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马继华:游戏业务首次下滑 腾讯转型之路怎么走

马继华
2018-11-15 18:37:57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马继华

腾讯正在陷入大公司发展陷阱,如果转型政策适当且执行有力,可能需要五六个季度能走出低谷,企鹅会迎来复苏的春天。

备受关注的腾讯2018年第三季度财报如期公布,正如人们此前预期的,腾讯的营收增长有所放缓,游戏业务收入更是破天荒的下滑,但利润却超越了分析师的预期,微信用户数也再次实现10%以上月活增长。

腾讯营收增长主要靠投资收益,美团点评上市成Q3利润点

第三季报显示,腾讯第三季度营收806亿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估的804.1亿元人民币,但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速仅为23.6%,创十三个季度来新低。

如果我们把时间拉长,从2017年的第三季度开始,腾讯的营收增长从61%的高点开始下滑,基本上每个季度下降一个节点,如此下去,2018年第四季度很有可能降低到10%这样的水平。

不过,腾讯第三季度净利润23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远远高于市场预估的183.9亿元人民币。腾讯称,净利润高速增长主要是由于投资相关项目产生的其他收益净额较去年同期增加。

腾讯财报中说明,2018年第三季度其他收益净额合计人民币87.62亿,若干投资公司的估值增加,包括美团点评与首次公开售股所得公允价值收益。如此来看,如果减去这些投资收益,腾讯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是大幅下降的。

本来,腾讯音乐准备10月之前上市,据说计划最高融资10亿美元,市值会达到 290亿至310亿美元,在推迟之后,应该可以在第四季度完成,届时可以帮助腾讯第四季度财报和年报数字更好看一些。

在投资方面,腾讯财报显示,腾讯在本季度出售了近一百亿人民币的上市资产。虽然并未指出是抛售了哪些股票,也未正面回应坊间关于腾讯正在抛售京东股票传闻,但这依然值得关注。

我们还注意到,正是因为营收和利润增长不理想,腾讯已经开始在投资上放缓节奏。有人根据财报数据计算,腾讯今年投资总金额达到900亿,但上半年就投出近800亿,一个季度只增加了100亿。可以说,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也就可以理解腾讯系公司此前排队上市融资的原因。

游戏业务下滑,未来增长点还在辛苦培育中

在腾讯第三季度财报中,腾讯披露其游戏业务收入下降4%至人民币258.13亿元。其中,腾讯Q3手游收入同比增长仅7%达到195亿,这都是历史罕见的。

腾讯是一家通信社交的公司,但社交流量虽大,却变现能力不行,主要的收入来自游戏,所以也被一直认为是游戏公司。但随着监管政策的变化和王者荣耀的光环褪色,腾讯的游戏业务不再增长,更为麻烦的是,在可预见的未来,游戏业务都很难再有起色。

在腾讯现在的转型期,因为游戏业务的不可避免的下滑,传统的明星业务瞬间变成了现金牛,而这个现金牛还在快速变瘦。对于任何的转型公司而言,都应该是在现金牛业务充分的时候开始,转型应该是主动地而不是被动,显然,腾讯进行的组织变革有点晚,倘若早在王者荣耀最火爆的一年前就开始,比现在的处境要好得多。

腾讯要全面开展TO B业务,要做大连接助手,对外合作的公司很多,但这些公司还未到收获的时候。根据10月底永辉发布的2018Q3财报,今年前3季度永辉营收同比增加21.67%,但利润同比下降26.9% 1112日,永辉超市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看完成永辉生活店的开店计划比较困难,公司需要根据大环境动态调整。”可见,腾讯重点扶持的永辉并未实现质的改变。

既然游戏业务短期无起色,转型业务还需要时间磨合,那么,腾讯现在将广告作为了最主要的现实增长点。财报数据看,在各项业务中,腾讯广告收入表现亮眼,三季度广告业务营收增速提高至47%,收入162.47亿元。

当然,这样的增长主要来自朋友圈的广告以及视频广告变现,可这会大大降低用户体验,对微信自身的长远影响不可低估,一旦平衡点掌握不好,有可能变成饮鸩止渴。对于视频来说腾讯错失了世界杯,也没有产生【延禧攻略】这样的神剧,比优酷、爱奇艺在势头上并不强。

用户数一增一降,腾讯的规模经济向范围经济转型中困难不小

在财报中,大家都很关注用户数的变动。据腾讯第三季度财报数据,QQ智能终端月活跃账户同比增长6.9%6.979亿,微信及WeChat月活跃账户达10.825亿,同比增长10.5%QQ下滑,而微信上升,符合预期。

不过,我们已经看到,中国的4G用户数增长已经放缓,三家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数都基本达到了天花板,这一影响随后也会让腾讯的用户数见顶。虽然手机厂商和运营商都在推进双卡或者多卡,由此增加“用户数”,但这种用户数增长势必导致用户使用时长与流量被分流,ARPU下降,即便因此而造成包括微信在内的很多APP用户增加,但实际价值却不会随之同步提升。

另外,财报还显示,腾讯的移动支付日交易量同比增长50%,其中线下增长200%。视频付费用户达到8200万,同比增长79%,环比增长10%。腾讯主要信息流分发平台的短视频及小视频日播放次数达70亿,并称QQ看点的短视频尤其收到欢迎。腾讯云收入同比增长超过一倍,环比增长为两位数,前三季度实现总收入超过60亿元。

以上这些数字关系到腾讯的移动支付、云计算以及小程序,是腾讯现在最为看重的新支柱,增长还都算不错,但是,微信支付的增长速度并不比支付宝增长快,份额格局基本固化,云计算主要来自游戏和视频公司,客户价值已经被深挖过,用户数份额与主要对手相差巨大,潜力不足,还需要巨大的投资投入才能维持。

就在今天,有媒体报道,在双11前后,有网友通过“团团油”购买加油卡后,发现该小程序“失联”。腾讯公司客服工作人员回应:“团团油”小程序被多人举报存在欺诈行为,目前已被关闭,建议受害者报警处理。在小程序高速发展之后,越来越多的牵涉交易和商品,逐渐进入到了问题爆发期,这十分考验腾讯的服务能力,一旦处理不好,很可能重蹈微商覆辙。

总结起来就是,腾讯2018年第三季度的财报符合预期,曾经市值5000亿的超级互联网公司如今现金牛正在快速变瘦,明星业务云计算和移动支付虽好却落后太多,追赶艰难,TO B的转型模式刚刚开始,尚未摸索成型,朋友圈广告强表现却有可能影响客户体验,不得不摸着石头过河,既然七八九学生放假的旺季如此,第四季度可能更不乐观。腾讯正在陷入大公司发展陷阱,如果转型政策适当且执行有力,可能需要五六个季度能走出低谷,企鹅会迎来复苏的春天。

(本文作者介绍:达睿咨询创始人,首席分析师)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