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陈思进:民主党想赢大选 只能正面迎战

陈思进
2019-04-26 09:47:33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陈思进

“通俄门”结束之后,靠抹黑特朗普而赢得选战的战略已经不会奏效了。

当地时间4月18日,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司法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特朗普及其团队成员未与俄罗斯政府合谋干预2016年大选,并表示将向国会提交完整调查报告。

随即特朗普发推:“No Collusion - No Obstruction!”(“没有和俄国勾结 - 没有妨碍司法公正”的意思。)

本来这件事就这样结束了,Game over(游戏结束)!但是,现在部分民主党人及几个美国主流媒体,如被特朗普斥为fake news的CNN,非要说这个报告也没有证明特朗普一定没有“通俄”,而且还有很多很多疑点,所以,game is not over,这就是典型的狡辩了。

欧美是common law法系的,即“谁主张,谁举证”(Who advocates who gives evidence),既然民主党认为特朗普有通俄嫌疑,那他们就必须找到证据来确认,而特朗普则没有责任提供没有“通俄”的证据。

就像当年OJ辛普森案件(指1994年前美式橄榄球黑人球星辛普森涉嫌杀妻一案),尽管大多数人心里都认为是他杀了他的白人妻子,但是就找不到证据(最后连那只手套都戴不进去),而且还涉及了执法程序不当(这和周立波案件一样),因此,法律怎么都判不了他。显然,这次特朗普“通俄门”案也一样。也就是说,即使退一万步而言,哪怕所有人都认为他“通俄”并干涉了大选,但只要没有证据就等于零。

这就是所谓的“presumption of innocence”(疑罪从无)。

顺便说明一下,早在古罗马法中就采用“罪案有疑,利归被告”的原则,从有利于被告的角度出发,做出从宽或从免的判决。疑罪从无原则在资产阶级启蒙运动中被作为一项思想原则提出来。1764年7月,意大利刑法学家贝卡利亚提出了无罪推定的理论构想:“在法官判决之前,一个人是不能被称为罪犯的。只要还不能断定他已经侵犯了给予他公共保护的契约,社会就不能取消对他的公共保护。”后该原则被许多西方国家的宪法、宪法性文件,或国际条约所采用。

在中国也一样,刑事诉讼中,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确实、充分,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应当作出不起诉决定。

至于部分民主党人指责特朗普今天炒了这个人的鱿鱼,明天又炒了那个人的鱿鱼。那是他总统的权力,是完全合法的。

其实民主党人做总统时,遇到执行他的政策不利的下属时,也会选择“炒鱿鱼”的。美国政治就是这样运行的。现在民主党用这个来指责特朗普,在美国政治中是很“low”的。

其实,现在对于民主党而言,至少在2020的竞选中,期望通过抹黑特朗普而战胜共和党已经不太可能了。

对于民主党而言,与其再纠结在抹黑特朗普之上,还不如选好自己的候选人。

例如,最近民主党有个华人总统候选人杨安泽,他以“人性至上(Humanity first)”为口号,认为“自动化(指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给全人类带来毁灭”,并主张美国联邦政府给每个18至64岁的美国人每月发放1000美元的“自由红利(Freedom dividend)”,让每个美国人都能够维持起码的稳定生活。这个主张对于一些美国普通百姓还是挺有吸引力。

不管最后推送出怎样的候选人,民主党现在要做的都应该是将这些资源好好地整合起来,正面迎战特朗普。

总之,“通俄门”结束之后,靠抹黑特朗普而赢得选战的战略已经不会奏效了。

(本文作者介绍:某国际金融财团风险管理部资深顾问。)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