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温彬:一季度GDP增长符合预期 复苏仍有空间

温彬
2021-04-16 16:44:02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温彬、冯柏

【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3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前3个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5.6%。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

【点评】

GDP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6%,说明了国内经济在稳定恢复。受去年经济增长基数较低影响,GDP同比增长18.3%,基本符合预期。剔除基数效应,考察2019年以来的情况,今年一季度GDP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这一平均增速稍低于疫情之前的季度同比增速,说明经济仍有继续恢复空间。

工业生产:3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14.1%,但低于增长17.6%的市场预期。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5%,比2019年同期增长14.0%,两年平均增长6.8%。受今年就地过年,企业开工提前影响,市场形成了较高增长预期。但从高频数据上看,3月末全国高炉开工率比2月末回落4.28个百分点,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也较2月末回落10.93万吨,显示出生产增速的放缓。受出口增长加快带动,制造业增加值增长较好,一季度同比增长27.3%,两年平均增长6.9%。

投资: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25.6%,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6%,两年平均增长2.9%。分领域看,制造业投资一季度同比增长29.8%,两年平均下降2%,前两个月两年平均为下降3.4%,说明近期国内外需求恢复、出口较快增长等带动了制造业投资改善,但仍未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说明制造业恢复压力仍然不小,还有较大恢复空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29.7%,两年平均增长2.3%,而前两个月两年为平均下降1.6%。一季度企业中长期信贷增长较快,对应着基建、制造业等需求较为旺盛,有望加大资本开支力度。下一阶段,专项债券迎来发行的窗口期,会继续对基建投资形成支撑,基建有望继续改善。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7.6%,与前两个月两年平均增速持平,全国商品房销售保持较旺态势,与近期居民中长期贷款增长情况相一致。在房地产调控政策作用下,房地产投资增速放的缓趋势较为明显,预计下一阶段将延续回落。

消费: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4.2%,两年平均增长6.3%,前两个月两年平均增长3.2%,说明消费逐步改善。3月以来,部分地区出行限制条件解除,居民消费需求增加,线下消费较快恢复,服装类消费同比增长69.1%,金银珠宝类消费同比增长83.2%。受地产销售较旺盛影响,建筑装潢类、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同比增长43.9%和38.9%。餐饮收入有所改善,3月同比增长91.6%,一季度同比增长75.8%,但两年平均下降1%,尚未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总体来看,一季度我国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年经济增长6%以上的目标要求。市场主体总体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前景,加上去年增长基数较低,普遍认为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在8%以上。IMF最新预测,今年我国经济增长8.4%,比上次预测提高了0.3个百分点。综合经济恢复情况和预期走势来看,预计今年能够完成政府经济增长目标,我国经济将继续带动全球经济复苏。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和挑战。全球经济复苏中不协调不同步因素增多,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美国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复苏进程和力度出现明显分化,全球通胀预期升温,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存疑。国内宏观杠杆率上升较快、违约风险上升、地方财政压力增加、国内复苏基础还不牢固。与去年相比,今年宏观政策要平衡稳增长、防风险、控杠杆、防通胀等多重目标。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要继续稳字当头、以我为主,继续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促进就业改善质量提升,加大力度提振内需,稳定外贸与出口,牢固复苏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关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对各种可能的内外部风险做好应对准备。

(本文作者介绍: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