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星球商评: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星球商评
2019-10-09 07:29:49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机构 星球商评

每年的5·10,杭州阿里总部都会有集体婚礼。今年的集体婚礼,是马云作为董事长证婚的最后一届了。他对一百零二对新婚员工郑重说到:

婚姻不是为了积累财富,不是为了买房,不是为了买车,而是一起生孩子。

一个阿里P8员工牢牢记住了马爸爸这个教诲。前几天他通过一个微博大V发了一个征婚帖,牵动了亿万网友的神经。这个年薪170万的凤凰男对女方要求是,江浙家庭,颜值身材在线,本科211,月收入不低于1w,90年独生女。这是要找长公主的节奏啊。

最最重要的一点在后面:

多照顾家庭,生两个孩子。

这位大兄弟的择偶标准,尤其是最后一点,在网上遭遇了女性如潮的吐槽。

抛开其他不说,这个1986年出生、来自皖北的西溪盖茨比,其实是一个励志故事:

他是一个农民的儿子。

经过千军万马的厮杀,他考进了985院校;迈入社会后又幸运地押中宝,成为猫厂一名员工;经过多少个996夜晚的奋斗,终于成为一位年薪百万、有房有车的中产。他妈一直念叨个人问题:

你都成章光101西溪店的VIP客户了,咋还带不回一个媳妇回家?

自卑、紧张和充满焦虑的996加班,让他错过人生很多风景。等到人生已过小半场,精疲力尽的他发际线已置顶,脸上浮现土锤的油腻。好不容易积攒一套房、几百万存款,单纯的他又担心遇人不淑,会遇到翟欣欣那种不仅要钱还要命的女人。

在一个加班的深夜,他一个人回到家里,一种古往今来包罗万象的悲哀将他重重覆盖。他忍不住打开手机,给一位楼市大V发私信问:怎样征服美丽少女。

那种能带我欣赏霍克尼、肖邦,教我在哈利波特式城堡正确用刀叉吃西餐的少女。

这个帖子很快在知乎和微博刷屏了。

有人吐槽说P8还是太低,想要找90后独生女,至少要到P30 Pro。

还有人说,想了一晚上,没想明白他为什么要结婚。

对自己定位太卑微。这条件在婚恋市场通杀,有什么想不开的,要结婚?

抛开P8员工这则征婚启事而言,吐槽这件事情的,要么是因为被物化而觉得被冒犯了的独立女性,要么都是眼红阿里P8待遇的男性用户们。

阿里P8成了一面镜子,每个人都忽然找到了自己的坐标。

最近有个事很能反映一些知乎用户的心态。前几天,一位知乎用户五年前的帖子被翻了出来。当时成绩优秀的高三学生林盛儿在知乎上发帖说,成绩决定了你未来的阶层,我们注定都是董事长总经理。

五年后,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他,在知乎发帖说:

月薪3500也能接受。

被网友喷得一塌糊涂的阿里P8后来又发了一个澄清贴,不过已经没多少人关注了。

但同样是农民的儿子,王朴石心态其实就值得P8学习下。他说不要在乎网上喷你是凤凰男的言论。那些喷你的姑娘,再玩几年面包茶道红酒旅行后,就会回到知乎发帖问:

大龄剩女遇到不合适的不将就,有错么?

殊途同归。

人生苦短。重要的不是活在别人的羡慕里,而是找到自己。

整个事件里最难得的是,人人月薪十万的知乎用户,竟然觉得一个阿里P8员工开始有竞争力了。

翻翻前两年知乎刷屏的文章,要么是对大厂们冷嘲热讽的话题。

《我那么努力!有两套房,却不得不从华为离职,到底哪里出了问题!

要么还是喊着要颠覆传统行业、要财务自由。

《那个从阿里离职的漂亮女高管,从来不过情人节。

现在,在改变世界的亢奋里尝遍酸甜苦辣后,大家终于消停,开始重新眼红在大公司上班的996了。

(本文作者介绍:4分钟TMT、财经故事,文风通透幽默。代表作《华为令人浴霸不能》《范爷关山难越》等。)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