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唐建伟:美联储措辞仍鸽派 预计宽松政策退出缓慢

唐建伟
2021-07-29 14:06:1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唐建伟、孙长华

事件: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美联储公布7月议息会议(FOMC)决议。决议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维持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在0.15%不变,维持贴现利率在0.25%不变,符合预期。以下为本期点评。

点评:

本次美联储议息会议的主要观点是美联储在为缩减购债规模做准备,一方面是舆论准备,另一方面是工具准备。但是,美联储距离实际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可能还需一段较长时间,具体要看美国的就业表现。具体而言:

关于舆论准备,一方面是美联储议息会会议声明中首次提到经济目标取得了进展。与6月份相比,本次议息会声明中,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新增了“经济已经(朝着缩减购债的目标)取得进展”的表述。这表明美联储已对经济表现出更加乐观的态度,并在为宣布缩减购债规模做舆论铺垫。

另一方面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明,美联储官员们在会上已就如何及何时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进行了深入讨论。此外,鲍威尔还表态说,虽然德尔塔病毒变种对公共卫生具有严重威胁,但随着疫苗接种的推进,其对经济影响有限。鲍威尔同时强调,目前美联储还不到加息的时候,美联储将在接下来几次会议上评估经济的进展状况。

关于工具准备,美联储新设立了两个常备货币政策工具。一个是国内常备回购工具(SRF),另一个是外国和国际货币当局回购工具(FIMA),这两种常备回购工具针对美国国债、机构债证券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提供每日隔夜回购操作。设立该常备货币工具的主要目的是使美联储在未来缩表时避免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从而导致美国国债等证券被大规模抛售,影响金融系统稳定性。

本次议息会对当前宽松货币政策取向维持不变。维持联邦基金目标利率0-0.25%不变,维持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在0.15%不变,维持贴现利率在0.25%不变,同时每月继续购买至少800亿美元的国债和40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符合预期。

虽然本次议息会不公布季度经济报告和未来政策预期的点阵图,但根据本次美联储议息会声明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会后讲话,可以看出美联储对于当前美国经济表示乐观,并已开始正式考虑削减购债规模,但由于美联储并未在声明中做出任何明确决定,故做出决策仍需要一定时间,预计美联储最快也要在8月的全球央行年会或9月议息会上开启削减购债的正式议题,而采取实际行动可能更会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具体何时正式缩表,这取决于疫情之下美国的就业恢复情况,如能逐步缩减与美联储最大就业目标的距离,那么本次议息会的声明便是美联储吹响缩表进程的号角,如果美国失业率依旧高企,那么美联储缩表便会一再推迟。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