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人大卞永祖:疫情后期政策对冲的核心是扶持中小企业

2020-04-04 10:01:19

意见领袖解读央行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卞永祖

4月3日,央行宣布了今年以来的第三次降准,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同时还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这是年内首次针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目的非常明显,就是要加大对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和农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的浙江考察中,也特意赶到中小型民营制造企业聚集的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考察,提出“随着形势变化还会及时完善,推出更多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并有新的发展” 本次降准实际上是央行快速落实领导人指示的重大举措之一。

疫情发生以来的两次降准都跟中小企业有密切关系,这也说明,在这场疫情中受伤最大的恰恰是中小企业以及农副产品加工等企业。在疫情严重时期,人的行为习惯受到深刻影响,商场、电影院、餐馆等人服务业受到重击,据统计,今年春节正月电影票房同比减少99%,近百万计的相关员工实际上已经处于待业或者失业状态,如果将相关的影视行业全部纳入,受到影响的就业岗位将可能达到数百万。养殖业受到同样沉重,由于交通的阻断,养鸡、养猪等专业户无法及时运进饲料以及运出养大的鸡、猪等,给养殖户造成重大损失。

即使目前中国疫情已经得到了基本控制,但在由于全球扩散加速,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取消航班、限制人员往来,甚至有的还关闭了国境,外部需求和物流成本飙升,大量从事出口型的中小企业同样到了生死边缘,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额下降15.9%,如果境外疫情延续较长时间,全球贸易和中国对外贸易出现大幅萎缩基本定居,我国大批中小企业同样难逃劫难。

因此,疫情后期的政策对冲核心就是拯救中小企业,确保他们不会出现大问题,不仅因为他解决了我国大部分的就业,是居民收入和消费的基础保证,同时作为经济体系中的“毛细血管”,如果中小企业出现了问题,必然影响到整个经济体系的健康运行,进而影响到大型企业的健康运行。无论是针对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还是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其目的都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降低它们的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在经营困难增加的时候,也能保证现金流不会中断,中小企业就有生存下去的基础,减税降费的政策就可以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高度相关,本次降准的同时,大幅降低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实际上必然会带动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下行。近年来,由于吸储能力差,中小银行的业务扩张很大程度上依赖同业负债的增加,如果拆借利率能够下降,无疑可以极大缓解它们的压力,将更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

当然,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世界上普遍存在的难题,一两次定向降准肯定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对此我们应该要有清醒的认识。同时,中小银行还存在风控能力弱、受地方政府影响大以及公司治理水平等问题。因此,要解决这个世界难题,一方面要激发大型商业银行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加快建立我国社会主义特色金融体系,壮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机构,从根本上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

(本文作者介绍:)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