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王剑:一次雄心勃勃银行业“净表计划”

王剑
2021-03-02 20:37:5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王剑

今天有场银保监会的新闻发布会,晚上回来仔细读完了今天郭主席等的答记者问,那么来简单算一下郭主席今天会上讲的不良数据。

算完后,我们再次确认,银行业这几年做的一个重要的事就是“净表计划”。

去年银行业全年处置不良3万亿元(注意,处置不良不直接影响利润,计提拨备的时候才影响利润,算法请见后文),但全年净增不良2800亿元(不良资产的期末期初差额),相比庞大的不良余额来说变动极小。所以,2020年干的事情是:银行业确认不良3万亿元,然后几乎如数处置掉了。众所周知,疫情冲击的不良是没那么快暴露的,因此这3万亿元是把过去存量不良给暴露、处置了,完了后,银行报表干净多了(潜在不良少了)。

按郭主席今天的数据,2021年银行业还要处置的不良超3万亿元。

根据银监保会数据,2020年末银行业不良余额是3.5万亿元,总不可能全处置个精光吧?因此,2021年也和2020年一样,会有很多新确认的不良,然后拿去处置掉。新不良的来源,首先来自于新发生的不良(疫情冲击会在2021年生成不良,主要来自于延期还本付息的6.6万亿元,会上说这部分贷款的不良率高于普通贷款,即使按不良率10%计,也仅6600亿,不算多。当然,不良率也不可能10%)。所以说,这点不良可能不太够,如果要处置3万亿元,主体还是只能来自于存量不良的继续挖掘。

银行们只能在2021年翻箱倒柜去挖存量不良了。能不能挖出超过2万亿元的不良呢?总之,各位加油!

显然,这就是全行业的一次净表计划。2021年如果如期完成这样的不良确认与处置任务,那么我们将拥有一张非常健康的银行业资产负债表。

最后一点小知识:“不良处置”不是利润表中的“资产减值损失”。

2020年拨备余额净增4900亿元,即“拨备计提 - 处置不良时消耗的拨备 = 4900亿元”(不是所有的处置都消耗拨备,主要是核销会消耗拨备,这里的核销包括打包转让时的折扣部分)。根据这一公式可倒算出来,拨备计提额约为“4900 + 核销额12000”(核销数字来自社融,口径上会有误差,仅供参考),约1.7万亿元,这大致就是利润表中的“资产减值损失”。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硕士,CFA持牌人,曾供职于浙商证券、光大证券研究所,担任金融行业分析师,2018年加盟国信证券,任金融业首席分析师。)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