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国版口罩攻坚战进退两难 政府要求企业存够10周用的口罩

新浪财经

关注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http://weibo.com/haoqianlondon

2日,法国经济与财政部下辖国务秘书帕尼埃-卢纳歇尔(Agnès Pannier-Runacher)在参议院呼吁所有企业要预备好够10周使用的口罩。她同时做了“友好提示”,称“目前法国既有外科口罩生产商,也有大众口罩生产商”,所以,“采购时优先考虑法国企业也是一种鼓励”。

帕尼埃-卢纳歇尔特别强调:相比危机之前从中国进口来的外科口罩,“法国造”大众口罩更具竞争力,是可供在工作环境中使用的一种真正有机和高效和价优的产品。总之,核心就是要“支持国货”。

自从3月中旬欧洲疫情加重,法国有约450家与口罩和防护设备生产相关的中小企业接踵而出,有的是瞄准了这一波创业机会,还有的仅是为了支持国家抗疫,不论如何,也是在疫情期间保证了至少数千人的就业岗位,避免了几百家企业破产。可热度还没撑满三个月,口罩的热度就急转直下,从紧缺到产能过量——当地政府和企业不断取消订单,商店口罩滞销,几千万支口罩积压在仓库。

此时,政府要求企业储存满10个星期的口罩,并希望此举可以帮助法国口罩企业清存货,但随着中国产的进口口罩存量增多,中国造医用口罩的价格优势重新凸显,法国又走入了口罩存货积压的困境。

——法国版口罩攻坚战

新浪财经了解到,在法国疫情刚得到缓解的5月初,各大商超首度开始统一发售外科医用口罩,每个口罩的价格0.95欧元(人民币8元以内)。这个定价就是帕尼埃-卢纳歇尔签下的文件,她也透露说当时的成本价是0.6欧元,可当时这些口罩都是从中国进口,无论是国际运输还是国内物流价格都畸高还不顺畅,这直接导致口罩成本水涨船高。

对于“中国口罩价格上涨太猛烈”的观点,帕尼埃-卢纳歇尔在5月初就曾说过。

从疫情爆发以来,法国政府和公众连续探讨了数月的口罩。在2011年之前,法国囤积了8亿支外科口罩,6亿支FFP2过滤性口罩。之后,在2011年和2013年政府作出决定认为没有必要在国内储存大量口罩。所以,在疫情之前,法国国家储备只剩下1.5万只外科口罩,零支过滤口罩(FFP2)。这让法国在疫情初期捉襟见肘,屡受公众苛责。

这种对口罩的爱恨交加让法国痛并反思,在5月底的口罩生产能力已经扩容到每周2000万只,到6月份几乎达到2500万只的周产量。为了减少对海外进口口罩的依赖,法国过去3个月都在极力鼓励市民使用本国造“大众口罩”,即可以重复使用的布口罩,或者在商店购买布料在家自制口罩。

4月1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昨晚在创下收视纪录的全国电视讲话上承诺要给所有法国人每个人发一只口罩,也就是所谓的“大众口罩”(Masque grand public)。到5月中下旬,几乎所有法国居民都收到至少两枚免费的大众口罩。这些大众口罩中绝大部分都是法国自己生产。例如,在我所居住的法国奥佛涅-罗讷-阿尔卑斯大区,政府采购免费发放的大众口罩就是当地的纺织企业生产。也就是这个区,因为口罩产能一时间暴涨,在6月份口罩严重滞销。

此外,还有创新公司3D打印建模,推出定价28欧元一个的纯法国造硅胶口罩,并进入量产。当时一只普通的外科口罩售价高达五六欧元,且奇货可居,N95一次性口罩更是被亚马逊无良商家炒到几十欧元一只。

在瑞士,从疫情在欧洲爆发一直到5月8日,我居住在临近法国边境日内瓦的一位朋友才欢欣鼓舞地第一盒医用口罩。一盒50个口罩39瑞郎(一只口罩约合5.7元人民币),每人限购一盒。这也是近两个月抗疫以来,瑞士普通市民第一次可以买到口罩。

在疫情爆发以来法国350家创业或是转产的口罩生产商中,不乏有发现了商机想将口罩计划长期实施下去的商家。例如有法国内衣生产商就出品了所谓“超级柔软”的品质口罩,路威酩轩集团(LVMH)也在考虑出品带logo的奢华版口罩,只是该集团之后回答 媒体称现在谈口罩计划还为时尚早。

新浪财经了解到,在中国市场,3月份网购口罩零售价格约为5元一支,现在已经跌至1元人民币左右。在2月初,法国药房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价格还低至每只0.08欧元。疫情之后,一次性医用口罩价格翻了10倍。而现在,大约一次性口罩的价格在法国维持在0.6欧元左右。相比而言,帕尼埃-卢纳歇尔鼓励大家使用的“大众口罩”售价在3到5欧元之间,一般需要每日60度水温洗涤半个小时,可以重复使用20到30次左右。与一次性口罩相比,这也并不十分便利。

——法国造口罩该何去何从

帕尼埃-卢纳歇尔在参议院鼓励企业购买“法国造”口罩,这背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从疫情以来,法国政府已经“囤”了很多口罩。随着疫情缓解,企业和个人对口罩的热情骤减,这一下害苦了那些法国口罩厂,尤其是那些转产生产“大众”口罩的纺织布料企业。

帕尼埃-卢纳歇尔在参议院呼吁所有企业要买“法国制造”时,也提到一条相关的消息:法国一家工厂已经积聚了2000万只一次性口罩库存,但是一个订单有没有。有许多不负责任的政府机构取消订单,让口罩厂家面临困境。

虽然法国政府已经“履行承诺”,政府采购大量口罩以保全这些企业的口罩生产,但是政府的采购只会持续到今年底,而且已经囤了大量的口罩。

帕尼埃-卢纳歇尔希望可以以此说服法国企业购买法国造口罩,可这种说法并没有太大说服力,诸多网民回复表示,对已经千疮百孔的法国企业十分同情。

法国东部一家科技企业负责人对新浪财经坦言,他们200名员工,要存够10周用的口罩,就意味着2万只口罩,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为疫情,原本公司就已经丢掉了六成的订单,口罩和防护设备的开支就是一笔成本,只会让企业更加困难。即使如此,因为价格低,他也已经从中国买了几万支KN95口罩,可员工又苛责他不支持国货。

这场疫情给全球口罩大战暂时画下一个逗号,但是一场疫情也给欧洲国家上了一课。法国是欧洲国家中对口罩最较真的,主要是因为法国本身也不缺有实力的纺织制造企业,加上本身又有颇有名气的医用口罩生产商,还在疫情期间临时勒令口罩出口英国。之后,法国又是第一家宣布要在年底完全实现口罩自给自足的欧盟国家。

即使如此,新浪财经通过世贸组织的贸易数字了解到:在过去三年, 在包括口罩手套,防护服,净手液等等在内的所谓“医用个人保护产品”出口中,中国占此板块出口量17%,德国和美国位列二三——三国相加,占出口量四成。而具体到口罩,依然是中国最大,全球25%的口罩出口都由中国贡献,加上德国和美国,占全球口罩出口半壁江山。

可见,要在口罩攻坚战中取得最终的胜利,“法国造”还没有找到最佳路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