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银行角度看10月社融数:冲高后的季节性回

戴志锋
2019-11-12 14:51:53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戴志锋 

10月的社融数是偏弱,但不至于太悲观:10月份社融低是有季节性因素;8、9月社融是持续超预期的,今年月度的社融数本身波动就大。

10月社融数据:总量季节性回落。10月新增社融6189亿,新增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185亿;拖累10月社融的主要为较弱的信贷需求、缩减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以及额度耗尽的专项债;而表外的委贷、信托贷款有所回暖,abs量也有所增加。10月总量数值低有季节性因素:9月底银行季末冲量;10月工作日少。

社融结构分析:贷款较弱。a、新增信贷回落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信贷需求季节性波动明显,主要受短贷波动影响较大,一方面反映银行仍是低风险偏好,一方面显示企业的投资意愿仍然较弱。b、房地产调控没有放松背景下,新增信托贷款较去年增幅保持平稳;与信贷一致,委贷也呈现季度初较弱的特征。c、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进一步回落,预计没有冲规模压力、银行融出资金意愿不强。d、去年同期专项债规模有所下来,10月新增专项债对社融增速的拖累边际减缓,4季度专项债提前发放有望支撑社融增速。

信贷结构分析:中长期贷款平稳增长。拖累10月新增信贷的主要为居民信贷、企业短贷以及票据融资;企业中长期贷款、非银企业贷款对新增信贷形成正向支撑。1、居民短期贷款预计仍受消费贷、信用卡监管较严限制、新增较去年同期继续缩降;居民按揭贷款在LPR切换下抢先购房冲动有所减弱,新增较去年同期转负。10月居民短贷、按揭贷款净新增分别为623亿、358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284亿元、143亿元。2、企业短贷季节性回落,新增中长期信贷仍维持较去年同期正增长,预计专项债额度受限后,基建类信贷需求仍保持平稳。企业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分别新增-1178亿、2216亿,增量较去年同期变动-44、+787亿元。

正文分析

一、10月社融同比增速较上月高位稍走低

季初社融稍弱是2018年资产荒以来的常态,银行有限储备往往在季度末进行冲量,导致季初新增社融大幅低于上月、也低于去年同期水平:10月新增社融6189亿,新增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185亿。1、新口径社融同比增速较9月增速环比下降0.07个百分点至10.7%。2、扣除专项债后的社融同比增速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至10.01%,随着去年同期专项债规模的下来,地方政府债对社融的边际拖累效应有所减弱(上月扣除专项债的社融同比增速环比上升0.29个百分点)。3、剔除专项债、abs、核销后最原始的社融口径同比增速为9.39%,环比9月增速下行0.02个百分点。

细项来看:拖累10月社融的主要为较弱的信贷需求、缩减的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以及额度耗尽的专项债;而表外的委贷、信托贷款有所回暖,abs量也有所增加

社融结构分析。1、信贷增长低于预期:10月新增信贷5470亿,较去年同期减少1671亿。新增信贷回落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信贷需求季节性波动明显,主要受短贷波动影响较大,一方面反映银行仍是低风险偏好,一方面显示企业的投资意愿仍然较弱。2、房地产调控没有放松背景下,新增信托贷款较去年增幅保持平稳;与信贷一致,委贷也呈现季度初较弱的特征。10月信托贷款新增量与上月持平,新增-624亿元,较去年同期低基数、增量则是持续回升,为649亿(9月较去年同期增加237亿)。10月新增委托贷款-667亿,同比增加282亿(9月较去年同期增加1410亿)。3、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进一步回落,预计没有冲规模压力、银行融出资金意愿不强。单月新增-1053亿,较去年同期减少600亿。4、与我们前期判断一致,去年同期专项债规模有所下来,10月新增专项债对社融增速的拖累边际减缓,4季度专项债提前发放有望支撑社融增速。18年4季度累积新增专项债898亿,预计19年4季度专项债对社融的拖累幅度会小于有着高基数的3季度

债券和股权融资分析。1、债券融资方面,结构分化趋势延续,中低评级/民营企业加杠杆意愿较低,国企、高评级企业加杠杆力度加大。拉长企业债+公司债+中票+短融债券净融资额情况来看,自2017年起,从评级分类来看,2A+及以下评级企业发债融资力度大幅下降,而3A评级企业则迎来了新一轮的加杠杆高潮,无疑显示了存量经济背景下的企业分化。从企业性质来看,则是国企加杠杆,民企融资意愿下降。10月新增企业债融资1622亿,与上月新增量平稳,较去年同期增加99亿元2、股票融资规模平稳,新增量180亿,较去年同期增加4亿。

二、新增信贷规模低于预期

10月新增信贷规模低于市场预期:新增贷款6613亿,市场预期8179亿,低于市场预期1566亿;较去年同期下降357亿,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2.4个点,较9月同比增速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细项来看:拖累10月新增信贷的主要为居民信贷、企业短贷以及票据融资;企业中长期贷款、非银企业贷款对新增信贷形成正向支撑1、居民短期贷款预计仍受消费贷、信用卡监管较严限制、新增较去年同期继续缩降;居民按揭贷款在LPR切换下抢先购房冲动有所减弱,新增较去年同期转负。10月居民短贷、按揭贷款净新增分别为623亿、3587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284亿元、143亿元。2、企业短贷季节性回落,新增中长期信贷仍维持较去年同期正增长,预计专项债额度受限后,基建类信贷需求仍保持平稳。企业短期贷款、中长期贷款分别新增-1178亿、2216亿,增量较去年同期变动-44、+787亿元。3、票据融资增量再度转负。10月新增票据214亿,较去年同期下降850亿。

非银信贷保持季度波动性,银行低风险偏好下季初规模有所回升,10月新增1123亿,较去年同期增加1391亿元。

三、M2保持平稳

在派生渠道相对顺畅、理财分流压力减缓背景下,M2增速环比 ;M1受企业短贷融资减少影响、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10月M1、M2分别同比增长3.3%、8.4%,分别较上月增速变动-0.1、0个百分点。

缴税大月财政存款高增:新增存款2372亿,较去年同期下降1163亿;存量同比8.2%,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1、居民10月存款下降较多,预计与国庆长假消费有关。新增居民存款-6012亿元,同比下降2665亿。2、10月为企业缴税大月,企业存款也有所回落,新增-6993亿元,同比下降989亿元。3、财政存款在缴税支撑下、净增量有所回升,但支出力度不减,较去年同期则是有所下降,净增5551亿,较去年同期下降268亿元。

(本文作者介绍: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金融组组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约研究员。)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