复性的活动和消费。因而,市面上,交通已开始拥挤、春节的节日气氛开始涌现、街市开始喧闹;政府方面,23 个省市的地方政府已发布今年GDP增速目标,最高9.5%(海南),最低4.0%,其他多在5.0%与6.5%之间,不可谓不乐观。

当然,今后还可能有反复,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就目前态势而言,今年我国经济报复性复苏的可能性在增大,天枰在向报复性复苏方面倾斜;具体到GDP增速,将在5.4%和7.0%之间,6.0%以上的可能性在增大。 

从三驾马车来看,消费,去年是经济增长的最大拖累,今年自然就是经济复苏的最大动力。预计社会零售总额将增长9.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0%以上;货物出口增长3%以上。

就季度态势而言,由于去年基数的不同,预计1、2、3、4季度GDP分别增长2%、9%、6%和7%以上。

今年全年经济的整体运行态势将是向报复性复苏迈进。

(本文作者介绍:信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海南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