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北京应建设若干城市森林公园

陈功
2018-04-04 07:26:28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陈功

北京建设城市森林公园这个多年前提出的建议,现在终于得到了认可,有了落地的可能。在随之而来的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中,北京要注意加强管理,也要改变“绿化思维”,从完善城市生态功能的角度来建设,同时还要保证城市森林的建设面积达到一定规模。

北京应建设若干城市森林公园北京应建设若干城市森林公园

近期,北京的雾霾和沙尘暴天气再度交替出现,再度提醒在北京生活的人们,虽然官方统计的雾霾天气已明显减轻,但北京的雾霾远未根除,空气污染仍是北京的头号环境问题!如果空气污染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再加上北京近年持续恶化的干旱天气,不需要太长时间,北京就将成为一座不适宜人类生活的城市!

如何缓解北京的空气污染问题?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我就提出过,北京应建设城市森林,通过城市森林,重塑城市形象。北京应该借鉴纽约中央森林公园的思路,对搬迁的市场应做森林化处理,建设若干城市森林公园,一是增加北京城市空间的多样性,降低城市核心区域的密度;二是以城市森林增加城市的生态功能,改善北京的大气环境,减轻北京的空气污染;三是以城市森林来提升城市资产价值。

从近年的形势发展来看,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不仅攸关空气污染的治理,还有关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北京的发展期待。对于如何搞好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我有如下设想:

第一,重在管理。以往的治理和规划,尤其是十几年来的土地开发对于城市森林公园的严重蚕食,已经被证明这种模式是有问题的,应该将城市森林建设作为城市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进行改革。北京应该成立专门城市森林保护局,划定片区和范围,将保护和建设的职责全部纳入,组建专门的队伍,像森林警察那样进行管理,直属北京市政府管辖。中国做事情的特点,基本逻辑都是要有直接的领导,没有领导,只有概念和呼吁,用处不大。必要时也可以通过对现有机构改组设立,这样对政府机构的规模不会有太大影响。

第二,要彻底地改变“绿化思维”。城市森林不同于城市绿地,城市绿地更多是一种陪衬式的景观,能看不能用,对城市环境的价值只是纯粹的“面子工程”。这种“看起来很美”的绿化工程,耗资和养护成本巨大,不仅劳民伤财,也无法承载更多的生态功能,其对于小气候和减少雾霾,对于空间改善和物业价值,对于动物及生态,基本上毫无帮助。城市森林是森林不是一片草地,城市森林的建设关键是要引进和栽培高大树木,要把钱花在树上,而不是去建各种华而不实的设施,中看不中用,空气污染依旧,对调节城市小气候不发挥作用。

第三,北京城市森林的建设面积必须有一定的规模,不是有一点土地就插空建设,而是要结合改善城市整体环境,从大局着眼,从整体着手,下大本钱去做才能见效。理想的情况是,大致上城市建成区的二十分之一都是城市森林公园才合理。在土地条件紧张的情况下,北京首先要将南海子公园、首都机场、南部通州城以及城南庄机场沿线的城市森林公园择地建设好、管理好。尤其是城市南部的城市森林公园,现在结合改造项目,对于隔离河北连片城市群的热辐射有着重要的意义。由于北京城市森林建设带来的环境改善,对于雄安新区的建设也有重要意义。

北京建设城市森林公园这个多年前提出的建议,现在终于得到了认可,有了落地的可能。在随之而来的城市森林公园建设中,北京要注意加强管理,也要改变“绿化思维”,从完善城市生态功能的角度来建设,同时还要保证城市森林的建设面积达到一定规模。

(本文作者介绍:安邦咨询创始合伙人、首席研究员、博士后导师、著名智库学者、信息分析权威专家。他是“新丝绸之路”的最早研究者,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提倡者,他同时也是中国陆权理论的最早研究者。研究方向主要是基于信息分析的地缘政治战略和城市发展战略。陈功先生长期担任中国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多所中国大学的教授及博士后导师。)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