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夏春:港股和A股6月跑赢美股概率更大

夏春
2022-06-02 09:58:11

意见领袖 | 夏春

在刚刚过去的5月,港股恒生指数上涨1.5%,A股上证指数上涨4.6%,美股标普指数变动幅度恰好是0。

4月24日,我从上海飞回香港,第二天参加公司的“港股收盘点评”时,就遇到一个有趣的问题:“五穷六绝七翻身”会不会重现?

所谓的“五穷六绝七翻身”,指的是港股通常会在5月和6月持续下跌,但是到7月则会迎来大的反弹。在国外,则有“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说法。

当时我的回答是,今年更可能是“三穷四绝五翻身“,我不仅看好五月港股和A股的表现,还相信两个市场最困难的日子即将过去。这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香港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不仅会带动香港经济站稳回暖,也会为内地疫情防控政策带来示范效应,内地最晚到5月下旬会调整防疫政策;港股和A股在多番负面因素冲击下寻底,尽管遇到波折,但稳经济政策陆续有来,未来市场向上概率更大。

在此后的多次“港股收盘点评”直播中,我也反复强调了这些观点。

“五穷六绝七翻身”是真的吗?

在统计上,“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在港股有一定的数据支持。从恒生指数过去30年的月度表现来看,港股出现“五穷”的比例高达57%,而且在近20年更加明显,有14年出现5月下跌的情况,出现概率达到了70%。

不过幸运的是,下跌的幅度并不太大,过去20年的平均跌幅是3.9%。

在过去20年,恒生指数6月底点位低于4月底的比例高达65%,7月底点位高于6月底的比例则有70%。

这也就使得“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在香港成为一种“城市传奇”,每到4月底5月初,各大媒体都翻来覆去大做文章,许多股民也深信不疑。

这个说法在A股是否靠谱呢?从数据上看,“五穷”在A股就没有港股那么明显,在过去20年,上证综合指数出现过11次“五穷”,沪深300指数只有9次,也就是五五开的机会。

但是,过去20年,上证和沪深300指数在6月底点位低于4月底的比例分别是65%和60%,7月底点位高于6月底的比例则分别有55%和70%。因此,未来国内也可能会出现类似“五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

虽然美股有“Sell in May”的说法,但标普指数在过去20年只出现过6次五月下跌,概率只有30%。

此外,6月底指数点位低于4月底的比例只有45%,但7月底点位高于6月底的比例则有65%,因此,“五穷六绝七翻身”在美股上只有最后的“七翻身”说得过去。

“五穷六绝七翻身”有无合理解释?

就算在香港,也没有很好的理论可以合理解释为什么会出现“五穷”,它基本上只是一种统计上的巧合。

有人解释说可能是港股上市公司比较集中地在五月派息有关,这样就会导致他们的股票单纯因为会计原因而出现价格下跌。

至于“Sell in May and Go Away”,有人解释说是欧美的基金经理通常会在5-6月休假,这显然毫无根据。想一想上海封城两个月,基金公司也安排了基金经理在公司食宿,不敢辜负基民的信托责任。

无论哪种原因,一旦在过去多年出现比较多,就比较容易变成一种“炒股技巧”或者叫“传统智慧”。一旦很多人相信这种说法,就很有可能在四月底开始卖出手头的股票,这样就会出现“自我实现的预言”。“五穷”出现的概率就比较大。

至于“六绝”和“七翻身”倒是可以勉强解释为市场趋势会在短期持续,六月下跌是五月的持续,但趋势也会反转,连续两个月下跌后,七月反转的概率自然会比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去掉基本面因素之后,反转效应在很短的时间里发生的概率要大于趋势,很多量化高频策略就是基于这样的统计规律进行低买高卖,因为价格下跌后反转可能性要大于继续下跌。

反转效应也不是完全来自于统计随机作用,我曾经与上海高等金融学院的郭明教授合写过一篇理论文章,为反转效应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理论解释。相反,要从经济和金融理论上解释“趋势效应”反而非常不容易,往往要借助于心理学的一些概念。

“择时交易”是好的投资策略?

不过,尽管股市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月历效应”,但数据同样告诉我们,长期持有的效果要比择时的策略更好。

数据显示,无论美股还是港股,过去30年,平均跌幅最多的都是8月,在美国,跌幅第二多的出现在9月,其他月份平均下来都是上涨,在香港,跌幅第二多的出现在3月,然后是9月,1月和6月。

既然股市8月和9月都容易出现下跌,那么我们就可以结合“无穷六绝七翻身”的说法构造一种“聪明择时”策略,就是在4月底卖出,然后10月初买入,并一直持有到第二年的4月底。

还有一种“愚蠢择时”的策略就是5月初买入,9月底卖掉。

当然,还有一种就是听上去很懒的策略,就是长期持有,不进行任何择时。

数据分析发现,“聪明择时”策略表现确实明显好过“愚蠢择时”策略,比如在港股过去30年采取聪明择时策略,年化回报率为6.9%,而愚蠢择时的年化回报率是0。

在美股标普指数上,聪明择时的年化回报率为7.3%,愚蠢择时的年化回报率是-0.1%.

最出人意料的是,在过去30年,“懒人策略”,也就是长期持有,不进行任何择时的年化回报率是最高的。在港股是7.1%,高于聪明择时的6.9%,在美国是7.7%,高于聪明择时的7.3%。

请记住,我们长期持有的建议主要针对基金投资,在个股上长期持有并不一定有效,毕竟大部分个股跑不赢指数和基金。同时,我们也强调及时止损的重要。

如果大家觉得长期太长的话,那么我们的建议是,在短期操作中,大家应该根据基本面进行策略性的调整,要比单纯依赖统计规律更加有效。

比如在接下来的6月,港股和A股跑赢美股的概率更大。刚刚公布的内地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49.6,结束之前2个月的跌势。上海6月全面复工复产,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提出50条助企纾困新政策。其他城市的稳增长的宽松政策也会相继推出,下半年内地经济增长有望稳步反弹。而美国仍将在下半年受困于通胀高企,美联储加息缩表都将导致美股继续受压。

风险提示

在本页发表,或在本页所得的资料及文件(‘信息’)仅供阁下作一般资料用途,并无考虑各个别人士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及特别需要,不构成任何类型或形式的要约、要约或邀请的游说、推广、引诱、声明,亦不构成购买或出售本页内所述于任何交易所上市的股票或结构性产品(包括认股权证及牛熊证)(‘结构性产品’)、相关资产或任何其他金融产品的任何意见或建议。

(本文作者介绍:方德金控首席经济学家)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