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伟大的博弈》③:“舔食全美商业和金融蛋糕上奶油的舌头”

祁斌
2019-04-26 09:55:31

文/专栏作家 祁斌(编译)

[译者题注]

19世纪早期,伊利运河修建成功。这条连接美国东西部的物运和交通枢纽使得纽约一举成为美国的经济中心,吸纳和汇聚越来越多的全国乃至全球的经济金融资源。美国的其他地区备感威胁,对纽约敌意顿生,它们把纽约称为“舔食全美商业和金融蛋糕上奶油的舌头”……

本文为《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书籍连载

第三章:“舔食全美商业和金融蛋糕上奶油的舌头”

[译者导读]

▲ 在19世纪初期美国西部开发的大潮中,交通运输是最大的瓶颈。修建运河提供了最初的解决方案。1825年,伊利运河历时8年修建成功,于是,美国西部丰富的物产可以通过五大湖和伊利运河沿水路源源不断地运送到纽约,成本只有原先的1/20,耗时为原先的1/3。这不仅造就了美国经济的巨大繁荣,也使纽约成为美国最大的经济中心。而修建运河所显现出的巨大经济效益,也直接引发了人们对运河股票的狂热追捧,并启动了华尔街历史上的第一轮大牛市。

▲ 在这轮牛市中,出现了现代华尔街投机者的原型。他的名字叫利特尔,与杜尔不同的是,他是个独立的经纪人,没有任何政府关系,因此也无从获取内幕信息。他主要借助市场的短期波动来投机获利,并靠成功囤积莫里斯运河的股票而一举扬名华尔街。像利特尔这样的人物一旦在华尔街登场,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他们有过一夜暴富的辉煌,也会经历倾家荡产的劫难,不断在天堂和地狱之间轮回。他们沉溺其中,和这个市场如影随形,成为华尔街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像投机是股票市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样。

▲ 华尔街第一次大牛市的来临还源于当时杰克逊总统的金融政策。一向厌恶欠债的杰克逊总统决心偿还所有国债,这一政策使得市场上的证券数量锐减,价格飙升——伴随而来的是不可避免的投机狂热,与之相伴的还有当时在美国西部开发中愈演愈烈的土地投机。憎恶这些投机活动的杰克逊总统决心彻底根绝投机活动,他强制推行《铸币流通令》,关闭合众国第二银行,这些政策成功地抑止了投机,同时也终结了美国历史上第一轮大牛市,将美国经济带入了萧条之中,并使得华尔街从第一轮大牛市直接进入了第一次大熊市。华尔街从此踏上了“狂热–恐慌–修正–狂热……”的成长之路,循环往复。

▲ 这次牛市终结和经济萧条沉重打击了纽约和华尔街,然而负债累累的费城——这座纽约在成为美国金融中心征程上的最有力的竞争者,遭受了更加沉重的打击,从此失去了与纽约争雄的机会。

▲ 在纽约金融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的过程中,美国早期的中央银行经历了建立—废除—再建立—再废除的曲折历程。新政府成立不久,财政部长汉密尔顿强烈建议国会成立类似于英格兰银行的私有中央银行。1791年2月,美国第一家央行——合众国第一银行成立,有效期为20年。1811年,美国第四任总统詹姆斯•麦迪逊上台执政的第二年,就毫无悬念地解除了其作为中央银行的经营权。因为当年他曾阻止央行成立,他与汉密尔顿也因此而绝交。

▲ 1812年美英战争爆发,美国财政陷入危机。由于缺乏央行筹集战争资金,美国陷入了战争的窘境。尝到苦头的麦迪逊总统深深认识到,一个强硬的中央政府,需要有中央银行作为其坚强后盾。在此背景下,美国第二家央行—合众国第二银行于1816年成立。1823年被金融天才尼古拉斯.比德尔接手后,很快成为当时美国独一无二的“大腕”银行。遗憾的是,合众国第二银行遇到了总统安德鲁•杰克逊的反对——1832年,杰克逊动用总统否决权,解除了与合众国第二银行的续约。次年,把政府存款从第二银行全部取走,转存在各州银行。第二银行失宠,1841年宣布倒闭。此后,银行回到了分散状态。70年间,美国再也没有任何形式的中央银行。如今在杰克逊的墓碑上,人们只能看到一句话:“我杀死了银行[1]!”

[1] 这里特指第二合众国银行。——译者注

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①]

[①]“同一时代的西方和东方”的内容为译者所加。——译者注

更多章节:

序言:资本市场与大国兴衰

第一章:“纽约—人性堕落的大阴沟”

第二章:“区分好人与恶棍的界线”

第三章:“舔食全美商业和金融蛋糕上奶油的舌头”

第四章:“除了再来一场大崩溃,这一切还能以什么收场呢?”

第五章:“浮华世界不再是个梦想”

第六章:“谁能责备他们—他们只是做了他们爱做的事而已”

第七章:“面对他们的对手,多头们得意洋洋”

第八章:“你需要做的就是低买高卖”

第九章:“您有什么建议?”

第十章:“为什么您不告诉他们该怎么做呢,摩根先生?”

第十一章:“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吗?”

第十二章:“交易所想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

第十三章:“不,他不可能那么干!”

第十四章:“华尔街也是……主街”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