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皮海洲: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频频增持 维稳增持关键要注意四方面因素

皮海洲
2022-09-28 16:51:41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虽然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越透明越好,但有一些无关紧要的垃圾信息,可以限制披露,以免淹没重点信息。

随着近期股市的下跌,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也多了起来,近期,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了重要股东增持计划,以便提振投资者信心。

确实,在A股指数逼近3000点之际,A股市场需要多方来共同呵护,以便打赢股市3000点保卫战。这其中,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就是提振市场信心的措施之一。在这个关键时刻,这些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体现了这些股东对资本市场的一种责任感,这显然是值得肯定的。

在目前市况下,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增持的目的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提振投资者的信心,维护股价的稳定。不过,从部分公司增持公告发布的效果来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公司股价的下跌仍然还是我行我素。那么,如何让重要股东的增持达到提振投资者信心的目的呢?或者说,如何让重要股东的增持达到维护股价稳定的效果呢?关键是要注意这样几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在维稳增持中,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能缺席。在近期公布增持消息的上市公司中不乏控股股东的身影,但也有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增持,控股股东是缺席的。比如,歌尔股份日前发布的公告是,9月23日公司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贾军安增持了11万股公司股份,成交均价为27.94元/股,成交金额为307.32万元。很显然,这其中并没有公司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的身影。

在上市公司中,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而这种重要性同样也体现在维稳增持中。如果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不出手,其他股东的增持是很难真正起到维稳作用的。相反,由于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不出手增持,而只有其他股东增持,投资者反而会怀疑,这些股东的增持是不是为了掩护大股东的减持。

其次,在维稳增持中,股东增持的金额一定要大,而不是做秀增持,这其中尤其是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的增持金额要大。这其实也是大股东不能缺席维稳增持的重要原因。毕竟上市公司董监高的增持,增持金额大都是有限的,增持金额能达到几百万元就是不错的了。如酒鬼酒9月26日晚公布的公司管理层的增持,增持金额都是不低于120万元,这对于市场来说,跟打水漂没什么两样。而只有大股东的增持才能达到亿元的级别。而在维稳增持中,大股东增持的金额也必须要达到亿元金额以上。

其三,在维稳增持中,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增持的时间不能拖得太长久,必须控制在一个月甚至是半个月之内。维稳增持在一定程度上相当于救急,因此增持的时间不能拖得太长久。有的大股东将增持的时间拖到半年,甚至更长久,这实际上已经失去了维稳增持的意义,所以这样的增持很难起到提振投资者信心的效果。如9月26日晚艾迪精密发布增持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宋飞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计划自9月27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不低于5000万元且不超过1亿元。一个1亿元以内的增持要拖6个月的时间,这种慢吞吞的增持很难提振投资者信心。

此外,在大股东及其他重要股东进行维稳增持期间,应限制包括董监高在内的其他重要股东减持股份。维护股价稳定,需要上市公司多方面的齐心协力,包括上市公司大股东及重要股东的增持。对于上市公司大股东之外的重要股东由于各自的实际情况,他们可以不参与到维稳增持中来,但却绝对不能离心离德,在大股东维稳增持期间反而减持公司股份。这种减持很容易动摇投资者信心,让投资者怀疑大股东的增持其实是为其他股东的减持做掩护的。因此在维稳增持期间需要限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