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杨德龙:三季度行情即将收官 逢低布局四季度行情

杨德龙
2022-09-28 21:27:38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杨德龙

9月份的行情已经接近尾声,三季度的行情也即将收官。整体来看,三季度A股市场走出了震荡调整的走势。从当前的市场的表现来看,市场处于低位附近的特征还是比较明显。一个是市场的成交量和高点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萎缩,高峰的时候每天的成交量超过万亿,近期基本上是在六千多亿,说明市场的成交量较为低迷。第二个特征就是沪深两市主要的估值处于历史比较低的水平。估值低是硬道理,因为在整个市场低位附近,估值上已经有了一定的投资吸引力。第三的话就是经济面有回升的迹象,四季度经济可能会在国务院实施的一揽子稳经济增长的政策推动之下出现逐步复苏,经济面的复苏是股市走强的重要支撑,所以在当前大家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很多投资者又会问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其实主要还是担心国庆节期间外围市场出现比较大的波动,可能影响到节后市场的表现。整体来看,我觉得在长假期间大家是否持股,还是要看所持有的是什么品种。如果是好公司,准备长期持有的,可以考虑持股或者基金过节,等待四季度行情。如果说投资的是一些业绩不佳的股票,投资风格上有的人喜欢做比较短期的投资,可以考虑先避险,等到节后市场不确定性消除之后再配置。

对于四季度行情整体上我认为可以不用太悲观,因为四季度其实影响市场的一些利空因素虽然没有完全消除,但是在边际改善,比如说美联储加息现在已经被大家充分的预期到,今年这五次加息几乎每次都被市场充分的预期到,每次加息的幅度也都被市场预期到。美联储特别善于做预期管理,因为被市场预期到了。所以在宣布加息的时候,美股并未出现大跌,甚至有的时候美联储加息公布之后反而是反弹的。当然,通胀无牛市,美国现在面临的是近40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所以在通胀高企的情况之下,美联储的加息的节奏还是比较快的。并且根据点阵图,美联储这一轮加息的高点可能是在4.5%左右。现在基准利率已经上到3%~3.25%的区间,也就意味着美联储后面还有2~3次加息。11月份、12月份分别有一次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有可能再次加息。美联储加息对美元指数形成了很大的推动,所以我们看到美元指数不断地创出近20年的新高,超过了110整数关口。而且黄金价格下跌,因为黄金价格是由美元来标价的,美元涨往往黄金是跌的,可能和很多人的印象不一样。很多人认为当前经济增速较低,全球局势动荡,黄金是传统的避险品种,应该是涨的。但是由于美联储这次加息是暴力加息,加息很快,所以它对于黄金价格形成了负面的冲击,出现了下降。美国债券收益率也是出现了持续的抬升,美债价格就出现了下跌。股市同样如此,因为在股票定价模型里面,利率属于分母项,利率提升对于股票的价格是不利的,所以我们看到美股、美债和黄金价格出现下跌。

当然,美联储加息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比如说原油的价格出现下跌,这些其实都是属于风险资产。风险资产往往在加息的时候跌的是比较多的,资金选择美元这种传统的避险资产,所以美元出现了上涨。由于我国央行和美联储的政策目标不同,美联储主要是为了应对高通胀,所以它采取的是不断的加息缩表。而我国央行则是为了稳定经济增长,所以采取的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中美货币政策偏差比较大。而且随着美联储不断的加息,现在中美的基准利率已经出现倒挂,也就是我国的基准利率已经低于美国,所以它对人民币的走势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人民币破“7”,出现了贬值,但是从贬值幅度来看,人币贬值的幅度小于欧元、英镑、日元等其他非美主要货币的贬值幅度。从涨幅来看,美元指数的涨幅也大于人民币贬值的幅度,这说明人民币贬值是受到美元指数上涨出现的被动调整,不是基本面的原因。从经济复苏的角度来看,经济复苏力度越大,对人民币汇率越有支撑。四季度我国经济面有望开始出现稳步复苏,这对于人民币的走势也会形成一定的支撑。央行近期也通过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等方面来稳定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区间震荡是正常的一个走势,所以它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应该也是短期的因素。

从市场本身来看,今年A股市场的机会是跌出来的。上半年的机会是4月27号大盘在极度恐慌的时候产生了阶段性的底部,之后迅速反弹。之后新能源大幅上涨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人气,因为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国家的既定战略,所以这两年新能源板块表现较好。当然,没有只涨不跌的板块,经过五六月份的持续上升之后,这三个月新能源板块出现了一定的调整,但是调整并不是基本面的改变,从景气度来看,新能源的景气度还是各个行业中比较高的,包括新能源汽车销量翻倍增长,光伏、风电的装机量大幅增长,短期的新能源出现调整应该还是属于股价上的正常波动。消费则是之前受到超预期因素影响,增速较低。但是国庆长假往往是旅游消费比较活跃的一个领域,如果国庆出游人数超预期,国庆期间消费增速可能较高,对于节后消费白马股的走势也有望形成一定的推动作用。从经济转型的角度来看,新能源和消费仍然是经济转型重点关注的两大方向。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者是持有优质基金是应对市场波动比较好的投资策略。而在市场成交量较低的时候也是做逆向投资的一个时机,播种和收获往往不在一个季节。

(观点供参考,投资需谨慎,封面配图出处:网络)

(本文作者介绍: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