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小米推迟发行CDR并非坏事 减缓资金面压力

曹中铭
2018-06-19 11:07:17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此前也有极个别的已过会企业,最终因市场行情的变化,而不得不撤销发行申请。因此,此次小米申请推迟发审会时间,有利于减缓其发行上市对市场资金面造成的压力,也有利于市场全面审视小米,防止作为独角兽企业的小米带“病”上市。

6月19日本是小米公司发行CDR上会审核的日子,而证监会发审委发布的今年第88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则显示,小米集团经慎重研究,决定分步实施港股和中国存托凭证上市计划,先发行港股,然后择机在境内发行中国存托凭证,为此向齐证监会申请推迟发审会时间。证监会因之决定取消对其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如果没有推迟审核,小米公司将再造一项纪录。此次,工业富联药明康德宁德时代通过IPO绿色通道不断刷新从提交发行申请文件到上会的时间纪录,排队时间最短的宁德时代则只用了24天。而小米公司6月7日提交发行申请文件,19日即安排上会,前后只有13天,也充分体现出证监会对于独角兽企业的宠爱程度。

今年堪称A股市场的独角兽元年。自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后,A股市场开始掀起一股独角兽的热潮。这不仅表现在工业富联等三只独角兽企业快速上会与挂牌上,也表现在证监会为迎接独角兽企业上市,短期内便推出了包括《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等在内的14份规范性文件上。也正是这些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为包括小米在内的独角兽企业发行股票或CDR扫清了障碍。

近年来全球资本市场都在争抢新经济企业的资源。为了吸引独角兽企业挂牌,像美国市场与我国香港市场,都取消了对双重股权结构企业,以及亏损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的限制。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加快独角兽企业上市的步伐亦是应有之义。而且,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宏观经济的增长,也需要新经济企业提供新的动能。此外,像BATJ等独角兽企业,其经营实体在国内,市场与盈利也都来自国内,但国内投资者却无法分享其经营成果,这显然是不公平的。而迎接这些独角兽在A股上市,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也能改善A股上市公司的结构,是一个多赢之举。

不过,在监管部门对于独角兽企业宠爱有加的同时,却忽视了独角兽企业对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比如已挂牌的三家独角兽企业,其融资规模达到350亿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近120亿元,远远超过其他新股的融资额度,对市场资金面产生压力是不容置疑的。而且,独角兽企业在资金上所产生的虹吸效应已经出现,如工业富联6月13日开板,成交金额高达158亿元,占比超过当天沪市成交金额的十分之一。当资金都涌向独角兽企业时,会导致整个市场产生缺血现象。

不仅如此,监管部门大力推进独角兽企业上市,也对股市行情产生了影响。随着三只独角兽企业的上市,以及CDR的即将来袭,上证指数近期持续下跌,本周一开盘更是跌破了3000点这个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整数关口,市场的疲弱由此可见一斑。

而根据小米的发行申请文件,该公司欲在A股融资320亿元。如果19日上会,按照监管部门对于独角兽企业的偏爱,过会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小米发行CDR与挂牌,不仅会对市场资金面形成压力,同样可能在二级市场产生虹吸效应,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

不仅如此,小米上报文件13天后即上会,且不论其在市场上会造成不公平。短短的13天时间,客观上也不利于市场与发审委发现小米本身所存在的问题。而在这方面我们并不乏经验与教训。比如某些排队企业在历经时间的考验后,最后由于不符合条件而不得不终止审查。此前也有极个别的已过会企业,最终因市场行情的变化,而不得不撤销发行申请。因此,此次小米申请推迟发审会时间,有利于减缓其发行上市对市场资金面造成的压力,也有利于市场全面审视小米,防止作为独角兽企业的小米带“病”上市。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