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甄新伟:四大红利驱动 外资看好2019年A股市场

甄新伟
2019-01-19 12:23:26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甄新伟

今年外资将继续看好A股基四大红利:中国经济全面对外开放;政府宏观政策2019年集中释放;国内经济高质量转型;经济社会大局长期稳定。

2018年全年,上证指数跌幅24.59%,深证成指跌幅34.42%,以及创业板指跌幅28.65%,且A股成交量创下2014年以来新低。想必即便在很多年后回顾2018年的A股市场,那些亲历的众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都难免不心有余悸。

2018年,A股市场是国内投资者感到极其艰难的一年,黑天鹅、灰犀牛满天遍地,一次次冲击着A股市场的信心,考验着投资者的心理底线。但是,在被视为“中国新一轮金融开放元年”的2018年,外资却逆势净流入A股市场高达3000亿元,与国内投资者的普遍悲观心态产生了鲜明的反差。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为满足境外投资者扩大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总额度由1500亿美元增加至3000亿美元。

笔者认为今年外资将继续看好A股市场,主要基于以下四大红利:

一是中国经济全面对外开放的红利。中国政府坚定的全面对外开放态度和一系列重大对外开放举措,赢得了外资的高度认可。全面对外开放将成为今年A股市场的一个重大红利,主要体现在:(1)全面对外开放为外资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巨大便利,将积极拉动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完善外资跨境进出A股市场机制与渠道,让外资会更加便捷参与A股市场;(2)全面开放将积极提升今年A股市场国际化水平,A股市场的市场化、法制化建设将与国际标准积极对接,让外资更加信赖A股市场治理水平会到明显提升;(3)中国积极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顺应了当今时代全球发展大趋势,让外资有充分理由认为今年A股走势将充分反映。

二是政府宏观政策2019年集中释放的红利。2018年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以“六稳”为主要目标,为近一段时期国内经济工作定下主基调,陆续出来了一系列宏观经政策,外资看好政策红利在2019年集中释放。(1)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突出松紧适度。今年初以来央行分别开启一次全面降准以及一次定向降准,预示着今年国内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流动性能够得到央行有力保障;(2)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预计今年政府继续减税降费和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更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明显拉动经济增长;(3)政府相机决策逆周期调节能力很强。外资对政府逆周期调节经济的能力充满信心,相信今年经济将稳定在合理区间内,不会出现“断崖式下跌”局面,稳健的经济基本面将为今年A股市场提供有效基础支撑。

三是今年国内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红利。当前我国宏观杠杆率已基本企稳,依托强大的国内市场逐步形成,外资看好今年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将积极释放红利,支撑A股市场。(1)消费已超越投资和出口,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国内巨大消费市场将为今年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积极支撑,有效缓冲;(2)预计今年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会取得明显进展,将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力量。(3)政府会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营商环境将得到持续优化,也将积极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国内经济社会大局长期稳定的红利。随着近些年全球经济复苏国家以及地区间出现较大分化,相比一些国家经济出现较大波动,以及频频爆发影响社会稳定事件,我国国内政治稳定,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金融体系较为稳健,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明显增强,外资对我国经济社会的长期稳定大局的信心更足,也是偏好A股市场的重要因素之一。

诚然,今年我国A股市场发展,可能还会面临中美贸易谈判结果、美联储加息进程、英国脱欧影响等外部因素,以及国内经济能否短期筑底回升的考验,相信外资已对这些因素有了充分的预期和应对措施准备。我国股市常讲一句话,“利空出尽,是利好”。综合来看,在当前整体估值水平下,外资有理由更加看好今年A股市场走势。

(本文作者介绍: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特约研究员)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