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莫开伟:央行缘何此时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

莫开伟
2022-09-29 20:35:09

意见领袖 | 莫开伟

9月28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支持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设备更新改造的决策部署,增加制造业和服务业现实需求、提振市场信心,人民银行拟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总额为2000亿元,专项支持金融机构以不高于3.2%的利率向制造业、社会服务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更新改造提供贷款。

看到这个消息,相信能够从央行获得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的21家金融机构以及所涉及的10大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的相关经济组织或部门,都会表现出极大的兴奋,毕竟这是央行送给银行机构和企业巨大的“蛋糕”,将对推动10大领域相关经济组织和部门的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起到巨大作用,也让这些经济组织或部门为中国经济复苏与增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显然,这无疑是一项暖心的金融政策,给了金融机构以及企业界极大的希望。

那么,央行缘何此时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原因其实相当清晰。

从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看,当前我国正处在美联储大幅加息以及欧洲各国央行、其他国家央行跟进加息的紧缩货币政策压迫之下,中国央行降准降息的空间大幅收窄,不能实施更大幅度的货币刺激政策,只能选择性地使用加码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诸如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这类结构性货币政策,这种政策既便于央行操作,使目前货币政策保持相对稳定,不至于大起大落;同时使用这类结构性货币政策操作工具,机动灵活,操作起来相对容易,也不至于给当前金融市场造成更大的震荡。

从当前国内金融经济形势看,虽然商业银行不缺流动性,资金相对宽裕,但具体到支持某些特定领域,不少商业银行大都从效益以及防风险角度考虑,对一些见效慢、信贷周期大、且风险较大的薄弱产业和领域,往往保持着足够的警惕性,尤其是一些社会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比如教育、充电桩、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等方面更是不想问津,怕给自己信贷经营带来损失,使得这些经济领域获得信贷支持的难度加大,特别是设备更新改造资金由于这几年实体企业受到疫情影响,效益普遍下滑,资金也就更加捉襟见肘,不少企业背负沉重的债务包袱,根本没有资金去进行设备更新改造,使得为经济社会提供有利环境的基础设施以及实体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生产成果和市场竞争能力等愿望根本无法实现,大大降低了经济运行效率,使得整个经济复苏状态仍处于疲软状态,这需要为我国经济稳增长提供相应公共基础设施的部门提供服务,更需要为实体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和提高效益进行设备更新与改造提供支持。

还有一点需指出,这是当前经济增长形势所迫,三季度马上结束,虽然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总体状况应该可能是一些宏观经济数据指标不及预期,更或者比预想的要差很多。即将进入第四季度,各类经济增长数据是否靓眼,尤其是GDP增长目标能否实现,都到了关键时刻,此是若央行还不在货币政策上有所作为,则有可能是第4季度的经济依然处于缓慢复苏状态,这对完成今年经济增长目标肯定会带来很多不利影响。由此,央行此时宣布向21家商业银行发放2000亿元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可确保专款专用,将信贷资金注入到中央政府要求的产业经济领域或部门之中,无疑对拉升经济增长动力、提高经济复苏速度起到重要作用,使得今年经济发展依然能保持一个比较理想的增速,也可以使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软、硬环境都能得到有效改善。

那么,此次央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能否达到预定目标,或者说是否起到有效作用?从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的初衷、支持范围、运行特点等方面看,这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可能将释放出应有的金融效能,对改善当前经济运行现状以及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将起到重要作用:

首先,支持的对象与范围十分明确,使信贷投向体现了结构性和针对性,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所涉及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所需要的合理信贷资金。此次专项再贷款政策确定支持领域为教育、卫生健康、文旅体育、实训基地、充电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等10个领域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很明显,这10大领域的设备更新与改造的短板现状有可能获得信贷资金支持而改变,局面也一定会大为改观。

其次,明确了贷款银行以及相应的管理制度,使设备更新与改造有了专门的银行机构对接,防止政策悬空现象发生。此次,央行明确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的发放对象包括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21家金融机构。这一方面明确了银行机构在发放设备更新与改造贷款中的责任,也给予了商业银行进一步展示自己服务能力以及加强与社会经济组织或部门联系的机会,有利进一步提高商业银行社会声誉。

再次,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利率低,有利于从根本上减轻所涉及经济领域或部门的资金成本负担和压力,有利于信贷资金投入之后能带动所有企业进行设备更新与改造的动力。央行对商业银行发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所给的贷款利率是1.75%,商业银行发放给贷款对象最高利率为3.2%,商业银行让利幅度很大,可减轻实体企业经营压力与负担,有利各类基础设施更加投入到位并产生实际社会效益。同时也有利于实体企业恢复生机与活动,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提供强大的金融动能。

第四,实行“先贷后借”直达机制,按月发放,央行可随时掌握动态,有利于实现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的封闭运行,尤其可消除商业银行在发放设备更新改造贷款中的弄虚作假行为,让专项再贷款真正惠及相关领域和企业。央行规定先由商业银行给企业发放设备购置与更新贷款,然后由央行根据商业银行发放的贷款给予相同的贷款发放额度。这样可避免过去那种由央行先将资金借给商业银行、再由商业银行向相关领域或实体企业发放的旧有模式,这样可加强央行对专项再贷款的监督使用,可做到所放贷款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让优惠政策真正落地生根,避免政策被截留,让实体企业或相关部门真正对央行和商业银行满意。

第五,坚持名单制管理,由商业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自主决策、自担风险,向清单内项目发放贷款,这样可极大地提高设备更新专项再贷款的准确性,避免过去行政强制性的“撤胡椒面”的做法,使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真正减少风险、产生效益。

最后,此次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额度大、时间长,专项贷款总额度2000亿元以上,可满足大量实体企业和相关部门的实际资金需求;且期限为1年、但可展期两次,每次展期期限为1年。而且,实体企业受益更大,中央财政可为贷款主体贴息2.5%,今年第四季度内更新改造设备的贷款主体实际贷款成本不高于0.7%,最终形成中央财政贴息+专项再贷款的模式。

总之,央行设立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对于
当前促进我国投资、维持宽信用、兼顾内外平衡等方面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也就是说在第4季度,我国社会领域设备更新投资将保持较高增长势头,这不仅有利于加强社会领域投资,也有助于补强短板,切实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助于推动经济全面转型升级。同时,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支持的信贷利率降至不高于3.2%,远低于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水平(6月为4.16%),这也将在短期内激发相关主体信贷需求,助力宽信用进程。尤为重要的是,推出该项政策也意味着在外部金融环境大幅收紧、全球汇市剧烈波动的背景下,货币政策稳增长更加注重兼顾内外平衡,强调精准发力。一句话,设备更新专项再贷款对中长期融资需求的拉动,无异于“锦上添花”,有利于实体企业以及相关领域加快复苏,有利于扩大制造业市场需求,推动消费恢复成为经济拉动主力,增强发展后劲。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评论人、独立经济学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