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张瑜:4月出口为何再超预期?后续怎么看?

张瑜
2021-05-08 12:37:46

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张瑜

事 项

按美元计价,4月出口同比+32.3%(前值+30.6%);进口同比+43.1%(前值+38.1%);贸易顺差428.5亿美元(前值138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4月出口同比+22.2%(前值+20.7%);进口同比+32.2%(前值+27.8%);贸易顺差2765亿元(前值834亿元)。

主要观点

一、4月出口为何再超预期?后续怎么看?

14月出口再超预期,从国别结构来看,对发达经济体出口走弱,与高频数据走势一致,但对新兴市场出口大幅走强,导致出口增速大超预期。4月对东盟、印度、巴西、南非等国的出口增速分别达到19.2%、56.2%、28.7%、23.2%,均有10个百分点以上的提升。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或与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疫情带来防疫物资出口同比有较大提升:分商品的国别数据尚未公布,但4月中国已向印度提供2万台制氧机、超过2148万个口罩,同时企业接到印度的防疫物资订单也出现提升。另一方面或也反映了发达经济体作为终端消费国,在经济逐步修复后,新兴经济体作为生产国的需求出现明显改善:全球PMI继续走高,其中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墨西哥等部分新兴经济体提升幅度较强,或也反映了发达经济体需求改善对新兴经济体带来的提振。

商品层面,4月我国出口地产、汽车、中游制造、劳动密集型产品均保持强势,全球贸易需求延续修复格局。地产后周期类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汽车、中游制造业相关产品分别对4月出口拉动率为5.6%,4.0%、2.6%、1.0%,前值为5.6%、3.9%、1.7%、0.7%;除电子类产品外,其余商品出口均走强,全球贸易需求延续修复格局。

2、出口后续怎么看?在3月进出口点评中,我们上调全年出口增速预期至13%,因此往后看全年出口维持高增长无虞;不过节奏来看,4月或将是出口同比增速的顶点。2020年5月起我国出口呈现高基数,月度出口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以上,7月起提升至2300亿美元以上。根据我们对2021年出口额的预测值,则月度出口额平均值在2500亿美元左右,按此预测值估算,则4月出口同比增速以及相较2019年的复合增速或将达到年内峰值。

二、进出口分项数据

1、出口:4月我国对新兴市场出口偏强,对东盟、印度、巴西、南非等国的出口增速分别达到19.2%、56.2%、28.7%、23.2%,均有10个百分点以上的提升。商品结构看,4月除电子类产品外出口多数走强:1)电子类产品整体对出口的拉动率达到4.1%,前值为8.5%。2)地产后周期类产品对出口拉动与3月持平,对4月出口拉动率为5.6%,前值5.6%。3)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整体不弱,结构分化,整体对4月出口拉动率为4.0%,前值3.9%,其中防疫物资出口继续下行,服装、鞋靴出口则相对偏强。4)汽车及中游制造业出口4月保持强势,分别对4月出口拉动率达到2.6%、1.0%,前值1.7%、0.7%。2、进口:4月大宗品进口继续强势,其余商品多数提升,进口需求维持偏强

1)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整体对进口的同比拉动率达到11.3%,前值10.2%。其中铁矿石、原油、铜材进口数量分别同比+3%、-0.2%、5.1%,价格分别同比+84.1%、73.5%、52.9%,金额分别同比+89.6%、+73.2%、+60.7%。

2农产品进口量价齐升,整体对进口的同比拉动率达到6%,前值3.2%,其中粮食、大豆金额同比+72.9%、+53.8%,数量同比+40%、+11%,价格同比+23.5%、38.5%。

3)机电类产品整体对进口拉动率达6%,前值为3.2%,汽车零件、汽车和汽车底盘、飞机进口拉动率分别达到2.5%、2.3%、1.0%,环比3月提升0.7、1.5、0.8个百分点。

风险提示:海外生产修复带来我国份额快速回落,海外疫苗接种快于预期。

报告目录

报告正文

4月出口为何再超预期?后续怎么看?

(一)4月对新兴市场出口走强导致出口大超预期

4月出口再超预期,从国别结构来看,对发达经济体出口走弱,与高频数据走势一致。4月美国ISM制造业PMI录得60.7,低于预期65,低于前值64.7;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下降,环比增速录得-2.19%,前值-7.28%,其中美东航线、欧洲航线运价均下降,而4月我国对美国、欧盟出口相较2019年的复合增速分别录得14.5%、11.3%,均较前值回落超过9个百分点。

但对新兴市场出口大幅走强,导致出口增速大超预期。4月对东盟、印度、巴西、南非等国的出口增速分别达到19.2%、56.2%、28.7%、23.2%,均有10个百分点以上的提升。背后的原因一方面或与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疫情带来防疫物资出口同比有较大提升:分商品的国别数据尚未公布,但4月中国已向印度提供2万台制氧机、超过2148万个口罩,同时企业接到印度的防疫物资订单也出现提升。另一方面或也反映了发达经济体作为终端消费国,在经济逐步修复后,新兴经济体作为生产国的需求出现明显改善:全球PMI继续走高,其中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墨西哥等部分新兴经济体提升幅度较强,或也反映了发达经济体需求改善对新兴经济体带来的提振。

商品层面,4月我国出口地产、汽车、中游制造、劳动密集型产品均保持强势,全球贸易需求延续修复格局。地产后周期类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汽车、中游制造业相关产品分别对4月出口拉动率为5.6%,4.0%、2.6%、1.0%,前值为5.6%、3.9%、1.7%、0.7%;除电子类产品外,其余商品出口均走强,全球贸易需求延续修复格局。

(二)出口后续怎么看?

3月进出口点评中,我们上调全年出口增速预期至13%,因此往后看全年出口维持高增长无虞;不过节奏来看,4月或将是出口同比增速的顶点。2020年5月起我国出口呈现高基数,月度出口额提升至2000亿美元以上,7月起提升至2300亿美元以上。根据我们对2021年出口额的预测值(详见《上调全年出口增速至13%——3月进出口数据点评》),则月度出口额平均值在2500亿美元左右,按此预测值估算,则4月出口同比增速以及相较2019年的复合增速或将达到年内峰值。

进出口分项数据

(一)出口:对新兴市场出口偏强,除电子外多数产品出口走强

1、出口走势:4月出口再超预期

4月出口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以美元计价,4月出口同比+32.3%,预期+22%,前值+30.6%,相比2019年出口额的复合增长率+16.8%,前值+10.3%;以人民币计价,4月出口同比+22.2%,前值+20.7%,相比2019年出口额的复合增长率+14.7%,前值+7.8%。

2、出口区域:对发达经济体放缓,对新兴经济体提速

4月我国对发达经济体出口放缓,对新兴经济体出口提速。4月我国对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出口相较2019年的复合增速分别录14.5%、11.3%、0.2%、7.2%,均较前值有显著回落;而4月对东盟、印度、巴西、南非等国的出口增速则均有提速,分别达到19.2%、56.2%、28.7%、23.2%,部分原因可能与疫情反弹带来防疫物资同比高增有关。

3、出口商品:电子小幅走弱,地产、汽车等产品均保持强势

电子类产品出口小幅走弱:电子类产品整体对出口的拉动率达到4.1%,前值为8.5%,4月小幅走弱。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的出口增速降幅较快,4月同比+0.7%、前值+45.9%;另外音视频设备及其零部件仍呈负向拖累,同比-11.5%。

地产后周期类产品对出口拉动与3月持平:地产后周期类产品(家电、家具、灯具、陶瓷)整体对4月出口拉动率为5.6%,前值5.6%。细分品类来看,家电、家具、灯具、陶瓷产品出口额较2019年的复合增速为+27.9%、+17.7%、+14.4%、+13.5%,均延续强势。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整体不弱,结构分化:整体对4月出口拉动率为4.0%,前值3.9%,其中防疫物资相关产品(塑料制品与纺织纱线)4月出口同比拉动率分别+0.2、-1.6个百分点至+0.9%、-1.2%。4月服装、鞋靴出口拉动率分别提升0.7、0.4个百分点至2.2%、0.6%,出口相对偏强。

汽车及中游制造业出口4月保持强势,分别对4月出口拉动率达到2.6%、1.0%,前值1.7%、0.7%。其中汽车整车与汽车零部件出口较2019年复合增速分别达到+53.7%、+19.6%,出口增长较强。

(二)进口:大宗商品进口继续强势

1、进口走势:4月进口再超预期

4月进口增速超预期。以美元计价,4月进口同比+43.1%,预期+38.1%,前值+38.1%,相比2019年出口额的复合增长率+10.7%,前值+16.7%;以人民币计价,4月进口同比+32.2%,前值+27.8%,相比2019年进口额的复合增长率+8.8%,前值+14.1%。

2、进口区域:自原材料国进口继续大幅提升

4月自其他国家(以资源国为主)进口继续大幅提升。4月我国自美国、欧盟、日本、东盟进口同比拉动率分别达到3.1%、5.2%、2.4%、5.9%,较前值-1.4、+1.0%、-0.3、+0.3个百分点;而自其它国家(主要为原材料生产国)进口同比拉动率继续提升至23.9%,环比前值提升4.8个百分点,近期我国进口原材料金额持续较快提升。

3、进口商品:大宗品进口维持强势,机电进口走强

a)电子类产品:电子产品对4月进口拉动率达到4.8%,环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其中,集成电路、自动数据处理设备、二极管及半导体器件、液晶显示屏进口拉动率分别为3.9%、0.4%、0.3%、0.2%,环比3月均有小幅回落。

b)机电类产品:整体对进口拉动率达6%,前值为3.2%。细项来看,汽车零件、汽车和汽车底盘、飞机进口拉动率分别达到2.5%、2.3%、1.0%,环比3月提升0.7、1.5、0.8个百分点。

c)农产品:进口拉动率整体达2.7%,环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其中进口粮食、大豆的金额同比+72.9%、+53.8%,数量同比+40%、+11%,价格同比+23.5%、38.5%。

d)大宗商品对进口拉动继续提升,价格因素为主要动力。4月铁矿石、原油、铜材进口数量分别同比+3%、-0.2%、5.1%,价格分别同比+84.1%、73.5%、52.9%,带来进口金额同比增速分别录得+89.6%、+73.2%、+60.7%。大宗商品整体对进口的同比拉动率达到11.3%,前值10.2%。

(三)贸易差额:4月贸易顺差走阔

3月贸易顺差走阔,以美元计价的贸易顺差为428.5亿美元,预期331亿美元,前值138亿美元,环比回升290.5亿美元,不过仍低于2020年月度均值540.9亿美元。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顺差为2765亿元,前值834亿元,环比回升1931亿元。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