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高瑞东:“财政+疫苗”推动美国消费强复苏

高瑞东
2021-04-19 09:56:04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高瑞东

美国3月零售销售环比增长9.8%,远超预期值5.8%,创下10个月来最高水平,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快速复苏。零售端,体育、服装、汽车以及建筑材料销售均环比激增;服务端,食品服务销售额环比增长13.4%。

三方面因素推动美国零售销售激增,一是疫情防控进展积极,疫苗接种加速,多州放松疫情管控政策,推动企业加速修复;二是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下,居民获得的转移收入大幅增加,一定程度了刺激了消费需求;三是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制造业景气程度明显改善,带动就业显著修复。

向前看,美国居民储蓄率仍处较高水平,随着疫苗接种率稳步提升,二季度末有望实现群体免疫,加上美国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消费未来仍具有较强持续性,从而有望支撑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

一、零售销售大超预期,消费复苏明显加快

美国3月零售销售超预期增长。美国3月零售环比增长9.8%,远超预期值5.8%,创下10个月来最高水平,显示美国经济正在快速复苏。

环比来看,主要类别零售环比涨幅均超过5%。零售端,体育爱好、乐器和图书零售增长23.5%,服装及服饰配件环比增长18.3%,汽车及零件环比增长15.1%,建材园艺设备用品环比增长12.1%;服务端,餐饮服务销售额环比增长13.4%,健康和个人护理环比增长5.7%。

同比来看,3月份零售销售同比增速为27.7%。零售端,体育爱好、乐器和图书零售同比增长73.5%,服装及服饰配件同比增长101.1%,汽车及零件同比增长71.1%,建材园艺设备用品同比增长29.4%;服务端,餐饮服务销售额同比增长36.0%,健康和个人护理同比增长5.5%。主要由于行业基数低叠加财政刺激政策,3月份零售销售同比增速大幅回升。

二、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下,居民转移收入激增

1.9万亿美元法案落地,居民转移收入大幅增长,强“收入效应”迅速支撑美国消费。2021年3月6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拜登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法案,标志着此法案通过已成定局。与前三轮补贴相比,1.9万亿美元刺激法案中个人补贴和失业补助占比较高,包括向符合条件的个人和家庭发放每人1400美元的一次性纾困金,财政对居民转移支付大幅增长,推动消费加快复苏。

三、疫苗接种加快,疫情形势好转,推动消费强复苏

疫苗接种加速,各州疫情管控政策放松。一方面,美国疫苗接种超预期加速推进,截至4月14日,美国每百人接种58.2剂,每日接种突破330万剂,累计共接种超1.95亿剂疫苗。在疫苗接种推进下,美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整体下降。另一方面,在疫情形势好转背景下,多数州密集出台政策,放松有关疫情管控措施,带动休闲服务业重新开放,从而促进就业逐步恢复,居民消费需求也加速恢复。

四、非农就业大超预期,服务业与制造业大幅复苏

美国就业市场复苏强劲。美国3月新增非农就业91.6万人,远超预期的新增65.8万人,也大幅高于2月修正后的新增非农46.8万人。其中,制造业新增18.3万人,服务业新增59.7万人,政府部门新增就业13.6万人。服务业端,休闲酒店、教育健康行业的就业迅速增长,分别为28万人和10.1万人。生产端,美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下,制造业新增就业5.3万人,是2月新增就业人数的2.9倍。

服务业与制造业景气程度大幅改善。3月,美国ISM制造业PMI超预期上升,录得64.7,超出市场预期的61.3,较2月上升3.9个百分点,创1984年以来新高。新订单、生产等分项指数保持扩张,制造业供需两旺。3月份美国ISM服务业PMI大幅上升,录得63.7,创下近年来新高,较2月上升了8.4个百分点。同时,3月,美国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录得84.9,创去年3月以来新高,多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如火如荼。

CPI同比增速大幅回升。3月,美国CPI环比增长0.6%,超出市场预期的0.5%。CPI同比增长2.6%,较2月上升0.9个百分点,创下2018年8月以来新高。核心CPI环比增长0.3%,同比增速上升至1.6%。在经济重启和前所未有的支持政策推动下,通胀预期正在加速上行,市场对此也早有所反应,美债收益率此前已经屡次刷新疫情以来新高。

五、消费复苏仍可持续,美元指数或将止跌上行

美国居民储蓄仍处高位,消费增长仍可持续。3月零售一定程度上受益于财政刺激下的转移支付。2月美国个人储蓄占可支配收入比例为13.6%,相较1月的19.8%有所回落,但是与疫情前的平均水平7.6%相比,储蓄仍处于高位。1.9万亿计划在3月落地,对居民的转移支付也在3月大幅上升,预计会带来更高的居民储蓄,持续支撑未来的消费水平。

美国经济强复苏背景下,美债收益率与美元指数或将继续上行。2021年1月以来,在美国强复苏预期下,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已共振上行。3月30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至1.776%的14个月高点,此后便自高位震荡回落。虽然4月15日公布的零售数据代表了经济向好的信号,但同时美国宣布对俄罗斯进行新一轮制裁,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上升带来避险情绪,引发了一定的避险买盘(因美国国债被视为避险资产),美债收益率相应下跌,而4月16日再次回升至1.59%。未来,在美国经济强复苏背景下,美债收益率与美元指数或将继续上行。

美国复苏情况将影响美联储后续政策。4月14日,美国发布的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加速,劳动市场有所改善,受疫苗接种增加和强有力的财政支持提振,消费者在旅游和商品服务上支出更多。同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随着美国摆脱冠状病毒大流行,经济增长和就业势将回升,美联储将在加息之前先减少债券购买规模。

向前看,美国居民储蓄率仍处较高水平,随着疫苗接种率稳步提升,7月份有望实现群体免疫,美国政府实施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未来消费仍具有较强持续性,从而有望支撑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进一步上行。

(本文作者介绍: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