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姜伯静:獐子岛,听,海哭的声音!

姜伯静
2020-01-06 14:41:48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姜伯静

大海,獐子岛,或许要渐行渐远。

面对困境,与海洋厨房渐行渐远的獐子岛,不得不开始“自救”。

人们都喜欢说“扬帆向海”,獐子岛却反其道而行之,从大海开始逐步撤军。獐子岛,要“抛弃”大海!大海,是否会哭泣?这时候,我不由得想起来那首有名的歌曲:听,海哭的声音!

之前,獐子岛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曾经说过:“将通过进一步关闭海上风险敞口、缩减养殖海域规模,降低海域使用金成本,聚焦盈利基础好的优势项目,加快瘦身计划,及时关闭非主营盈利性较差的投资项目,大幅降低费用开支,提高公司经营效益和持续经营能力。”

这一次,獐子岛终于付诸行动。

1月3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关于公司转让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的公告》:拟分别转让位于长海县广鹿岛的 4 宗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本次资产转让的交易价格是以评估值为参考,经过交易双方充分谈判协商而确定的,总价款合计为人民币 10,050 万元。

转让海域使用的租赁权暨海底存货,是獐子岛的无奈之举,但也是不多的求生之道。至少,转让费用可以让其未来财报的数字(预计增加 7,100 万元净利润)更好看一些,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免除退市的风险。

但是,这次转让,马上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

而监管部门关注的这几点,可能会直接影响到獐子岛能否顺利完成此计划。

我们看这几个关键点。

第一,“海域承租权”能否顺利转让。

在“关注函”中,监管部门关注的焦点之一就是“海域承租权”。

关于“海域承租权”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大体了解一下相关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第四章“海域使用权”第二十二条规定:“本法施行前,已经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经营、管理的养殖用海,符合海洋功能区划的,经当地县级人民政府核准,可以将海域使用权确定给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由本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承包,用于养殖生产。”

根据以前的新闻报道,獐子岛海域使用的模式应该是这样的:“与大连沿海地区普遍采取的海域承包制度不同,为集约化发展,獐子岛镇把下辖海域整体划归给了獐子岛公司。”而根据公告,獐子岛本次出售的海域承租权是向大连广鹿渔工商总公司承包的海域;经查询,大连广鹿渔工商总公司为集体所有制企业。

根据獐子岛的企业历史看,它的海域使用权应该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中的“承包”。

这个历史问题,是否会影响到本次交易尚不得而知。

那么,海域使用权可以转让吗?按照规定是可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域使用管理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海域使用权可以依法转让。海域使用权转让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海域使用权可以依法继承。”

但是,海域使用权转让也并非没有前提。国家海洋局《海域使用权管理规定》第六章“海域使用权转让、出租和抵押”第三十八条转让海域使用权应当具备的条件是这样规定的:“开发利用海域满一年;不改变海域用途;已缴清海域使用金;除海域使用金以外,实际投资已达计划投资总额百分之二十以上;原海域使用权人无违法用海行为,或违法用海行为已依法处理。”

那么,按照这些法规,獐子岛是否能够如愿呢?从关注函中可以知道,监管部门希望獐子岛提供权证起止日期、租赁合同期间、海域承包金与使用金的具体金额等数据。

我想,由于有上面这些规定,再加上某些复杂的历史因素,獐子岛想要回复监管部门的问询,恐怕要很是耗费一些时间。甚至,能不能顺利答复都是一个问题。

第二,海底存货的价值真的有那么大吗?

此次转让,前面提到的“海域承租权”价值其实并不是很大。倒是“海底存货”,价值不菲。按照公告,预计公司可回收流动资金 10,050 万元,增加净利润约 7,100 万元

根据獐子岛《拟转让6宗海域承租权及对应的海底海参评估项目资产评估报告》显示,资产总评估值为110872550元,6宗海域承租权评估价为人民币201.87万元(2018700元),对应的海底海参评估值约为1.089亿元(108853850元)。根据国家海洋监测中心出具的《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广鹿分公司海域海底海参资源调查及评估》报告,评估基准日海底海参总生物量为436608公斤,海参总数量为4010373头。

受评估程序限制,评估人员无法对海底海参进行全面盘点,评估依据来自于国家海洋监测中心出具的《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广鹿分公司海域海底海参资源调查及评估》报告。

前面说过,本次转让预计增加 7,100 万元净利润。因为“海域承租权”涉及金额所占比重不大,海参应该是“大头”。

不过,看一些数据,海参的价值还有待商榷。这里,我们没有涉及之前的“海参”跑了等话题。

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海参营业收入100,654,873.69元,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减少7.65%。在某次复函中,我们可以知道,獐子岛“目前确权的海域使用权面积约 230 万亩”;“其中 2019 年 1-9 月份已产出 417 吨,占 2019 年公司海参计划产量的 66.7%。”并且,2019年的计划产量比前几年高出不少。

此次转让海域,为1,174.73公顷,约合17621亩。但是,由于“不能单独计算海参栖息面积”,我们尚不能得出此次转让海域在海参养殖区域中的比例。

那么,此次转让的海底存货价值真的有那么大吗?这里我们没有提海参市场价格。

第三,董事的反对。

獐子岛的这次转让计划,看上去很美,却并非受到所有股东的拥护。

獐子岛董事罗伟新对本次交易的相关议案投出反对票,主要理由为:“没有收到此次议案提请关于出售部分海域使用权及存货对公司未来经营有何影响的正式报告或对本次出售海域权和存货在此时点的出售的必要性表示有疑虑。”

之前,对于獐子岛2019年半年报,罗伟新就有异议,理由是:“上市公司提交的文件材料,结合我的专业背景,本人尚不足以对本次拟议事项形成完整、专业、严谨的判断,出于为广大中小股民负责的态度,本人对本次半年度报告投出弃权票。”

虽然,此次转让计划未触及《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但是罗伟新的反对却不无道理。獐子岛究竟有没有一个正式报告呢?

以上三点,将是獐子岛转让计划的障碍。未来,就看獐子岛如何回复了。

如果能够顺利回复,獐子岛或许会有转机;如果不能顺利答复,乃至影响到这次交易,那獐子岛前途就难言乐观了。

獐子岛,已经很难做海洋厨房了。想远离海洋,怕是也很困难。獐子岛,听,海哭的声音!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