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见领袖 正文

波波夫:狗年如何逃离劳碌命?

波波夫
2018-02-22 09:52:44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波波夫 

要是不用工作就好了。春节长假尚未结束,许多人已经开始念叨,当然99%的人都在使用虚拟语态,来表达对工作必要性不可抗逆的牢骚。

波波夫:狗年如何逃离劳碌命?波波夫:狗年如何逃离劳碌命?

十年前,美国人Tim Ferriss 出版《每周工作4小时》(THE 4-HOUR WORKWEEK) 一书时,大声号召人们逃离格子间,勇敢地向朝九晚五的雇佣生活说再见。

这个想法如此的大胆,以至于Tim Ferriss 把这份书稿寄送给26家出版社时,被拒绝了26次,因为看上去似乎不太靠谱,也不太对读者负责。每周工作四小时的想法,源于 Ferriss有一年在欧洲休假三周时,通过网络把大量工作分散外包完成后形成一种工作方案。

基于这种工作方式,Ferriss 提出一个新富人(NEW RICH,简称NR)的概念,NR在把过去以资金量来界定贫富的基础上,加上了时间的维度,也就是说,不仅仅需要有足够花的金钱,但更重要的是拥有足够花的‘可自由支配的时间’,才可以称之为新富人。

后来,为了推广这一理念,Ferriss专门开设了博客和播客进行推销和传播。终于在第27次投稿时成功了,著名的兰登书屋(Random House)的编辑决定放手一试,不过出版时分类在“励志图书”(self-help book)。

事实证明,比起深刻的说教,人们更需要鸡汤的滋养。2007年出版当年,《每周工作4小时》位列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商业周刊三大畅销书排行版的第一位。

这也在情理之中。

一如每日电讯报的书评所说“通过富有技巧的叙述和技高一筹的文笔,Ferriss对现代雇工与工作之间的病态关系的批评引发了广泛共鸣。”

连线杂志认为这本书提倡的远程办公和提前退休值得肯定,但也批评书中举例都过于极端,而且把工作的意义过于简化为只是领一份薪水而已。

纽约时报也指出 Ferriss 每周花在博客和自我营销的上时间远不止四个小时。

尽管这本书毁誉参半,但Ferriss提出一些问题却发人深思。

问题之一:现代员工为何终日充满劳碌感?

Ferriss 的解释是,显得忙碌只是懒惰的一种形式,说明你懒于思考,而且未经选择就开始去行动。看上去忙碌,通常和无所事事相关,低效率往往更让人生厌。他给出的解决方案是,80%的有成效的工作都是在20%的时间内完成的。做事情要有所选择,少做,才是通往效率的途径。

问题之二:全世界所有人都正好需要8小时来完成工作吗?

在中国一线城市,许多公司特别是创业公司的员工平均劳动时间早就超出了所谓‘朝九晚五’,但是所有的加班都是充满效率的吗?在Ferriss看来,很多人被惯例限制了想象力,正是因为有8小时的时间要填满,于是人们才有满满8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工作。于是,在一些情况下,正是因为有的是时间,所以时间就被浪费掉了。也就是所谓任务蔓延综合症,做很多事让自己有成就感,其实成功完成的很少。

针对现代社会普遍存在的无效率忙碌,《每周工作4小时》给出的终极解决方案,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

只做重要的事情以减少工作时间。(行动指南:头天晚上就决定第二天一定要完成的两件最重要的事情,集中精力完成它。)

减少工作时间来做最重要的事情。(行动指南:在精简任务清单的前提下,尽可能缩短时限来提高行动的速度。)

后来,Ferriss又出版了好几本书——《巨人的工作方法》(Tools of Titans: The Tactics, Routines, and Habits of Billionaires, Icons, and World-Class Performers)、《导师部落》(Tribe of Mentors: Short Life Advice from the Best in the World),来进一步推广‘每周工作四小时’的理论。

这两本书均脱胎于他的播客节目The Tim Ferris Show,特别是《导师部落》一书,干脆就是把130多个行业大牛对同样11个问题的回复结集,尽管这样的攒书方式略显草率,但Ferris提出的11个问题却值得扪心自答:

你最常赠送的礼品书是?对您影响最大的三本书是什么?

过去半年,有没有只花费了不到100美元但给你带来了巨大积极影响的物品?

你最难忘、获益最多的一次失败经历是什么?

你人生的座右铭是什么?

你觉得迄今为止为值的一项投资是什么?

你有没有匪夷所思的嗜好?

过去五年,有哪些新的理念、行为、习惯极大提升了你的人生境况?

对一个大学毕业生,你最想给的建议是什么?

迄今为止你听到过的最糟糕的建议是?

过去五年,你拒绝了哪些事情后获益最多?

当精疲力尽、无法专注时,你会做什么?

祝愿波波夫的每一位读者,在2018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方式。

(本文作者介绍:互联网从业者,爱思考,爱码字。个人微信号:popov2)

分享文章到
说说你的看法...
A-
A+