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利用亚洲人工智能技术的竞赛

邓普顿
2018-11-15 17:02:18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邓普顿

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的 Sukumar Rajah (高级董事总经理,投资组合管理总监,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和 Eric Mok(投资组合经理高级执行董事,富兰克林邓普顿新兴市场股票团队) 研究了亚洲的前沿发展如何决定人工智能市场的变化步伐,以及技术基础设施对培育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意义。

人工智能(AI)和自动化提供了巨大投资机会。亚洲一般被认为是“世界工厂”,占世界制造业工业机器人总使用量的 65%[1] 。在我们看来,如此大规模的机器人投资用来驱动一个已经成熟的行业,这表明变革已经在进行中。随着进一步的技术发展,我们预计机器将在不久的将来接管更多的制造方面。在最新的开创性数字化时代基础之上,一些人称之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变革正在发生,将技术融入我们生活的几乎每个方面。

但它不仅会带来技术创新。我们目前发现突破的速度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认为这可以为亚洲提供充足的机会进入人工智能市场,因为我们已经看到该地区在各种行业的制造过程中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而且比世界其他地方的脚步更快。

超越软件

我们认为,亚洲的一些国家可能处于利用技术进步的黄金阶段。人们普遍存在一种误解,认为该地区是低成本出口商、廉价制造商和外包任务的组合。事实上,一些亚洲经济体已经超越了发达经济体中常见的结构,因为对传统技术和基础设施的资本投资很少。这在迅速展开移动支付系统的中国非常明显。例如,人们已经习惯在用餐、在线订单或坐出租车之后用电子钱包付款。居民,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居民,能够轻松使用手机对手机支付功能,因此不再需要交易双方费力去实体银行网点办理。这些类型的数字系统的渗透率远高于我们在发达国家所见。有趣的是,在香港,付款仍主要是现金或刷卡为主。

同样,我们认为一些技术进步如果没有物理支持系统是不可能出现的。当前的硬件和基础设施支持着当今的技术。我们相信未来的技术需要更好的硬件和基础设施。这包括更好的硅芯片。例如,对于 AI 控制的自动驾驶车辆,我们需要开发和制造更好的硅芯片来支持自动驾驶系统。

我们对业内正在建设和开发半导体和逻辑集成电路(IC)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的硬件供应商的前景感到特别兴奋。这是我们密切关注的主要下游影响之一,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台湾主要半导体产业和中国新兴产业。

计算能力、速度和内存也是支持 AI 所需的。我们认为这可以推动计算能力的指数级增长,使其可以处理大量数据和算法。有些智能手机已经比 PC 更强大,而且有更多针对智能手机应用的技术,我们认为这是进一步发展的领域。

亚洲如何准备将科幻变成现实

•    人工智能农场将改变越南的农业。连接到传感器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可以在特定区域的水位过低时发送警报,并可以通知农民所需的肥料类型。还引入了智能系统来测量温室中的湿度。如果湿度过大,排气扇会自动开启以吸收水分。

•    韩国在人工智能实施方面处于有利地位 - 政府试图在一九九七年亚洲金融危机之后刺激鼓励经济复苏,从而使该国互联网基础设施跻身世界发展最快行列。韩国已经推出了一个全国性的物联网网络,这是一种名为 “远程广域网”(LoRaWAN)的网络,是更便宜、更节能的Wi-Fi替代方案。

•    中国有一个三步走战略,计划到二零三零年成为人工智能的世界领导者。这涉及与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保持同步,将 AI 整合到基础设施、医药、制造业和农业,以及将 AI 应用于国防和社会治理。这个雄心勃勃的路线图部分是为了让这个国家远离传统的出口驱动型制造业,并且更加符合我们今天看到的消费驱动型经济。

乘着机器学习的浪潮

物联网是允许设备超连接的网络。智能设备使用的增加引发了对物联网(IoT)的全球需求。但是,我们预测,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需求将超过物联网、机器人和虚拟现实。

从历史上看,人工智能开发的推动力来自技术领域,但现在其他领域也在利用人工智能来改造自己的产业。例如,医疗保健部门正在寻求以多种方式使用 AI,包括 AI 辅助机器人手术,通过使用算法进行早期诊断以及更快速地分析图像和扫描。金融服务、通信和传媒娱乐公司传统上使用软件为客户量身定制产品。这些行业的公司很可能利用人工智能处理大量客户数据并预测客户需求。在更大范围内,可以通过使用人工智能部署设备监测捕捞活动、珊瑚礁测绘以及海洋的 pH 值和温度,来监测可持续性、污染和气候变化等世界环境问题。

最后,我们认为下一代移动互联网连接 5G 的可用性非常重要。与其前身网络不同,5G 本身具有促进和帮助实施新 AI 技术的性质。

什么是 5G?

5G 是第五代无线技术,响应速度更快,处理数据更多,并能比目前更快地同时连接多个设备。第一代 无线技术,1G, 在一九八二年左右可以进行无线语音通话。此后 2G 发布,带来了文字和图片短信息。二零零零年到二零零九年的 3G 是视频通话和移动数据的早期阶段,而 4G 则可以通过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实现在线流媒体播放、网络游戏和视频通话。4G 移动网络目前使用无线电波。但是,5G 速度会快得多,因为它会在电磁频谱上使用不同的频率。

对基础设施支持的需求

最终,AI 领域的技术进步令人兴奋。但是我们认为,如果没有所需的支持系统来推动创新,人工智能无法发挥其全部潜力。我们已经看到了全球范围内技术的逐步发展,但是现在我们认为需要更加重视基础设施和硬件本身 – 亚洲正具有合适的引擎来驱动 AI 技术所需的开发进展。

(本文作者介绍:邓普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是美国华尔街的一家证券公司,全称富兰克林邓普顿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主要投资保守型股票。公司於1947 年由Rupert H. Johnson, Sr. 在纽约创办。)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