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李德林:军令状下,药企真的病了

李德林
2022-09-28 16:44:05

意见领袖 | 李德林

但愿世上无疾苦,宁可架上药生尘。这是古代药店的对联,现在药店门口写着:优惠大促销,满200元,送一筐鸡蛋。新华制药的董事长跟总经理更狠,竞聘的时候承诺各项目标,还立下军令状:“若完不成,我主动辞职!”9个月,已经有超过250位药企高管辞职,看来药企病的不轻,药企自己的病不治,淘汰只是时间问题。

新华制药2022年上半年营收36.64亿元,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1.13亿元,净利润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00万。董事长张代铭退休,总经理杜德平辞职,同时离任的还有三位副总经理。公司原副总经理贺同庆接任董事长,副总经理徐文辉接任总经理。新上任的两位可不是直接提拔,而是通过承诺目标任务,竞聘上任的,他们奉行的原则:谁能干谁来干。

贺同庆一直都在医药系统,不是做生产就是搞销售,跟医药研发没有丁点儿关系。徐文辉虽然还是化学工程专业毕业,但是一直都是当领导,没有卖过药。做管理的现在开始带团队,做业务的现在开始做战略。新华制药现在增收不增利,净利润率出现负增长,搞销售出身的董事长带头立下军令状,对公司业绩来说值得期待,原料药怎么搞满200送鸡蛋的活动呢?

广誉远的主营业务面对C端,国资控股后,总裁、副总裁大面积辞职,在鼓励生育的大环境之下,广誉远需要更好的业绩来说话。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7.71%,净利润更是增长了116.27%。换人换出生产力。像广誉远这样大面积换高管的上市药企不在少数,从年初到9月底,离职高管已经超过250人,而新进的高管在200人左右。

集采成为医药企业人才更换的关键因素,灵魂砍价让很多有传统营销渠道和资源竞争优势的人难以发挥其效率,从侧面反映出传统药企靠满200送鸡蛋的玩儿法,从老百姓的兜里掏了多少冤枉钱?以至于像汉森制药那样9年躺平,销售费10倍于研发费用,靠的就是销售硬卖药,可连年业绩平平,董事长干脆就操纵股价来赚钱。

国际上头部医药企业一直在研发方面未雨绸缪,而国内更多以仿制药为主。按照咨询巨头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预计中国医药市场规模2021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6.7%。而中国医药市场的研发总投入,2021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3.6%。意味着不舍得研发投入的企业淘汰的可能性很大,而医药企业还要忍耐企业的增速低于研发增速的高投入期。

现在集采等国家主导下的改革措施,对于像恒瑞医药为主的医药类上市公司,会在产品研发、成本控制方面竞争,医药企业人才转型成为必然。医药行业要想新生,必须改变传统猛给患者塞高价药病态的模式,要吸纳新赛道、新技术、新融合方面的人才,才能真正提升竞争力,仁心救人。面对药企高管变动,也许,老百姓会说:他们那都是死鬼要账,活该!

(本文作者介绍:尺度商业,以价值为尺、投资有度的视角,观察和洞见商业文明、科技创新,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