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扩大内需不等于放松货币政策

陈建奇
2018-04-27 07:09:40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建奇

扩大内需的方法是多层面的,并不仅仅仰仗货币政策,更不直接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放松。

扩大内需不等于放松货币政策扩大内需不等于放松货币政策

中央政治局4月2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这是继2014年12月之后,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提扩大内需,结合之前央行的降准,有些评论因此认为这是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如何理解相关政策调整,成为分析当前宏观经济的重要内容。

内需与外需是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在外需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适当考虑扩大内需,属于宏观政策的正常调整。特别是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风险上升的背景下,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在增大,强调内需对于宏观经济稳定的作用,是防范宏观经济波动的重要举措。

然而,扩大内需并不必然伴随货币政策的宽松。历史上看,积极财政政策与中性货币政策的搭配并不少见,在宏观政策支持扩大内需的问题上,扩大内需并不必然仰仗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可以借助扩张性财政政策。

当前伴随着政府发债的规范化,尽管有些地方政府举债空间缩窄,但中央与地方债务总量占GDP比重并不高,尤其是中央债务负担相对较低,而且中央与地方财政国库现金流保持在3万亿左右,通过财政政策扩大内需仍然具有较大空间。从这角度看,当前扩大内需并不必然要放松货币政策。

此外,扩大内需也可以通过供给侧发力,并非一定要通过需求拉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增加有效供给,满足社会消费需求,拉动消费的内需增长。自2016年以来,政府开始由原来重视需求拉动的宏观政策转为更加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不是进行大规模放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成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与此同时,当前放松货币政策有着多方面的制约,通过宽松货币政策扩大内需的做法面临着不少挑战。首先,去杠杆需要稳健的货币政策环境。近年来中国高杠杆引发低效率的问题较为突出,不少企业债务高位运行,面临着较大的偿债压力。如何降低杠杆率,成为促进企业改善财务状况的重要内容。如果实行宽松货币政策,那么社会贷款及债务等方式的融资就变得相对容易,由此可能引发企业及个人继续增加融资规模,促使杠杆率继续上升的压力加大。

其次,房地产调控需要稳健的货币环境。不少城市房地产价格在近两年来较快上涨的现象较为突出,房地产限购及限贷等调控措施在不断加码,在此条件下,如果货币政策放松,那么可能加大房地产价格的上升压力。从这个角度看,扩大内需应权衡货币扩张与资产价格上升的问题,放松货币政策以扩大内需的做法需要更加谨慎。

第三,金融风险的化解需要稳健的货币环境。美联储在近两年来开始加息及缩表,预示美联储货币政策不断缩紧,观察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美联储加息,大多伴随着区域乃至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伴随本次美联储加息进程稳步推进,预计今年还有多次加息,这可能引发世界特别是中国的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如果再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套利套汇等问题可能加剧跨境资本流动,增加本地区风险。

综合来看,扩大内需的方法是多层面的,并不仅仅仰仗货币政策,更不直接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放松。当前放松货币政策面临多方面的挑战,未来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有效供给,通过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助推消费等内需的进一步扩张,实现稳定宏观经济的目标。

(本文作者介绍: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世界经济室副主任、教授。)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