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陈东升:创新以人为本

陈东升
2022-05-19 11:56:32

意见领袖丨陈东升

5月15日,泰康爱家之约20周年发布会在线上直播。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CEO陈东升以《创新以人为本》为主题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今天是爱家之约发布20周年,20年来泰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张保单保全家”到今天我们的“幸福有约”,所以今天我们泰康人在这里共同庆祝爱家之约发布20年,我带来的题目是“创新以人为本”。

爱家之约20年,创新成为泰康的DNA。想起20年前我们学习互联网公司、IT公司的这样一个路演的形式,借着我们12家分公司开业的契机,在全国掀起了爱家之约的这样一个狂潮,我们当年路演的团队一路春风、一路激情,横扫12个城市正式向社会亮相,宣布泰康人寿带着全新的理念,带着全新的销售方式,来到了这个新的城市,这就是我们爱家之约拉开泰康自主创新的这样一个序幕。

从一张保单保全家到今天我们从摇篮到天堂,把它变成现实的商业模式,幸福有约又开启了泰康一系列创新,引领世界寿险业发展的变革之道。

商业创新的本质是安心、便捷、实惠

商业创新的本质是安心、便捷、实惠。当年我们抓住中国中产阶级崛起的这样一个历史的机遇,抓住中产阶级以家庭为核心的这样一个诉求,一张保单保全家,最爱的就是家。回想起我们当时在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最爱的就是家”的这个燕子篇广告,以及我们创新性地推出四位一体的客户服务全新理念和体系:虚拟的网络和电话,现实的新生活广场和我们崭新的营销员,形成了我们四位一体的服务模式。

同时我们把多张保单集约成一张保单,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客户,也降低了整个家庭的保险费用支出。所以一张保单保全家,从我们以中产阶级家庭价值观为核心,到我们2007年看到全球的老龄化的狂潮。

中国迟早要进入老龄化的时代,所以我们在15年前布局了养老这个大产业的赛道。我们最开始在北京望京开出了第一家养老服务站,从探索尝到失败的痛苦,坚持不放弃,在失败中重新捡起我们“创新就是率先模仿”的这样一个思路,走遍全球,去寻找新的答案。我们去过日本、去过台湾……我们飞到美国,看到第一个养老社区,看着叔叔阿姨,老人们生活在一个快乐的这样幸福的生活环境中,那一刹那深深的打动了我的心。

我回想我们的父辈,我们的父母和美国老人们的这样一种在老年生活的巨大差距。我看到那样一个场景,我说这不是我们从小时候天天念叨的实现共产主义的生活和理想吗,从那一刹那起,我坚定地要把这个商业模式带到中国来,改变中国老年人对生命的态度,改变中国老年人的生活方式。

创新以人为本,让生命更有活力和尊严

一走就是15年,我们今天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商业模式,正在打造三大闭环,构建大健康生态体系。这就是我们从幸福有约的产品到今天的生态,做大支付、降低成本、提升效率,从摇篮到天堂,把这样一个碎片化的医疗、养老、康复服务体系一体化,把它打造成一个生态。这就是我们创新的核心的本质。就是要让人们的生活更安心、更便捷、更实惠,就是要让中国的老年人每一个人都能够优雅地老去,创新就是要让生命更有活力、更有尊严。

泰康走的养老社区的道路,虽然是借鉴了美国和西方的养老的模式,也走出了中国式的一条道路,这就是我们说的大规模的CCRC:高品质的、连锁式的、候鸟式的养老社区。我们也把这样一个养老社区打造成是老人们的温馨的家,也是老人们的一个开放的学习中心、开放的大学,更是老人们进行活动交流的一个文化体育活动中心,更是高品质的医疗保健中心,同时也是老人们的精神的归属和精神的家园。

我们在2010年把泰康的董事会拉到美国去开,从东部到西部一路的参访美国各种类型的养老社区和老年医院。当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院长孙祁祥教授感慨万千,在回来的飞机上写了一篇著名的文章,叫《让我们快乐优雅地老去》,提出了童年的纯真、少年的狂野、中年的潇洒、老年的神闲,这样一个完整的生命构图。

我们以人为本,打造了今天泰康这样一个大民生工程的核心骨干企业,我们坚定地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和方法,实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理想,我们今天已经有11家养老社区开张了,我们已经在26个城市布局了。我们今天这样一种轰轰烈烈的、大规模的养老革命正在进行和推进中。

用我这近30年的商业实践总结一句话,我们正在创新的道路上,我们正在开启新的商业模式,我们一路走来的最坚定的理念就是有理想、有担当、有家国情怀,就是坚定地相信:目标纯正、心无旁骛,做正确的事,时间就是答案。

(本文作者介绍: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